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單元作文:寫給遠方朋友的一封信

遠方的朋友:

你好!

我的信來得很突兀,你不必感到奇怪。說不定,讀完這封信後,咱們就會成為親密無間的好朋友呢!

我從小就有一個心愿——走進真正的大山去看一看。在我的想像中,山野的一切,即使是最細枝末節的地方,也是美的。我猜想,寂靜的山林一定是綠的、密的,森林裡清晨透出的陽光一定是亮的、美的,山間的溪水一定是清的、涼的,水裡的魚兒一定是肥的、嫩的……

你看,我又沉浸到幻想里去,都忘了作個自我介紹了。我叫周詩昊,是湖北省武漢市一名五年級的國小生。我喜歡自然科學,也喜歡看書。我家裡珍藏著許多好書,如果咱倆有機會見面的話,我可以分享給你看,和你互相交流讀書的感受。

我的家鄉武漢市是著名的江城,長江穿城而過,江灘上遊人如織。現在是三月,桃花開得正艷,給整個城市抹上了一層淡粉的色彩。不過,雖說武漢有美景,但夏天的酷暑卻實在讓人受不了。可不像你們那裡,即便是夏天,溪水依然十分清涼,鞠一捧洗把臉,那該是多么舒適愜意的享受呀!

其實,城裡孩子也不是樣樣都好,我們也有我們的煩惱。雖然我們的物質生活條件較好,但從小“升學”、“中考”、“聯考”這一大堆煩人的詞兒就不停地糾纏著我們。媽媽天天在身旁嘮叨,要升個好國中;奶奶年年在耳畔叮囑,得考個好大學。我們常年奔波在家、學校、培訓班這三點一線中,好像只要少上一節課,將來就無路可走了似的。遠方的朋友,你們那么熱愛學習,就算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上路也從不叫苦叫累。你能告訴我一些保持學習熱情的秘訣嗎?

也許你會說,自己生活的環境太艱苦了。但我想告訴你,一顆蒲公英的種子隨風飛散,有的會落在肥沃的土地里,有的則會落在貧瘠的荒地上。可能肥沃土地里的蒲公英會長得更高更快,但那些貧瘠荒地里的蒲公英則會長得更粗壯、更堅強。它們會紮根在荒地上,無怨無悔地當那裡的守護者。我相信,你一定會像它們一樣堅強!

說實話,有時我真羨慕你那樣的生活。你自立、自強,不像我們這樣的城裡孩子,每天生活在父母的庇佑下,連洗衣疊被那樣的小事都不會幹。如果你邀請我去你的家鄉,與你同吃同住,我有許多方面都要向你好好學習呢!在那裡,我們還可以一起去古老山林里探險,一起切磋球藝,一起探討雨雪的成因、自然的奇妙以及宇宙的奧秘……

不過,走進大山,我需要一個導遊才好,你願不願意做我的私人導遊呢?如果願意的話,那就趕緊給我回信吧!

期待著你的回音。

你的生活充滿歡笑!

你未曾謀面的朋友:周詩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