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字國中生議論文作文:崇拜知識

700字國中生議論文作文:崇拜知識

世界著名球星馬拉多納說:“告訴孩子們,讓他們崇拜有學問的人,不要崇拜我。我唯讀過國小,唯讀過國小的人是一頭驢子。”

馬拉多納確實是謙虛的,他同時也是清醒的,因為他並沒有沉醉於他在足球上的成就,而是意識到了他沒有多少文化知識,會成為眾多青少年的模仿對象,而且有可能會因為他唯讀過國小的學歷而輟學成為不良少年,不利於他們的成長和社會上的發展。我認為,他的清醒是有道理的:足球是刺激人心的,但整個社會的發展靠的還是科學、文化、知識。

回眸歷史,以哈格里夫斯的珍妮紡織機為源頭的西方工業革命正在迅猛發展的時候,以中國為代表的東方正在封建社會的汪洋大海中緩緩前進。漸漸地這艘船觸礁了,兩種文明開始了碰撞……翻開中國的近代史,我們有的不僅是恥辱,更多的應該是思考:四千多年的農業文明如此不堪一擊?是知識,是科學技術讓兩百年的工業文化擁有了對幾千年農業文化抨擊的力量。

讓我們來看看二戰之後的日本,人多地少、資源缺乏……不如中國發達,很多國人都認為日本元氣大傷很難崛起了,可就在這短短的四十年間,日本卻一躍成為與美國、歐盟平分天下的經濟大國!吃了虧的歐美人回過頭來看日本的發展史才發現,日本人居然在戰爭前後蘊藏了大量的科學力量……

同樣是知識,當卻讓日本人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到世界大國的行列之中。

馬拉多納是可愛的,因為他說出了一個人盡皆知的常識:知識是重要的,是改變這個世界的力量,是值得尊敬和崇拜的。作為中學生,我們更應該懂得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