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地球上的星星》觀後感

第一篇

萬里叢中一抹紅,人們通常都會輕易的發現那與從不同的點紅,因為人的神經總會敏感的捕捉到不一樣,這就是所謂的獵奇吧!其實不一樣之所以如此吸引眼球,是由於不一樣的精髓是突變,根據自組織理論,臨界點往往引起突變,這個臨界點就是一樣和不一樣的界限,臨界點之後會發生什麼是未知的,所以臨界點引起的突變意味著神奇,人們之所以不自覺的關注不一樣,正是因為人對神奇的渴望和對未知充滿好奇的天性。

就像《地球上的星星》中所有的老師都發現了伊夏的不一樣,伊夏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正常的閱讀和說話。這種不一樣帶來的神奇,並沒有滿足老師們對學生的期望,所以老師們主觀的選擇了忽略伊夏的不一樣。直到出現了一位不一樣的老師尼克,他發現了和其他孩子不一樣的安靜的伊夏。他懂得不一樣的哲學內涵,堅信這不一樣的背後一定充滿神奇,只是還沒被發現,所以他走進了伊夏,並不動聲色的影響著他,最終這位不一樣的神奇的老師終於發現並助力了神奇。

同樣作為老師,尼克和伊夏的故事讓我很有感觸,做一位不一樣的老師,這是神奇的開始。怎樣做才是不一樣的呢?當然不是另類到讓人髮指,應該是將教書育人發揮到極致。教書要有過硬的基本功,要能駕馭課堂和教學,要有深刻的學科理解;育人就要先真心的關愛學生,然後充分的了解學生,因材施教,精彩每一人。

認識到了什麼樣的教學成果才是將教書育人發揮到了極致,也喊出了響噹噹的口號,但這也只是滿清熱情的教育理想,那具體要怎樣實施呢?這就需要在方法論層面上研討了。《地球上的星星》中尼克老師他通過對不一樣的理解和關注,以此為切入點,真正走進學生的做法特別值得借鑑。

首先,用愛開啟心靈之門。古語有云“親其師而信其道”,尼克也是先放下身段和小伊夏真誠平等的溝通,用愛心搭建起心與心的橋樑,當孩子感受到了老師的愛,他才會向老師敞開心扉,這樣老師才能真正的走進孩子。而且我認為絞盡腦汁、想盡辦法讓學生喜歡你,不如全心全意、毫不保留地去喜歡我們自己的學生。有目的,用技巧的愛,並不是發自內心的,夾生,現在的孩子們不傻,愛是自然流露,一切行事順理成章,所以愛學生本身不需要方法。

其次,發現並真心欣賞那些不一樣。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帝給人間的禮物,他們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些孩子們終將長大成人,在社會的某一位置上實現自身價值,所以老師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與陪伴,一旦哪個孩子在成長的大隊伍中掉隊了,在一旁陪伴的老師要及時把他拉回來,這就是老師的作用。所以老師要留心發現孩子的不一樣,像尼克一樣懂得不一樣的真諦,然後將它作為教育契機,充分挖掘孩子的特長,幫助孩子搭建樹立信心的平台,最終締造神奇。

最後,做不一樣的老師,去發現和欣賞孩子的不一樣吧!那些不一樣的背後一定是神奇,這就是不一樣的哲學內涵,懂得,教育走起!

 第二篇

在心理學裡,把有自閉症的孩子叫做星星的孩子,就是你看得見他們,卻觸摸不到真正的他們,就像星星一般。

《地球上的星星》是一部印度電影,看完後被片中的美術老師尼克深深打動了。這是一位具有敏銳洞察力的老師,他真正讀懂了孩子,從根本處分析孩子,從而採取有效的干預措施,讓小男孩伊夏不僅在讀、寫方面有了進步,而且在美術領域施展了其特殊才能,成為超越老師的繪畫冠軍,體驗到了從未有過的成功的喜悅!現實生活中太缺乏這樣的老師了,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遇到這樣既懂教育又懂心理學,同時又具有無限愛心的老師。

