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類作文寫作指導

所謂選題作文就是指命題者同時給考生兩個或兩個以上作文題目或者作文材料,讓考生根據自己的寫作水平和個人愛好,從中選擇一個作文題目進行寫作。形式上可以是二選一,也可以是三選一。它所提供的作文題,往往還是不同命題形式的組合,有“全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全命題作文+材料作文”、“全命題作文+話題作文”、“半命題作文+材料作文”、“半命題作文+話題作文”、“話題作文+材料作文”等多種。

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特長選作一個。其特點是:考生可以自由選擇,寬容度較大,命題目的是為了讓考生根據各自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作文題目來寫作,爭取每一個考生都能有話可寫。這種命題方式的目的是降低審題難度,打開寫作思路,鼓勵創新思維,提聯考生的作文成績。

選題作文的走俏,決不是偶然的。在這多元化時代,選題作文的應運而生及其迅速發展的趨勢,體現了中考作文命題者“以人為本”的命題理念和對廣大考生的尊重與人性化關懷。選題作文也是作文命題方式的一次重大改革與顯著進步。作文本是學生創造性的心智活動,是學生個性才華的一種展示。前幾年中考開始出現的話題作文,為考生“亮出自我”提供了舞台,近兩年選題作文的出現與走俏,更為考生提供了選擇的餘地,他們可以盡情地放飛心靈,一展才華了!

【技法指要】

我國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誠然,備戰XX年的中考作文,掌握選題作文的寫作要領和技巧勢在必行。更何況,選題作文的發展勢頭已不可逆轉,對於廣大考生來說,必須提高應對的能力。那么,如何寫好選題作文呢?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廣泛涉獵各種形式的作文題目。

全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材料作文、話題作文等形式是選題作文的基本組成部分,如果平時訓練到位,熟悉它們的寫法,考場上就能從容應對選題作文。如果對全命題的審題、半命題作文的補題、話題作文的多角度切入法不清楚,怎么能自如發揮呢?

1、命題作文+話題作文

如湖南邵陽市作文題:

題目一命題作文:誰也沒想到

題目二話題作文:跨越

2、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

如貴州省黔東南州作文題:

從下面兩道作文題中任選一道作文。

題目一:想起你的時候

題目二:給自己一個______

根據提示,按要求作文。給自己一個笑臉,讓自己擁有一份坦然;給自己一個退路,讓自己擁有一份希望;給自己一個祝福,讓自己擁有一份快樂……親愛的同學,你願意給自己一個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