好人與壞人

從很小的時候,我們就把人類分為好人和壞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在電視、電影的螢幕上判斷某個人屬於好人還是壞人。但往往年過花甲,對好人和壞人還是無法鑑別的十分準確。到咽最後一口氣的時刻,或許還會有錯把好人當壞人,或者是錯把壞人當好人的遺憾。

是的,現實生活中識別好人和壞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過中外傳統都習慣地認為好人首先是善良的人,是有同情心的人。但生活中,往往一個好人同情一個比自己強得多的壞人,把心都掏了出來,到後來還是遭到這個壞人的暗害。

好人往往居於無奈,壞人常常春風得意。因為好人遇事往往居於明處,心地坦蕩,直言是非,而壞人卻往往深藏不露,心懷鬼胎,花言巧語。對強者好人不會阿諛奉承,對弱者好人不會落井下石。壞人則不同,對強者他會狐假虎威,巧加利用,對弱者他會乘人之危,大肆掠奪。所以,好人難當,壞人好活。

好人和壞人中間有一種人,就是“老好人”。當好人落難的時候,他是壞人的幫凶;當好人走運的時候,他就跟在好人的屁股後邊;當好人和壞人針鋒相對的時候,他就躲在旁邊看笑話。“老好人”總是扮著好人的模樣,卻在背地裡幹著壞人的事情。這種人是好人最大的敵人,也是壞人不太歡迎的朋友。您可不要因為他不受壞人的歡迎就把他當作自己的朋友,那您就大錯特錯了。他其實是最能危害好人的人。

在您落難的時候,您不難發現誰是好人,但您只會感到“真正的好人”其實並不多,更多的是同病相憐的人;在您飛黃騰達的時候,您不容易發現誰是好人,但您最迫切需要的還是能夠認清誰是好人,但您只會感到“真正的壞人”其實並不多,更多的是能夠有福同享卻不能有難同當的人。

時代變了,好人和壞人的觀念也會變的!就拿談對象這檔子事情來說。假如以前要是有人當著女友的面誇讚她那位男友是“頂大的一個好人”,那她和他聽了心裡一定高興的不得了。可要是現在,如果您在哪位小姐的面前誇讚她的男友“是個好人”,那小姐的心裡一定會咯噔一陣子的,那年輕的先生也會滿臉的不高興。

因為在現代生活中,人們印象中的好人更多的是弱勢群體。在婚戀家庭方面,好人經常是飽經傷害的女人;在高檔飯店、高檔娛樂場所等貴人出沒的地方,偶爾出現的好人往往是布衣身份;在喧譁熱鬧的地方,偶爾挺身而出的經常是手無縛雞之力的一介書生……當然,好人也有可能是強者,那就是被善良的人們廣為傳頌的各種各樣的俠客和英雄了。

我們不需要太多的弱勢的好人,我們需要的是壞人一樣強的好人,最好是比壞人還強的好人。這樣的人就是我們的俠客和英雄!他們有力地維護著社會的公德,維護著好人的利益。當好人遇上罪惡的魔掌時,他們懂得該如何拔刀相助,也敢於施以援手。他們會對危害好人利益的罪惡以切實的打擊,又有能力給善良的人們予以有效的幫助。他們才是真正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