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感言

培訓,成長路上的推手

——“貴生課堂”校本研修感言

徐聞城北鄉後坡寮國小  游瓊蓮

有句話說的好:“教師要想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得有一桶水,甚至是源源不斷的泉水。”那么,源頭活水從何而來?答案是:學習,學習,再學習!自執教那天起,我每年都參加兩到四次的培訓學習。譬如:新課標學習、教師職業培訓、班主任培訓、學科培訓、公需課培訓等等,經過這些培訓學習,我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積澱,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可以說,每一次培訓都為我打開了一扇窗,促進我不斷地成長,推動我穩步前進,使我從懵懂的“菜鳥”老師變為了學校的教學骨幹。特別是近2年進行的“貴生課堂”校本研修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讓我找到了身為人師的幸福與快樂!

首先,培訓轉變了我的課堂教學觀念。

曾經,我總認為課堂上學生要圍著教師轉,老師提問要認真思考再舉手作答。正如兒歌所唱“小小手要放好,小眼睛看黑板。老師叫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老師說的口乾舌燥,學生昏昏欲睡,課堂顯得單調、冗長而枯燥。我以為我的教師生涯就是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重複著幾乎同樣的工作,精神倦怠,苦不堪言。

XX年,在縣教育局的統一指導下,我和本縣的老師們一起進行了《“貴生課堂”實踐與探索》的研修。學習期間,我閱讀了研修文本《課堂的翅膀》、到下橋中心小觀摩了實驗國小鄧建芳等老師的優秀課例,我感受到了一個全新的教學舞台。我也意識到自己上課方式的局限與狹隘,決心運用“貴生課堂”的教學理念,以學生為本,把課堂還給學生。我參照專家的意見,制訂了三個大原則:首先關注每一個學生;其次,鼓勵學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第三,把老師講解的時間控制在20分鐘以內。我還在課堂中引進一些優秀專家教師的新思路、新方法,及時根據課堂情況調整教學環節與教學思路,組織好課堂教學,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我為學生創造了一個想說、敢說、喜歡說、有機會說,並能得到積極的應答的學習環境。我現在的課堂是開放的、互動的、熱烈的,充分展示了思與思的碰撞,心與心的接納與寬容,自由交流成為常態。學生不但主動快樂的學習了知識,而且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自主的尊嚴,品嘗到生命成長中的愉悅。

把課堂還給學生,使我的教學煥發了生命的活力,也讓我在教學中感受到課堂教學的快樂。我真的把課堂變成了師生的生命得以延伸的地方,也把課堂打造成了師生感到幸福快樂的所在!

第二、培訓讓我敢於放下身段,和學生一起探究學習 。

曾經,由於過分強調知識教學,我不知不覺中成為具有“知識傳遞功能”的人,成為“真理”的代言人、知識的權威。若是學生偶然問到我的知識盲點,我會巧妙叉開,然後四處尋求答案再去告訴他,而絕不會承認自己的無知。XX年,我再次參加“貴生課堂”校本研修。我從研修文本《貴生課堂之十大元素》中學到了一個詞叫做“教學相長”和一句話“相信每一個學生!”這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我開始嘗試放下自己的身段,從學生的角度出發,不用自己的想法壓抑學生的童真,尊重他們,理解他們。有一次練習課,我出了這樣一道拓展題:軍軍和麗麗各有9塊糖,軍軍給了麗麗2塊糖後,麗麗比軍軍多多少塊糖?這類題對於一年級學生來說具有一定的難度。有幾個學生很快做出來了,我讓他們寫在黑板上:9+2=119-2=711-7=4。我又讓他們講解每個算式的意義,他們也講的很好。當我想轉入下一環節時,有個學生在底下嚷嚷:“老師,我有不同的辦法!”我示意他上前做題。只見他刷刷地寫:2+2=4。我頗感意外。這個算法我是知道的,但考慮到一年級學生理解不了,所以並不打算採用。會不會是蒙的?我倒想聽聽他會怎么說?只見該生迅速的在桌面並列擺出了兩排小棒,說:“這是軍軍的9塊糖,這是麗麗的9塊糖,”接著他在上排拿出2根,“這是軍軍拿出來的2塊糖,”又在下排拿出2根,“麗麗也拿出2塊糖,兩人剩下的糖就一樣多,”然後他指著手裡的4根小棒說:“這4塊糖全部是給麗麗的,麗麗就比軍軍多了4塊糖。”下面的同學聽得頻頻點頭,我以為挺複雜的算法就這樣變得簡單易懂。從那以後,我漸漸敢於給自己的知識“清零”, 再遇到“攔路虎”時,我也樂於詢問學生。有一天午休時,有學生問我貓是怎樣睡覺的,我還真不知道,於是我坦誠地說:“艾,這個我不清楚。你回去查找資料,請教家裡養貓的同學,我也去找,看誰先知道答案。好嗎?”後來他果然找到了並告訴了我,我仍裝做不知,於是他不厭其煩的說,還表演給我看。看著學生好為我師的樣子,我體會到了教學相長的樂趣。

總而言之,貴生課堂校本研修培訓學習充實了我的知識,開闊了我的視野,是我成長路上最給力的推手!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學習著是快樂的,工作著是美好的!工作在左,學習在右,一路前行一路成長一路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