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共頻道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的培養觀後感

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促進家庭和學校合作,共同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讓孩子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實現立德樹人的教育目的。重慶電視台科教頻道於XX年3月21日(星期六)早上7:57左右播出由北京師範大學鄭日昌教授主講的《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的培養》教育專題節目。

節目播出的主要內容:

一、孩子的學習與哪些因素有關;

二、如何應對孩子學習成績下降;

三、如何糾正孩子馬虎的壞毛病;

四、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有哪些及介紹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聯考狀元在國小、國中、高中各階段學習方法和技巧。

【影響孩子學習成績的3因素】

(一)心理壓力

其實有的孩子成績不好,不是因為“笨頭笨腦”,而是因為家長[微博]給了他太大的心理壓力。有許多的家長,當孩子的成績不夠好,達不到規定的要求後,就總是會在孩子的面前表現出自己的情緒,如焦慮、生氣、失望、氣餒……其實這些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孩子在自己的學習成績不好的情況下,總是會傷心,甚至灰心。

有的孩子,尤其是家裡經濟條件不是很好的孩子,還會有對不起父母的感覺。有些家長總是對自己的孩子說:“你怎么就那么笨呀?你看看人家,學得多好,八十多分九十分的,多棒!你怎么就考不及格呢?笨死了!”於是孩子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開始給自己一種“我不行”的心理暗示。他的自卑心理、負疚心裡就越來越強。學習成績也就更難上去了。

所以家長在家中應該多給孩子鼓勵,讓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從而減輕孩子的心理壓力,增強其自信心,是孩子能夠更好地學習。

(二)學習能力

有的孩子學習成績不好,不是因為懶惰,相反的,有很多孩子學習起來特別認真,恨不得時將自己的所有時間都用在學習上,雖然時間花了那么多,卻總是不見成效。

其實這種情況,很多時候是因為孩子能力不強,如理解能力、思維能力、邏輯推理能力、注意力、記憶力等等,這些能力現實存在的,每個孩子都有一定差異,有些孩子注意力強些,學習起來就快些;有些孩子思維能力強些,做數學套用題目就輕鬆些;有些孩子邏輯能力強些,寫作文和說話條理清楚,記憶力強,孩子少花時間就能輕鬆記憶的。

 (三)學習方法

有些孩子學習方法不到位,作為家長,應該多與老師聯繫,了解孩子在校的學習情況,並且請老師提出孩子能夠套用的學習方法的建議,以便參考老師提出的方法,結合孩子的實際水平和實際學習習慣,與孩子一起總結出最適合孩子自己的獨特的學習方法。

同時,要了解孩子的學習基本情況。比如有些孩子成績不好是因為基礎很差,所以上課的時候幾乎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這種情況就要幫助孩子從最基礎的內容補起,同時根據老師的進度,一邊仍然給孩子將老師上課時講的內容,不能讓孩子只是一味地去“補漏洞”,同時要讓他對新學的知識有所了解,尤其當新學的知識與前面的知識聯繫不大時,要鼓勵和幫助孩子掌握新學的知識。否則孩子就只能是一而再在而三地無休止地“補”下去。

 【孩子學習成績下降怎么辦】

首先要沉住氣,別著急,要幫助孩子找一找是什麼原因使孩子學習下降,然後針對性地採取相應措施。比如,孩子接觸了新的學習科目,一時不適應,家長可以陪讀或請家教,短期輔導一下。如果是新換了老師,孩子不適應他的教學方法,家長可以與老師溝通,我相信那位新老師是非常喜歡家長這樣做的。如果是因為升學引起的孩子學習成績下降,家長千萬不要“叨叨”埋怨孩子笨,學不好,要用鼓勵的方法幫助孩子建立自信。比如,對孩子說,你沒問題,適應一段時間後,你的成績一定還是優秀的。

其次,家長要深入實際,了解一下孩子的學習環境,要幫孩子減壓。在您的心中,不要有以一事成敗論英雄的想法。戰場無常勝將軍,何況學生中的頻繁考試,學生有幾次低分,家長切切不要煞有介事,給孩子以很大壓力。孩子在承受考試失敗的不愉快時,再承受家長的壓力。孩子脆弱的心理怎么受得了。而且會事與願違,思想背著重壓去學習的孩子,很容易步入惡性循環,成績會繼續下降。所以,要提高孩子學習成績,積極幫助孩子消除緊張心理和為難情緒是家長的明智之舉。再次,家長要幫助孩子改進學習方法。每門學科的學習都有其內在的規律。家長讀一些書或與有關人士了解掌握一些基礎的好的學習方法。比如,如何學好英語問題。經過實踐,許多英語學習好的學生都體會到認真背課文是提高水平的好方法(能儘快掌握辭彙,提高口語能力),介紹給孩子嘗試。再比如,可以建議您的孩子在課前對課的內容充分預習,課堂認真聽講,課下複習鞏固吸收消化。堅持這個方法一段時間,您的孩子的學習成績一定能上來。

另外,尋求外界幫助。臨時找一個家教老師也是一個好的選擇。讓孩子將不會的問題集中起來,由家教老師逐一分析,並教會學生,對孩子的學習成績提高一定會有幫助。

此外,要幫助孩子對所學的課程合理安排,不要顧此失彼。要對主科多投放力量,輔科可先放一放。對有的走形式的設定不合理的課程,能過考試就行。

【如何糾正孩子馬虎的壞毛病】

馬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性格問題,急性子愛馬虎;有時是態度問題,對學習不認真就容易馬虎;有的是熟練問題,對知識半生不熟最容易馬虎;有的是認識問題,沒認識到馬虎的危害……解決馬虎問題必須對症下藥,根據產生馬虎的原因,有針對性做工作。現介紹幾種方法供家長參考。

1.錯題集。給孩子一個“錯題集”,讓孩子把每次作業中的錯題抄在“錯題集”上,找出錯誤的原因,把正確的答案寫出。這實際上是一個錯誤“檔案”,孩子分析錯誤的原因多是馬虎,有利於認識錯誤的危害,下決心改正。錯題集是孩子自我教育的好辦法。

2.草稿不要太草。不少孩子馬虎是從草稿開始的。所以家長要教育孩子草稿不要太草。從草稿開始就要嚴肅認真。這有利於克服馬虎的毛病。

3.不要依賴橡皮。橡皮是造成馬虎的一個根源,反正錯了可以擦,於是錯了擦,擦了錯,孩子不在乎。家長如果限制孩子使用橡皮,錯了不許擦,孩子就會認真一點。“三思而後行”,想好了再做,爭取一次做對。

4.學會自檢。有些家長總怕孩子錯題,得不了高分,於是天天給孩子檢查作業。這樣做使孩子養成了依賴心理,反正錯了媽媽能給檢查出來,所以做題時馬馬虎虎。家長不要給孩子檢查作業,讓孩子養成自檢的習慣。錯了又沒檢查出來,就讓他不及格。這樣他才能認識到馬虎的危害。有了自檢的能力,馬虎的毛病才能克服。

5.讓孩子考家長。讓孩子出題考家長,孩子很感興趣,他們會成心出些容易錯的題,把家長考住。家長成心馬虎,讓孩子批評,這時對孩子也是一種教育,將來他們做題時也會防止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