現在的社會過重地強調競爭,而在無形中忽視了對孩子自身的關注。正如影片中尼克老師所說:“我知道外面是一個無情,充滿競爭的世界,一個大家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世界。大家都要好成績,醫學、工程、管理……什麼都是只要比別人差就是無法容忍的。100分考了95.5分…95.6分…95.7分,只要比別人差就是可恥的,對不對?看在老天的份上,你想一想,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賦,才能跟夢想,不是,大家都只死想著要如何讓自己的手指脫穎而出……然後忙著去修飾,讓它們看起來更修長。如果哪天手指頭斷了,你們還要繼續嗎?”親職教育中,需要父母和孩子更多的溝通,給孩子建構一個“說”的環境。讓孩子能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父母溝通。

作為我們的學生家長,你們真正理解一個孩子嗎?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而教育所做的不是助其快快成長甚至不經意間壓抑他們的成長,教育只是引導與發現,讓他們順著自己的方向,走一條屬於他們自己的路,而不是把自己的野心強加給孩子!在學校教育中,現在更多地強調科學教育,而在無形中忽略了對學生的人文關懷。電影中的主人公伊夏,就是由於其語言和文字理解能力的不足,導致他被排斥在學校教育之外。

夸美紐斯倡導班級授課制的前提是確信每一個個體的認知能力是一樣的,因為人具有“學問,德行與虔信”的種子,就像是樹植根泥土一樣,只要給予同樣的知識學習條件,學生就能實現相近的學習目標。但是由於遺傳和其它方面的原因,我們知道個體的認知能力還是存在差異的,面對這些“弱勢”群體,班級授課制似乎存在著一定的缺陷。因為它不能很好地做到“因材施教”,結合每個學生的特點進行教學。從而成就了大多數人,而犧牲了他們,使他們成為“陪讀”或是教育中的局外人。

尼克老師翻閱著伊夏的畫稿和使他受到責罰的作業本、考試卷,漸漸的,心裡有盞燈開始變得明亮,那顆落在凡世的小星星的光芒刺痛的他的眼睛。“你有沒有注意到他犯錯的模式?他把字母寫成反向,同一個詞在一頁之中有不同的拼寫,相似的字就會混淆……所以,這些並不是普通的錯誤,他是一個有讀寫困難的孩子。發現這一問題後,尼克老師首先是給伊夏樹立信心,他在課堂上講到:“同學們你們是否知道,許多傑出的人物,如愛因斯坦、愛迪生、達文西、畢卡索……其實小時候都有讀寫障礙……”

尼克老師常常利用業餘時間和伊夏一起慢慢分析那些會跳舞的字母,從遊戲開始,在沙盤中先寫字母,再用彩筆寫,最後用鉛筆寫,一點一點,伊夏慢慢克服了讀寫障礙。為了讓伊夏顯露他的繪畫才華,尼克老師向校長建議要舉辦繪畫比賽,這也是整個影片的高潮部分。伊桑的畫勝過尼克老師而成為學校年鑑的封面,伊夏簡直不敢承受這巨大的成功喜悅。伊夏成功了,這更是尼克老師的成功,正是尼克老師智慧地發現伊夏的特點從而因材施教才發掘了孩子的天性,發揮了他的特長。

在每個班級幾乎都會看到伊夏的影子。他們總是沒辦法集中精神上課,經常在自己的位置上玩各種各樣可以拿起來玩的東西。作為老師感到無奈:因為找不到有效的方式來治療和改變孩子的行為,老師和孩子都只能繼續痛苦著,煎熬著。這些孩子天生缺乏主動性,一點的小挫折就能打消他的耐心,一次求助沒有得到滿足就會打消下一次求助的主動性,他們需要太多的個體關注。當原本枯萎的花朵展現出內心的美麗,綻放出生命的光彩時,當信任和付出終於獲得豐收時,我們都感受到了同樣的喜悅,我想每一個老師都願意看到這樣的情景。只是太多的時候我們都成不了這位老師,不是我們不願意,而是因為現實中孩子的狀態要比電影更複雜,是因為即便我們關心,我們也不知道該怎么做!

《地球上的星星》這部影片更讓我知道了:靜候“花”開,要懂“花”的特點。面對教學實際我們有時感到無力從心,但我們還是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嘗試!你一定要堅信,任何一個孩子都是一顆地球上獨一無二的小星星,是星星總會發光!希望每一位教師能真正關心、愛護、幫助每一個孩子,讓孩子們都能發出屬於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