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寫作技巧

話題作文要求寬鬆,沒有審題障礙,看起來比較好寫,但恰恰是因為這一點,往往易讓學生走進誤區。因此,以下幾點尤其應該引起注意:

1、不要把話題當文章。話題作文的導語提供的是寫作範圍,並非作文題目。人家的話題是什麼,你就以什麼為題,否則就有可能出現不應有的失誤,出力不討好。

2、不要摘錄導語。不少考生誤將導語作為材料作文的“材料”,一開篇就“引”入文中,然後才開始或編述故事,或展開議論,這樣的開篇自然也就成為文章的一大敗筆。

3、不要以為“文體不限”就是“不要文體”。如果不管文體,信馬由韁,文章就會不倫不類。所以一定要選定一種文體,然後按這一文體的有關要求寫作。4、不要泛泛而談。有些學生“拿”起話題就寫,根本沒考慮“大題小做”,浮光掠影,泛泛而談,致使作文中充滿了大話、假話、空話、套話,全文找不出明晰的中心。

5、不要游離“話題”。少數同學對“話題”不假思索,寫出來的文章根本沒有觸及話題,甚至與“話題有關的詞眼也找不到,完全成了自由作文。因此,寫作前一定要讀懂“話題”,寫作中一定要扣住話題。其實,有的文章只要在恰當的地方點示一下話題,文章就不擔心離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