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命題作文:說牆

一道真實的牆,能劃分土地的界線;

一道心靈的牆,能維護別樣的人生。

黛玉,身處大觀園不是你的追求。玉腕輕揮,宮花落地,那是你對趨炎附勢小人最好的回答;兩方舊帕,幾多情思,那是你與寶玉在為愛情抗爭。一次次,你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愛情的希望,你築了一道心牆,維護那隻屬於你的太虛幻境。

一道心牆,將你與世俗隔成兩個世界,你的一顰一笑無人能及,斑斑湘妃竹,在雨中緩緩訴說著你生命的剎那芳華。

屈原,你高聲吟唱著“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仕途不順,求索不到救國之道,你只能投身汨羅江。

你被放逐而賦離騷,愛國之情溢於言表;你用心牆阻隔外界的權位之爭,你用高潔的情懷抒發壯志。那道唯美的心牆,寄託著你高雅的靈魂。

汨羅江水,流淌不息,你的正義之氣也定能夠在天地間永存。

李煜,多情的你不該成為皇帝,處理政務不是你的理想。一道心牆,讓你營造屬於自己的心靈世界。

在你的世界中,你有“剪不斷,理還亂”的遐思,你有“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的惆悵。南唐之了,當你一句“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傳到昔日臣子耳邊時,他們紛紛抱頭痛哭……

那道心牆,注定你是一位心慈手軟的皇帝,同時也注定你是一個多愁善感的詩界精靈。

一道道心牆,築就一段段傳奇,營造出一個個超凡脫俗的人生。

簡評:小作者思路清晰:首先從實有的牆到心靈的牆,點明了牆、特別是心牆的作用;然後列舉了文學作品中的林黛玉、歷史上的詩人屈原、詞人李煜,從不同的角度進一步證明心牆的作用;最後一段進行了總結。文章語言流暢、自然,簡潔、雋永,使得文章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文章將議論抒情完美的結合,是一篇非常成功的議論性抒情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