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封給一年後的自己的信

讓時間來說話

-----------寫給自己的一封信

正青春,陽光正好。落雁歸巢時,看著它們低低徘徊的身影,那么詩意,那么美好。而時間,在此刻仿佛失去了存在的意義,靜靜流淌。

時光是最神奇的東西,我的未來從這裡真正的起步。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我仿佛在赤足奔跑,奔向那遙不可及的島嶼。

年輕時有很多東西是沒有結局的。比如一份感情一種執念。在生命的溯源,時光生來如此神秘而奇幻。我們曾跟隨著心靈的選擇,不斷追尋不肯放棄。不知道一年後的自己會是怎樣的選擇。愛永遠是一個不解的命題。願你在相愛時毫無保留,在分散後不再回頭。懂得這樣的道理,並且做到。不否認愛過,卻也只把往事當煙,是我對自己最大的期盼。

然而比感情更重要的是未來。未來像一團亂麻,纏在心口,剪不斷理還亂。一個人可以醉生夢死,甚至可以做感情的背叛者,那都可以用跟隨心靈的選擇來解釋。然而在任何時候都不該放棄自己的人生。要衣衫襤褸很多年才能披上寒冷的戰衣。要孤獨徘徊很多年才可以登上山峰成為王者。無論此刻你是否知悉自己的人生道路,無論你是否明白自己該做什麼要做什麼,你都要努力,都要不放棄鍥而不捨。如果沒有什麼非要放棄的理由,那就選擇堅持。時間的奇妙之處在於,當我們無聲無息,不帶比較的獨自努力多年以後,再去比較,所有強弱排名都將重新來過。等一年,等十年,再去看。夢想繁華,先從平凡之路上開始,再到繁華,再去成就,再去追夢。要有偉大的胸襟,也要有從小開始的等待。

愛自己。愛愛我們的人。學會珍惜,學會呵護。珍惜健康,珍惜年輕,珍惜感情,珍惜可以珍惜的一切。一切美好的想留下的東西都需要珍惜都需要呵護。不老的容顏需要珍惜,姣好的身材需要珍惜。溫暖的感情需要珍惜,不求回報的付出需要珍惜。又或者哪怕是一盆花一株草,都需要珍惜需要精心的呵護。從物質到情感,無一不要付出不要珍惜。

一年後的你,應當更堅強更強大。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如果不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那就成為世俗眼中最好的人。讓時間來說話,而你要做的只是不斷努力,記得如何去愛,成為最好的自己。

xx年9月9號

高三:滕宇璐

點評:文章線索明朗,主題突出,緊緊圍繞個人情感進行。文章邊敘事邊抒情。結尾處集中表達情感,既照應開頭又總結全文。首尾連貫,一氣呵成。

美中不足的是:文章段落之中的感情表達不明確,感覺是在自說自話,未能使讀者進入其中,讀通,讀懂。沒有寫出時間具體要表達的感情,要說的話。

作者可對某種感情進行具體描寫,通俗易懂更顯親切。

點評老師:蘇璐璐

點評:文章內容新穎,結構合理,流暢連貫,自然通達。細節描寫頗具匠心。極富功底。線索明朗,主題突出,緊緊圍繞青春生活,感情進行。

美中不足的是:語言雖通俗易懂,使人倍感親切,卻有些樸實平淡。

作者可多使用些修辭,為文章多增添亮點,加油喔。

點評老師:蘇璐璐

子新,時光荏苒,歲月如梭。襁褓中的幼年,無憂無慮的童年,都早已是飄散如煙。不知不覺你已長大,轉眼你就已入社會。按理說,19歲就是成年人,我本不該有什麼擔心。還記得自從xx年首次給你寫信以來,最後一句話:如果再想到什麼,我會隨時寫信通知你的。我總感覺還缺了點什麼。現在因為家庭的因素,你不得不放棄求學的機會在社會上打拚。外面海闊天空,你可以任意飛翔。

在你外出社會求學之際,我仍要補充幾句。對現在的你未必有效,對我卻是警醒。

有關道德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這個說法有點老套,我主要是想說怎么做的問題。道德首先是一種實踐,善良不能僅存於內心。

還記得一年前的7月份的新聞嗎?一聯考生路遇老人摔倒,他好心上前攙扶,不料被老人誣陷撞倒自己。幸好警方調出“天網”監控,證明了他的清白。聯考生說,我不會追究老人責任,以後遇到老人摔倒還會扶。我理解年輕人的這種心理,在糾結扶不扶老人這個問題時,也很在乎別人的眼光。現在想來,根本不必。一件好事,問心無愧,有何愧疚,怕啥勒索?

