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和諧滿校園”專題教育活動之我感

大家好!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之所以要用這個題目,是因為我覺得:今天的五(7)班團結友愛,走進五(7)班,春風撲面;今天的校園和諧溫馨,走進校園,暖陽照人……即便在這寒風凜冽的冬天,到處都充滿了友愛的火焰、和諧的音符……然而,這一切都並非來自偶然……一條小溪,因其源頭活水常在,才能清澈動人;同樣,一個集體,在正確意識的指引下,進化思想,在堅強領導的實踐中,改造自我,才能欣欣向榮,友愛和諧!

我初來二小時,每次考試,只關心自己的成績、競爭對手的成績。很少去關注後進生的成績。如果一個後進生要自己給她講題,總覺得耽誤自己功課。覺得給後進生講題耽誤時間,但自從開展教育活動後,發現自己的競爭對手,每天花很多時間給小靜(後進生)講題,我不由感到羞愧……現在主動幫差生講了,我們班級的關係更和諧了。

自從開展“和諧滿校園”活動後,班級變得更團結友愛的原因,是大家受到了專題教育活動的感染(部分存在矛盾的同學,攜手並肩爭創先進,是因為集體意識變強了,而之所以增強了集體意識,是因為先進個人在專題活動中表現踴躍,使其感到慚愧)。我發現,不光是我,我的同桌,原來不主動擦黑板,現在每次都踴躍勞動,其他方面也變化很大……

其實,不光是我們五(7)班,放眼校園,其他班級也爭創先進……

在專題教育活動的大背景下,各班都不甘人後,這並非偶然——這,就是我在前面說過的:一個集體,在正確意識的指引下,進化思想,在堅強領導的實踐中,改造自我,才能欣欣向榮,友愛和諧!

今年5月,汶川發生了特大地震,在這次地震中,中華民族充分展現了眾志成城的友愛精神,也正因為這種精神,才有祖國今天和諧溫暖的局面!看萬里長江,奔騰不止,浩瀚無邊,只因源頭那一縷活水,生生不息!看中華大地,春風化雨,暖陽照冬,只因人人心中這一種精神,蓬勃滋長!

我是五(7)班的一分子,五(7)班是二小的一分子,二小是千千萬萬校園的一分子,我們都是祖國的一分子!本次“和諧滿校園”專題教育活動,使我們這一個個水分子,凝聚成清澈的水珠;放眼中華,無數個這樣的水珠,奔流倒海,匯聚成少年長江,流淌出祖國的未來!

願與大家共勉: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簡評:有了堅實的精神河床和健康的思想涌流,源頭活水才會源源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