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月考反思總結精選

初一月考反思總結

天空終於放晴,陽光終於明媚。只是心卻好像被風颳,搖搖欲墜。

上學七年,第一次容忍自己的淚水在旁人面前肆意流淌,無法假裝鎮定,無法自作堅強。淚浸入嘴角,好鹹。

這次的月考,又是一個極大的打擊,天翻地覆。

一個星期以來,每日都像是步步驚心,一個細微動作卻常常能引出一個看似殘忍的分數。像是深水炸彈一樣在自己的心田裡一個接一個轟然爆炸,震出了極大的浪,無法抑制的痛,破碎的心。

發揮真的不太好,哪怕這是剛考完自己心裡就很明確的一點。

這次的語文題不算太難,沒有多少根據理解才能苦思冥想出的一些賞析和閱讀,只考了第五單元的古文。然而自己終究是出了紕漏,漏洞無限擴大在日常的過關,自己的過關本上仍有95分以下的成績。然而考試題,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也多方面的闡述過,講解過。可是那時的自己心都飛到哪裡去了?記憶中留存的稀稀拉拉,依舊拼不成一個像樣的短句。發下成績,連自己都傻了眼,92分。有人98,有人97或94,我看著他們的笑,心裡真不是滋味,自己最近咋了?

數學,所有科目中最砸的一科。平時做數學題,總是磨磨蹭蹭的兩三個小時才能把數學作業完成。做題速度慢的自己常常歸功到自己腦子笨的緣故。但自己的心裡都明白,自己的功夫下得不夠,思維不夠開闊,想題太複雜,考慮因素太多,別人一分鐘的題我愣是要花2分鐘磨蹭掉。以至於考試緊緊張張的進行外,就是最後的大題還來不及想就交了卷。想起上學期自己還是聰明伶俐的,怎么這個學期就墮落了呢?

英語還不錯,96分,班裡第三了。這是向來考的最好的一次了罷。但是還是沒有達到目標,不該錯的題還是錯一大片,反覆提醒的東西卻又繁複的忘記,重重疊疊的,英語語法總是像陰影朦朧,總是無法正確使用和背誦。

史地生政,這四科是我的強項。地理50,生物48,這兩科是我考的最棒的兩科。當時發下成績還沾沾自喜,但是這點優勢終於無法彌補自己在數學和語文上犯的大錯特錯,這個彌天大謊是瞞不過去的。那點成績欺騙的了語文和數學的慘敗嗎?

答案,無法。

考試之後,我覺得自己在生活中還是沒有下足功夫,沒有做到及時或者更好的複習,沒有紮實的掌握基本知識,不會實際的套用,然而死記硬背在自己這裡卻又總是懶惰而匆匆退場。

語文,之後要向張亞欽學習(語文班裡第一)。多多掌握一些知識,多閱讀,多理解。多背多記,爭取在每次的過關都不低於95分。

數學,之後要向張棟學習(思維快)。學會聯想,除了背好書上的基本定義之外,還要學會思考,多擴展自己的思維,多想多思。多多練習,找些卷子寫寫,培養一下自己的思考速度。快一點想出出路,不會哽在那裡無法下筆。

英語,之後要向喬連昊學習(知識很牢固)。慚愧的是自己的英語書和他的英語書的強烈對比。自己的是乾淨的一層不染,但是他的卻滿書筆記,看得我都眼花繚亂。自己怎么就沒有留意到這些知識點?匆匆的一筆帶過,造成了知識層面上的缺失。以後上課要處處留意知識點的講解,無疏漏,零失誤,多積累辭彙,做好每日的閱讀——《新語思英語》。

史地生政,自己之後也要努力的背誦,嘗試著多做一些練習題。有些題總是繁複出現,多掌握一些題型有利於自己對材料的分析。

語畢,斷章。

這次的考試已經過去了,我更希望的是用這次總結的經驗去考好下一次大考——期中!

