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作文

或許他永遠不及我的灑脫,我的漂泊,他有著太多的牽絆和無法冷漠。

許下了他奮鬥終點。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幾十個年頭後,我們之間似乎隔著太平洋,唯一忘不掉他無可奈何的脊樑。

多年前,他終於如他的偶像,放棄了政治理想,寄身於那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劇團,經營的是現在紅的發紫的二人轉。是有些大材小用了,那時卻是他生活的全部寄託。

然而即使放棄了這么多,他的前途依然迷茫,道路的荊棘也仍舊旺盛。

不知他是得罪了誰,劇團的執照被滯留了。整個劇團十幾口人眼巴巴的無所事事,心也渙散的不行。最急的是他,飯菜亦索然無味。

有人遞給他“金點子”。

“文化局長的兒子今天結婚,你給上點貢,保證能行。”

“上貢?”

那人以為他在裝,可他真的涉世未深。

“就是送禮,錢?!”

“這樣不好吧,我們本就是清白的,送禮豈不是玷污了自己?”

“不要文鄒鄒的了,酸的要命,清高有什麼用,你自己不活,也要想想劇團的演員吧。”

他似乎點點頭,若有所思,該不該就這樣沉淪,甚至碩說是“墮落”?他驚異著強笑著告訴我:“你看得到,我也明白,我已經離我的理想背道而馳了。可是,我真的盡力了。”他臉上抑鬱而生的紋落已證明了一切。

最終,他把紅包投進了捐款箱。

之後呢,也許他是放棄了事業。但永不會放棄理想。五斗米,不值得他去折腰,他的氣概,他的胸懷。

一千多年前,他的名字叫“子美”。

、從你的一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中,我讀出了你的心胸之開闊,襟懷之豁達,志向之高遠,我讀懂了站在山頂上的身姿才是瀟灑,把眾山飽覽於眼底的感覺才是快樂。於是從此我便有了凌雲的志向,於是在我自己的心中,便有了一種充滿了自信的豪爽。

2、當一句“憂端齊終南,澒洞不可掇”,一次又一次地浮現在眼底,我的眼前仿佛出現了一個身著用怨恨織成的衣衫,用愁苦覆蓋臉面的你、你的腳步里透著沉重,你的舉止中飽含壓抑,你的每一個表情都充滿了對世道的無奈與不滿、令你愁苦的不是自己的窘迫,而是百姓生活的艱難;令你擔憂的不是自家的一日三餐,而是整個國家的危難、於是,在我心目中,“無私”與“偉大”兩詞已悄悄的跟定了你。我為你的才高八斗卻不得重用感到惋惜,我因你的凌雲壯志得不到施展而感嘆;既然上帝塑造了一個才華橫溢的你,又為什麼讓你在悲哀無奈中死去?既然你帶著不凡的氣質來到世間,卻又為什麼只因貧困就匆匆離開人世?皆大悲哀!

3、他的一生都被流亡,被生活放逐,又被苦難追趕。他甚至還不曾抓住盛唐的最後一縷餘光,就被離亂的秋風,吹往落木蕭蕭的江畔。

皇帝和宮城已在側身時漸次遠去。十年客居,連同遲開的牡丹,一起被經年的雨水沖淡。當百姓的血淚最終融匯於戰火,天地間只剩下踉蹌的步履,輾轉於破碎的山河。輾轉於飢餓和病痛,展轉於旅途的滿目瘡痍的憂愁。異鄉的屋頂灑滿月光和露水,露從今夜白,白髮連著秋草。而秋草,秋草瑟縮於一個人的消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