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得當,事半功倍

南風與北風比本領,看誰先把行人的大衣脫下。北風吹起寒風,行人把衣服越裹越緊;南風巧施小計,吹過暖風,行人乖乖將外衣脫下。由此可見,方法得當,事半功倍。

縱覽古今,因方法得當而使事情取得很好成效的實例舉不勝舉。諸葛亮精通天文,熟悉曹操品性,考慮周全,略施小計,便從曹營“借”來十萬餘只箭,令人感嘆佩服。田忌賽馬總是輸給齊威王,而有了好友孫臏的妙計,採用上等馬對付對方的中等馬,中等馬對付對方的下等馬,下等馬對付對方的上等馬的正確方法,終於將齊威王打敗。這些都是高等動物——人的行為。且看動物們也會講究方法:烏鴉投石於瓶,喝到了甘甜的水;熊用唾液沾濕木棍,伸到蟻穴中捕食螞蟻……由這些事例,我們可以看出,方法得當,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我們說,做任何事情都不能一味蠻幹,還要開動腦筋,想策略,如何用最短的時間,收到最好的效果。這就需要我們勤於動腦,認真學習,善於動腦,靈活思考,借鑑他人經驗,想出妙計,最後就能事半功倍,何樂而不為呢?

然而,若方法不得當,就會事倍功半,得不償失,甚至造成一系列的惡果。

古今中外,因謀略方法不當而釀成惡果的例子也有很多。揠苗助長的故事中,農夫看到人家地里的禾苗比自己家的長得高,不採取施肥澆水的有效辦法,為了使莊稼長得更快居然不辭勞苦,將禾苗一一拔起。莊稼當時倒是高起來了,可是沒過多久就枯死了。這種愚蠢的方法真是讓人可氣又好笑。有些運動員為了使自己在賽場上取得優異成績,竟然違反比賽規定,服用興奮劑,最終被查處,取消了比賽資格,真是得不償失。據說尼克森為了贏得總統競選,居然在對手房間安放竊聽器,這是違反法律和道德的事情,最終他也因此無法勝任總統的職位。由此可見,謀略不得當,事倍功半。

因此,我們可以看出,一個人做事不光要有謀略,還要考慮這謀略是否正確,是否合乎法律和道德的要求,是否符合物質的固有規律。一旦違反了規則或規律,那么注定不會有好的結果。這就需要我們正確分析,勿走極端,在守規守法的前提下,運用策略,否則會事倍功半。

我們要學會正確、巧妙地使用謀略,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