初二月考反思總結

進入八年級的第一個月里,個人感覺無論是從學習態度和學習狀態來說都比七年級要高出一個層次。尤其在語文與歷史上無論從任何一方面來說都有著不俗的表現,對於新增的物理科目也可謂是遊刃有餘,英語因為堅持努力自學的緣故也取得一定的提高,不再像以往的學習與作業中有種舉步維艱的感覺。而本人身為惠高學習部副部長,在本次的新學期的招新宣傳中也取得了不錯的成果,將學習部這樣一個人少勢衰的部門發展壯大。所以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說,八年級的第一個月較之七年級是一個十分不錯的開端。

而也就是在這種環境下,我迎來了八年級的第一次月考,由於地理和生物暫時不考的緣故,我丟失了兩門拉分的科目,然而剩下的六科對於我而言也並無嚴重的軟肋,何況其中四門是我的王牌強項,所以在考試之前我一直以為此次考試我大可高枕無憂。

當然在考前,我延續我本人的優良傳統進行了嚴密的複習,不過由於太過悠哉的緣故,在考前兩天的中秋節我才開始正式的複習工作,時間上顯得有些倉促,但還是以一個比較良好的狀態去應對此次第一次月考,希望能夠實現“開門紅”。

然而令我始料未及的是,考試成績下來後,我的強勢科目數學竟然給了我一個下馬威,才取得了105分的成績,而歷史94分也與我原來所預估的要低上5分,語文由於作文超出固定範圍的緣故才取得了112分的成績,雖說不錯,但在這個強手雲集的班裡也是堪堪上游。物理98分,沒有出現失手,便暫且不議。英語107,由於此次英語整體難度較大,取得如此成績雖不能說可喜可賀,也是一個細微的進步。而政治的分數在班上而言也屬上游。

六科中,除了數學慘不忍睹,歷史出現荒謬的失誤外,其他科目的情況也還“過得去”,但取得更好的分數也非我力所不能及的,而數學此次作為我強勢的殺手鐧何以滑鐵盧得如此慘重,確實是值得我痛定思痛的一個問題。

此次數學試卷由我班的數學老師出題,而我所處在的班級作為全年級四個實驗班之一,老師出卷的難度自然較之平時要高一個層次。我自信自己千錘百鍊,諒他不管多難的題也休想把我拉下金字塔的頂端,然而此次老師出的一個幾何中的運動問題由於題型陌生也著實讓我咋舌了一番,但實事求是地說,也並未脫離我能力的範圍,因此我十分果斷地解出了第一道小題,可此時由於在一道題目上所費周折頗多,時間已所剩無幾,而我偏又不合時宜地發生了內急,因此不得已中斷了思考。然而還未來得及細想,便打響了收卷鈴,因此出現了唯一一個可以說是技術上的硬性錯誤。

然而這也不過導致我4分的丟失,而其中最令人追悔莫及的莫過於一道選擇題的失誤和一道作圖題的丟分。選擇題是一道最為基礎的關於三角形邊長的問題,而我因為沒有仔細地通過計算來驗證“三角形任意兩邊和大於第三邊”這個定理而導致我白白丟失了三分。作圖題是我最為拿手的最短路徑問題,而我也第一眼看穿了其作圖原理,但由於剛開始沒能細緻地分析題目,而導致出現了第一次作圖錯誤,儘管我在最後的關頭發現了這個致命的錯誤,並及時予以了改正,可由於作圖倉促而鉛筆又太過粗鈍的緣故,因為作圖痕跡模糊潦草,最終五分的題目完全丟失。

而其中也出現了另外兩處由於過程太過繁密潦草、字跡不端的物體零零散散地丟失了3分。

經總結,原因無非為以下幾點:(1)分析題目不夠謹慎細緻,對自己水平的過分自信與一味追求速度的浮躁導致“陰溝裡翻船”(2)做題目時沒有保持一種沉穩平靜的狀態,下筆做題時字跡潦草凌亂,位置安排顯得條理不清。(3)沒有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試工具沒能準備得足夠齊全以保萬無一失。(4)考試時沒能保持最佳的狀態,因為內急等內外部因素的困擾而導致思考中斷。(5)沒能很好地把握時間,在思考一道題目時優柔寡斷,耗時太長。

以上五點是需要我近一段世間以“心靜”為原則去進一步改善的,而同樣在數學方面的努力也應該加大力度,將我這難得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

而此次屬於第二大污點的歷史,雖說94分的成績也堪堪過得去,但在這樣一個試題淺顯簡單,普遍高分的情況下,這樣一個分數絕對是不盡人意的。而我本人對於中國的近代史的熟悉程度和課堂上的積極表現與課後可謂是萬無一失的複習完全可以讓我輕鬆取得接近滿分的好成績,那為何又一次慘遭滑鐵盧呢?

