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詩詞讀後感

“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蘇軾雖被貶到密州,卻不以己悲,在鐵溝、黃茅岡盡顯雄姿。“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此等豪情,氤氳於蘇軾胸中,厚積薄發,彰顯自己馳騁沙場、殺敵報國的決心,不禁令人慨嘆。

廣闊的綠野,放眼望去,雄鷹展翅翱翔。蘇軾駕馭鐵騎,馬兒嘶鳴,疾馳而去,且學天驕彎弓射大雕。這,是灑脫的快樂!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莫聽穿林竹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蘇軾又被貶入了萬丈深淵。把酒獨飲,豈能自甘頹廢耶?此乃蘇軾也,雖屈於偏遠之地,豈可自棄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是不羈的,甩開不盡的煩惱,用最曠達的胸懷接納一切。在鄉間小院,他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于田間小路,他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這自由豪放的快樂,在蘇軾心底蔓延……

當此去,人生底事,來往如梭

經歷了一次又一次反覆的進宮與貶謫,蘇軾選擇了釋懷。心中保留了一方快樂的淨土,那是在鄉間修來的氣度。忘卻宮中的阿諛奉承、權權相爭,忘卻諸侯之間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忘卻當年的烏台詩案,只待閒看時,秋風洛水清波。“好在堂前細柳,應念我、莫剪柔柯。仍傳語,江南父老,時與曬漁蓑。”

這,是過眼煙雲的浮華萬千之下的超然的快樂!

蘇軾是錦繡大宋中的一代才子,自是一家的他,把煩惱拋之腦後,總會在詩詞之中渲泄心中的快樂。這快樂積攢著“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坦然,凝聚著“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的激昂。把握這份快樂,我的心中也似有一股豪邁之氣蕩漾開來……

賦是介乎韻文與散文之間的一種文體,從戰國時荀卿的《賦篇》創其名開始,先後出現了宏篇巨製的漢賦、駢偶講究的駢文。這篇《前赤壁賦》是韻文,從頭至尾換了十二次韻;像漢賦一樣,採用主客答問的方式來闡述作者的思想、認識;又似駢賦和律賦,行文之中常使用排比與對偶,具備了"賦"的基本特徵,但它又不為"賦"這種文體所拘泥,多處運用散文筆法,句式有時長短、有時整齊,參差錯落,可以稱得上是散韻巧妙結合、詩文和諧統一的佳篇,對辭賦體的發展與突破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以往的遊記散文,大多以紀游寫景或於紀游中借景抒情為主,而東坡的不少散文,卻開創了一種新的寫法。在這些文章中,作者並不著意寫景,而是以闡明哲理,發表議論為主。借題發揮,借景立論的獨特風貌貫串於字裡行間。《前赤壁賦》就是這種新型遊記的一篇代表作。

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也就是蘇軾謫居黃州的第三年初秋,他與朋友駕一葉小舟,來到黃岡赤壁下的長江中賞月遊玩,明月一輪映于波平浪靜的江面,送爽的清風徐徐吹來,茫茫白露布滿大江,水光山色與中天夜月相輝映,主客對酌於舟中,酒酣耳熱後和著悽愴的洞簫聲扣舷而歌,然後又從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簫聲中引出客人思古之幽傷和對人生如寄的慨嘆,文章也就此由情入理,由感情的抒發到哲理的暢達,進而以蘇子的對答把全文的主旨表露出來,"變"與"不變"的理論和"物各有主"的觀點好似一劑"愀然"的靈丹妙藥,使客人終於"喜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