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作文素材

被世人稱為詩仙的李白“五歲誦六甲,十歲觀百家”,那份才氣與狂氣,在他少年時就已經彰明昭著了。於是,李白風華正茂之時,滿載著夢想,游遍中華大地。他被唐玄宗請去輔佐朝政時,栩栩然得意,高唱著“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然而他是個傲岸不拘的詩人,卻不是個理想的政治家,便離開了長安。我真希望走進李白,與他同游青山綠水,感受詩歌所帶來的魅力。

在李白之前英才輩出,但真正把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都寫進詩中的,恐怕是前無古人吧。之後,類此的唐詩便如雨後春筍,後人們都瞻仰他的文采,卻沒有人能超越他。

若不是他的放蕩不羈,風流倜儻,又怎能造就一代名士呢?“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黃金白璧買歌笑,一醉累月輕王侯”。他不重功名利祿,不屑兒女情長,是個不可一世的詩人,有如寂寞沙洲中的孤鴻,目空一切;但正是他的自傲清高,又有一般落寞滋味湧上心頭。罷了,罷了!“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清冷的月下,他自斟自酌,自娛自樂。我真希望走進李白,花前月下,把酒吟詩,一醉方休!

他愛酒,也被後人稱為酒仙,在抑鬱惆悵時,酒是他最好的精神伴侶,“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我真希望走進李白,聽他大醉酩酊後詠出千古絕唱!

用八個字來形容李白——驚才絕艷,落拓不羈!

我與李白,又何啻天壤之別!

李白才高八斗,騰蛟起鳳。走進他,感受他“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無奈;走進他,感受他“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自信;走進他,感受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傲骨。走進他,因為他的意融於酒,心融於詩。

常常會想,要怎樣一副鐵肩才扛得起一個朝代由盛轉衰的劇變產生的心理落差?才扛得起夾縫中的芸芸眾生的聲聲嘆息?才扛得起中國詩歌在社會劇變中的大課題?

所以,不敢想像杜甫是怎樣用他並不健壯的軀體承載著一切。駕一葉平平仄仄搭起的小舟,穿梭於暗流涌動的江水中,我能想像杜甫逆流而上的艱難。他走在唐朝的下坡路上,注定要弓著腰,低著頭,一點一滴地細數著黎民百姓的苦難,然後蘸著濃於墨的悲哀,含淚寫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他的使命決定了他不可能過得輕鬆。“窮則獨善其身”,多少人用這句話安慰自己,搖搖頭,屈服於黑暗的社會現實,從此只為個人和家庭的前景奔走。可是,杜甫的心是與千千萬萬勞苦大眾連在一起的,所以不管多艱難,他都要用自己的肩膀撐出一片天地,容納他們的嘆息。於是有了破舊茅屋中的那聲吶喊: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也有了那句又恨又悲的詩:莫自使眼枯,收汝淚縱橫。眼枯即見骨,天地終無情。而鹹陽橋上“直上乾雲霄”的哭聲也從此被後人深深銘記。他是真正的人民“代言人”,以自己的肩膀扛起一段屬於百姓的“詩史”。

翻開杜甫的人生,不由得讓人想起這句話:“文章憎命達”。他仕進無門,困頓十年,方得小職,安史之亂中又流亡顛沛,為人所俘,直至最後,貧病交加而死。當他幼年在自己的棗樹上爬上爬下,把笑聲灑滿整個庭院的時候,一定沒有想到命運之神已給他安排下這樣一條坎坷異常的人生之路。幼時身體贏弱的他也一定沒有想到自己將用這一副肩膀扛起自己人生的不幸和整個時代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