除了一道六分的簡答題,這張試卷我的答題都堪稱完美。而何以一下就痛失六分,便是我在審題時沒有抓住關鍵性的“題眼”,原題目為“哪場戰爭將中國推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並簡述這場戰爭給中國社會帶來的影響”,我便是沒有抓住“推入”這個關鍵性的辭彙,結果竟然像記年代大事表一樣,將四次侵華戰爭的名稱、簽訂的條約、帶來的影響都無一例外、“面面俱到”地寫了上去,還天真地自以為答題“天衣無縫”“無懈可擊”,卻不像六分盡失其中。而由此也警醒我在往後的考試過程中都要分外注意審題的問題,過去我從來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在反思的時候也總是輕描淡寫地一筆帶過,而唯有這次的慘痛教訓才使我在這個問題上徹底覺醒。

而在語文方面,由於我平常在部落格上自由散漫慣了,雖說文筆自認尚佳,但是由於每次都如滔滔江水無法停歇,在遼闊無垠的“田野”上橫衝直撞,因此尚不能很好地應對被圈養的應試作文。而在這方面我就需要在文章結構的構思上下功夫,力求做到以語言的精煉優美,文章結構的精巧短小取勝,同時也應遵從一些作文應試化的法則,加強文章的各個段位的聯繫和過渡的矗立,以及結尾的立意與升華,萬不可再在快要捉襟見肘的時候才草草收尾,否則便得不償失。

至於英語方面,除去看圖填詞,筆試的其他題目都表現不錯,算上作文總共也只丟了四分,聽力雖說遇上了些障礙,但通過自己的記憶反覆思考回味,也總算是“連滾帶爬”地過了關。但是看圖填詞卻真地令我不禁瞠目結舌,太陽與風的故事中文版我是耳熟能詳,可這次的英文版卻讓我不知如何是好了,於是只好戰戰兢兢地填完了全部空格,結果十五分的題目,我卻丟了8.5分。後來在聽自己的老師講評時,我才猛然發現這裡面的填空格都曾經是我本人在複習的時候遇到過並也曾背誦過的,但何以在運用到實際文章的時候我沒能看出端倪呢?這也側面反映出我雖然對語法句式的掌握日益純熟,但卻並沒能適應英語的文章環境,在警示我加大英語的閱讀量與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的同時,也讓我在句式的掌握方面還要更上一層樓,而我也將在英語這條道路上更加頑強地努力著。

此次數學班上高分的不少,連平日裡那些向我請教題目的同學都有不少拿到了110分以上的分數,這雖然從側面能說明並非我本人水平的問題,但也讓我明白一個微小的失誤足以成就我本人的“千古恨”,因此在期中考前的一段日子裡,我除了要繼續貫徹落實在各科目上認真鑽研的態度,還需要儘量免除許多外來事物的紛擾,在寓教娛樂之間,保持一顆寧靜而沉穩的心。

距離前十的道路雖然漫長,但我卻在不斷地以自己微不足道的努力去一點一點地實現它,雄鷹能靠飛翔的力量登上金字塔尖,而我這隻蝸牛同樣也能一點一點地爬上去。可能我並沒有什麼驚人的天賦,也沒有取得各種令人羨慕不已的五花八門的獎項,唯一值得稱道一點的也不過是在這網際網路上發一些再平凡不過的文字,無法與其他博友相提並論。但我若以一種平凡的精進態度去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懈地求索,我想終有一天,我一樣會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去擁抱那些我“看得見”的夢想,去創造許多“嶄新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