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方向叫做“闖”

當夜幕悄悄降臨,雨開始敲打窗欞,風在窗外說話,說那些衣衫襤褸的人想家。夜晚的風和著雨聲,伴隨著遊子的思念情深意正濃,剛好借著那股油然而生的情緒,再醞釀一下,就能執筆讓最美的方塊字躍然紙上。

周圍的一切在深夜漸漸逼近的時候變得愈發安靜,我又開始放空自己。憶過去,念現在,想未來,要說的話太多太多,但卻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在急景流年裡我們會錯過很多風景,但努力付出的人總不會被辜負。這一生不長不短,剛剛好,我們能留駐在記憶里的東西雖太少,但可以親筆寫下關於你的故事,讓文字來記錄成長的點滴,甚好!我又一次埋頭奮筆疾書,我願意把我的一切分享給我的讀者。

這是我寫給自己的第二封信,但也是紀念十七歲開始的第一封。在兵荒馬亂的青春里,我們任性,叛逆,年少輕狂,但沒有人會做到一世孤傲。有的時候我們努力把自己變強大,以為真的就可以刀槍不入了,但其實內心卻是如此脆弱和不堪一擊。就像一株小小的蒲公英,必須要逆風飛翔,但卻是身不由己。命運從來都不會同情弱者,所以我們像蝸牛一樣一步一步地往上爬,哪怕走的再慢,再艱難,最後能到達終點,實現目標,再遠,也是近的。小小的心承載著大大的夢,我願意就這樣走,畢竟細水長流也總會有盡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就像不是所有的魚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跟著心的方向走才最重要。

我並沒有想過一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或許依然青澀迷茫,依然勇敢善良,亦或是一半驕傲,一半緘默。但無論是哪一個自己,都應該慶幸我們在慢慢地成長。即便你看不到,經歷過的,被歲月磨鍊之後,又能鍛造出一番堅不可摧的模樣。回首當初的那個自己,在感慨光陰易逝的同時,也能對另一個自己做出更完美的詮釋。人總是健忘的,但有些事卻始終刻骨銘心。因為家庭背景和生活的現狀,我對未來沒有太多熱切的期望,只是“走一步看一步”,但就是在這樣失意的日子裡,我讓自己有了盼頭,那便是我依然在堅持的“文學夢”。我從未放棄過寫作,我家書桌的抽屜里堆滿了大大小小的稿紙,我管它們叫“落葉”,而我就是樹苗。“落葉”化為天使帶著使命滋養著我,讓我有充足的養料在來年的春天和大樹媲美,雖然我還是一棵無人問津的小樹苗,但至少我努力地成長,有朝一日定會變得更加繁茂,之後,長成參天大樹為後代蔽雨遮陽。

其實,不管美夢會不會開花結果,對我來說都不重要,我享受的是執著追求和等待光芒煥發的過程,真的不必太著急讓未來給你個解釋,自己問心無愧就是最好的交代。我知道,關於夢想多說無益,行動才是最好的證明。每一個悲傷不安的過往都承載著無數文字對於夢想的寄託,日子重複著日子經過生命的每一個驛站,然後昨天漸行漸遠,我們不停地道別,留不住的是時間,喚不回的是要離開的心。未來,你讓我既擔心又害怕,卻依然想拚命抓緊牢握不放。來不及做太多的想做的事就漸漸長大了,只希望自己變得更加堅強和獨立,自信地面對今後的每一天,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努力就好,不要勉強!來不及後悔的話就做現在的自己!

不知寫一篇文章會耗時多久,反正長不過執念,短不過善變。夢的方向叫做“闖”,這條道路誰也說不清楚,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夜深了,人靜了,雨也停了,心卻未眠。

xx年09月01日

高一:宋金金

 點評:文章線索明朗,主題突出,緊緊圍繞青春的夢想進行。文章邊敘事邊抒情。結尾處集中表達情感,既照應開頭又總結全文。首尾連貫,一氣呵成。

美中不足的是:文章感性部分較多,因此雖夢幻卻少了些真實感。

作者可運用虛實結合的方法,使文章主旨雖為夢卻不至於過余幻。

 點評老師:蘇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