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尊嚴而戰—讀都梁《亮劍》有感

“劍客與高手狹路相逢,對方是天下第一劍客,明知不敵又該做出怎樣的舉動?是轉身逃遁還是跪地求饒?劍客最終的選擇是,明知不敵,也要寶劍出鞘,毅然亮劍。兩強相逢勇者勝!”這是都梁小說《亮劍》的卷首語,精要地闡釋了亮劍的含義。未讀此書,先感受到了一股強大的氣勢。讀罷此書,心中更如大河浩蕩,澎湃不息!

在書里,我看到了一個個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物,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為了百姓的幸福,他們懷揣信仰,生命不息,戰鬥不止。李雲龍這個人物更是那么鮮活地躍然紙上,剛開始看,甚至有些不喜歡,因為他那么粗魯,說話隨便,張嘴罵人,動手打人,自己的孩子也實施軍事化管理;自己的職務也因為剛愎自用,我行我素,升了降,降了升;他不懂浪漫,又粗暴強硬,和有知識的妻子田雨險些分開。但讀著讀著,感覺這個人物越來越有味道,他藝高人膽大,敢於赴對手的鴻門宴,震驚四座;他俠骨柔情,面對文革中老太太的誤解地在他臉上劃下道道血痕不搖不動,任其發泄!他執著堅毅,不到黃河不死心,認準的事情,十頭牛也拉不回來,對於田雨的追求,他可謂是百折不回,為了贏得自己的愛情,堂堂將軍在雨中站立幾小時,直到田雨的父親同意,方才作罷……

然而這些都不足以使我落淚,最讓我壓抑痛心、感動的是文中的人們為尊嚴,為正義,為真理,為良知,寧折不彎,寧死不屈的精神。在文革這個顛倒黑白,讓人痛心疾首的年代,當李雲龍因為自衛被定為xx分子時,他考慮了無辜平民的苦痛,沒有亮劍。而是任造反派折磨,羞辱,抓捕,他的鐵桿手下在他押解的途中企圖營救他,他沒有配合,在萬人批鬥大會上,當大喇叭喊著:“今天要把殘酷鎮壓革命民眾的劊子手李雲龍拉出示眾”時,李雲龍暴怒地吼道:“我李雲龍不是xx,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將軍,為這個國家流過血”當押著李雲龍的戰士撅著他的胳膊時,李雲龍為了直腰,竟不惜被掰斷胳膊,為了抬起頭顱,竟不惜被拽掉頭皮,寧可骨折也不彎腰,寧可流血也不低頭,這是一種尊嚴,一種氣節!真是一塊硬骨頭,打不倒,壓不垮!

當他最終被手下強行救出時,手下勸他隱姓埋名,遠走他鄉,保全性命。他斷然拒絕,一番話擲地有聲:“一個軍人,可以在肉搏戰中被敵人砍掉腦袋,但他絕不可以被侮辱,軍人可以去死,但絕不能失去尊嚴,你們想把我藏起來,過幾年苟延殘喘的日子,我認為,即使出於好心,也是對我李雲龍的侮辱,讓我活得像行屍走肉。這樣做,我只能認為是誰和李某有深仇大恨,絕不是什麼好心。你們明白嗎?大丈夫來去赤條條,活著要活出個人樣,死也得像條漢子,幹嗎要我去學縮頭烏龜?壞了我一世名聲?”這是一番正義的宣言,響徹雲霄,驚天地,泣鬼神!

士可殺不可辱,本可以有機會能逃活命,但他卻無所畏懼,即使他明知自己被委屈,被冤枉,但自己仍不願意苟活,活就活出尊嚴,活出氣節,活得堂堂正正,頂天立地!

田雨,這個有這個有著小資情調的女人在歲月的磨礪下,弱小的身軀竟爆發出強大的能量,當得知李雲龍被逮捕,她自己帶著行李也住進了監獄,當李雲龍開槍自殺後,田雨竟在獄中割腕自殺,她在臨死前寫了南宋詞人陳與義的《臨江仙》的詞句,“長溝流月去無聲,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閒登小閣看心晴。古今到少事,漁唱起三更”淒婉清麗,幾多哀怨,幾多愁緒,幾多傷感,又幾多吶喊!柔弱而又堅毅的她追隨丈夫去了,那份情感同樣義薄雲天,盪氣迴腸。

趙剛——這個李雲龍手下的得力政委,同樣因為xx的罪名被批鬥,當造反派一次次把他死按在地上,他又一次次倔強地掙扎站起,連腰也不肯彎,最後慘遭毒打,仍然堅持一步步走回家,進家門後才頹然倒下!當其他人為了活命,違心在造反派面前做了檢討,趙剛卻在良知的呼喚下由謹小慎微變的堅強無畏,在準備赴死前,他慷慨陳詞,發表了義正詞嚴的演說,呼喚人們覺醒,震顫了很多人的靈魂,最終他和妻子雙雙自殺,只為了不再被辱沒,是啊,如果失去尊嚴和良知,那么寧可不要生存,而去選擇毀滅。

也許有人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大丈夫應該能屈能伸,如韓信一樣可忍胯下之辱,我覺得二者並不矛盾,生活中的問題,我們當然要懂得婉轉悠揚,從長計議,保存實力,而不是一味的一條道跑到黑,轉換角度,變換思維,往往可以在山重水複疑無路時,柳暗花明又一村。但是面對生活中的大是大非問題,原則問題,尤其是關乎正義良知的問題,必要的時刻,就應該捨生取義。我自橫刀朝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多么豪邁,多么壯烈,他們是真正的大丈夫,大英雄,於生死抉擇時,笑看風雲,從容無畏,勇敢赴死。為尊嚴而戰,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快意恩仇,雖死猶生,天地間一股浩然正氣,在馳騁縱橫。

兩強相逢勇者勝,亮劍,亮地不僅是勇敢之劍,威武之劍,崢嶸歲月顯風流,亮劍,亮地更是尊嚴之劍,精神之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