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獨立自主的心》

在我們語文書人教版第十冊第2單元里,講述了許多我們生活的重要常識。

首先,看〈白楊〉,這課是借物喻人(拖物言志)的文章,講了在一列列車上所發生的事:在列車通向新疆的道路上,是一片大戈壁,列車前進的道路旁,有許多白楊樹。爸爸觸景生情,通過白楊樹的精神和他的用意,表達了他對子女的一番期望,期望他們能像白楊一樣“祖國哪兒需要它,它就到哪兒成長”與那忠誠無私、堅強不動搖的精神。還希望他們能紮根邊疆,建設邊疆,在任何環境下都能生存。在結合〈桃花心木〉,知道在什麼困難、危險和艱辛的情況下都要生存下去,在文中就指種樹人不要桃花心木養成依賴的心,自己去尋找水源。在變化無常的生活中茁壯成長。

〈烏塔〉則主要是說學會烏塔那種會賺錢,在做什麼事之前都作好準備,那種獨自旅遊的勇氣與他的見識面、獨立生活的意識和能力,養成獨立自主的心。她還關心別人、做事仔細、有經濟頭腦等。

總之一句話:“我們不能太依賴大人,也不能讓父母過於溺愛,更不能做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養成獨立自主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