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游杜甫草堂

8月7日我和爸爸、媽媽一起來到了聞名中外的杜甫草堂,一睹大師風采。草堂共有三個門可供遊客出入,我們是從北門進去的。外面是烈日當空的炎炎夏日,一進到裡面卻是濕潤、涼爽的氣息撲面而來,深深的吸上一口還有淡淡的書香呢!簡直讓人心曠神怡!草堂里的道路全是青石鋪成的,路兩邊還有竹柵欄,一條長長的小溪順著道路向前流走,小溪邊地上、石頭上全都長滿了青苔,仿佛一個世外桃源……

還在遐想中就聽見導遊阿姨說:我們現在來到了工部祠,這裡面共有三位詩人的雕像,中間的那位就是杜甫,他左邊是陸游,右邊是黃庭堅。那兩位的詩都秉承了杜甫的風格。杜甫的雕像稍胖,因為這尊像是唐朝立的,那個時候以胖為美,但他本人是非常清瘦的。杜甫為逃難來到四川定居在這個地方,沒有經濟來源要靠朋友的接濟才能勉強生活,所以最接近他本人的應該是雕像前面這塊石碑上刻的那樣,我們國小課本上杜甫的畫像就來自這塊石碑。

從工部祠出來看見左側的屋子裡收集了許多版本的詩卷,據說有些已經是孤本,很珍貴的!右邊的屋子有許多小擺件,件件都透露著古代文化的氣息;還有許多有關詩詞、地理、文化、歷史的書籍和音像製品,可以讓我們更好的了解有關於它的一切;更讓人激動的是我看到了聞名遐邇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蜀繡,手法是那樣的精細,成品是那樣的精緻、那樣的高雅讓我不禁想據為己有,可惜太貴了,一幅小小的雙面繡就好幾萬呢!真是精品!

飽了眼福我們就來到了柴門,據說那個字是象形字:一個山、一個木、一把刀就成了,反正我不認識,而且很多大人都不認識,有意思!

穿過柴門就是一座小橋,橋上面刻著許多花、樹、雲、鹿等等,爸爸說這座橋上的石刻都是從明代留下來的,沒有經過任何人為的修補。站在橋上,聆聽著小溪靜靜地在腳下流淌,張開手臂仿佛看到了當時的杜甫一發感慨的樣子,神奇!順小道走著偶爾會看見一間間茅草屋,裡面有做畫的、修復古書的等等。

不知不覺中我們就來到了草堂影壁,進到裡面就看到左邊是我國三代領導人來草堂的留影,其中有毛澤東爺爺、鄧小平爺爺、xx爺爺等等;右邊是外國領導人和文人墨客的留影,其中有英國的、比利時的、俄羅斯的、法國的等等數都數不過來。哇,我簡直太驕傲了,沒想到還能合那么多偉人站在同一片土地來欣賞同一樣東西,哈哈,是不是很牛

繼續往前我們來到了浣花祠,裡面有位女性的塑像,據說她是一個烈女。當年的杜甫到四川最先來到的就是她祠堂旁的古寺。穿過浣花祠裡面就是盆景園、杜詩書法木刻廊然後就是茅屋故居:有客廳、臥室、廚房,裡面的陳設都很簡單,這也正好還原了當時的模樣吧!還在想像就又聽見導遊阿姨說:我們現在來到了大雅堂……裡面有十幾位偉大詩人的雕像:不同的材質,不同的形態;表達著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性格和不同的風格。佩服!繞過去我們就來到了萬佛樓,這是為數不多的由八個圓形石礅為基石而建的佛塔。現在我們所看見的萬佛樓是在原有的基石之上建造的,不僅恢復了當日的雄偉也更好的保護了那一段歷史所留給我們的價值。

繞了一整圈沒有一點倦意,反倒被那種濃濃的文化氣息所吸引,不僅讓人感嘆他們太有才了:在那樣的條件下都可以寫出那么多膾炙人口的詩詞,而我們這一代人在這樣優越的條件下出生又怎么樣才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呢?思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