生活中有很多小事,只要知善行善,就是一種善行。當你可以幫助別人時,不要糾結。世界將因你的舉手之勞,變得更加美好。

有關職業

職業的好壞是相對的、辯證的。

今天的好職業不等於永遠的好職業。當大家都覺得一個職業很好時,這個職業離衰落就為期不遠。不要用利益的標準來衡量職業好壞。挑職業就是挑興趣,職業再熱,學科再強,你不喜歡,沒有意義。

興趣的標準更穩定,利益的標準不長久。做自己喜歡的事,看自己喜歡的書,是人生一大享受。挑你喜歡的,學你熱愛的,工作應有更多快樂,生活會有更高品質。

有關閱讀

社會與學校最大的區別是,自由很多,揮霍自由的人也很多。希望你能利用這難得的自由,多讀些書。

現在很多年輕人不喜歡閱讀,他們可以花很多時間逛街、淘寶、打遊戲、網聊……就是不肯花時間安安靜靜地閱讀。我曾看過一條語句:“要贖回光陰,因為日子邪惡”我強調趁年輕,等到了年齡你就知道,抽出時間來閱讀是多么不易。

我還強調讀好書,有些書確實害人,思想貧乏,內容平庸。讀書像交友,要仔細甄別,非善勿近。一個簡單的方法是讀經典,經典是時間選擇的產物,讀者挑剔的結果。一本書之所以成為經典,肯定有它的道理。只要是經典,只要你想讀,都可以去讀。

有關漂亮

這是個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的時代,給人的視覺感受很重要。

不論男女就更是如此吧。人靠衣裝,馬靠鞍,人要懂得打扮自己。遺憾的是,這方面我還欠缺。你學習之餘,不妨適當看看修飾打扮方面的書籍或時尚雜誌。適當買些新衣服和牛仔褲都是可以的。當然,帥氣、有魅力不僅僅是指外表。言談舉止,會傳遞一個人的風度;待人接物,可看出一個人的修養。內外兼修很重要,我可不希望你追求表面上的帥氣。

再說,我們家裡還沒有一個人有當花瓶的資本。知識是最好的化妝品,良好的素養會讓人更有魅力,這是一種歲月都無法剝奪的吸引力。

有關交友

社會是生活之所,也是交友之地。

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幾個交情過命的朋友。幸福人生不是取決於金錢財富,而是取決於社會關係。朋友是廣泛的社會關係中的一種。快樂有人分享,你會更快樂;悲傷有人分擔,你不會太悲傷。各地都有人值得你牽掛,到處都有牽掛你的人,你會覺得世界充滿陽光,心裡如沐春風。

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希望別人對自己好一點,自己首先就要對別人好一點。社會上也有形形色色的人,大家遠道而來,是前世定下的相遇。遇事能讓則讓,有難可幫就幫。與人玫瑰,手有餘香。

有關時間

時間最公平,每個人的一年365天或366天,一天則有24個小時。

時光最易得,但也最不為人所珍惜。生活中常常聽人說,要把時間補回來。時間是補不回來的,浪費了就是浪費了。不要總覺得自己還年輕,乾什麼事都覺得還早。有道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老哭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年輕的時間往往會無謂地消耗在兩個方面,一是堅技,二是不忘最初的夢想。現在不要急著掙錢,多學些東西,以後有的是機會掙錢。我們一旦定下夢想有可能因這環境的因素讓我們不得不忘記自己最初的夢想,在工作時不能忘記自己的夢想,朝著自己的夢想努力奮鬥。

子新,說一千道一萬,都不如你親自去實踐。現在的我不能教會你所有。希望以上補充的建議能有益於你。無論何時何地,都要快樂幸福。

最後,祝福我最親愛的你:

身體健康,事業有成

1年前的你:高子新

xx年9月7日

高二:高子新

點評:文章開頭新穎,具有先聲奪人之效。使讀者一見面就能對人物產生很好的印象。前後連貫,形成完整的形象。細節描寫頗具匠心。極富功底。

美中不足的是:文中有關閱讀一段與其說是寫給自己更像是寫給讀者的。

作者的文章更偏向理性,卻又不缺乏感性,說理性與共鳴性都非常強,值得稱讚。

 點評老師:蘇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