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保護黃河的資料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華夏文明的搖籃。“近20多年來,受工業發展及城市化進程的影響,黃河正飽受前所未有的侵害。通過對黃河沿山西段四市十幾個縣700多公里的實地考察,發現黃河水資源保護目前正面臨幾大挑戰:

煤炭的深度開採對黃河水資源污染嚴重。據測算,開採1噸煤要損失地下水2至4立方米。黃河山西流域年產煤炭1.4億噸,每年至少向黃河排入礦坑水2.8億立方米,而這些礦坑水中含有許多複雜的物質成分,其中包括重金屬和放射性離子等,嚴重地污染了黃河的水源。

各類責權不明的尾礦對黃河水資源造成威脅。“誰污染誰治理”是企業對其污染應承擔的責任,然而這些企業一旦破產或關閉,其後續的環境污染治理問題由誰承擔就成為難以解決的問題。

黃河幹流沿岸採石點密布,採石過程中的碎石及粉塵直接污染黃河水資源。黃河沿岸及支流的城市廢水、污水直接污染黃河水資源。

水土流失造成黃河水資源物理性的污染,同時農業生產上使用的化肥和農藥殘留物隨水而流,導致黃河水資源污染進一步加劇。

針對上述情況,通過對黃河沿線煤炭資源的合理規劃、整合,提高回採率,控制開採總量,並對礦坑水實現治理達標排放;堅持“預防為主”的原則,有效實行“誰污染誰治理”的治理措施;儘快劃定合理的採石和燒灰區域,改變採石與燒灰散亂管理的現狀;儘快分期分批對黃河流域城市污水處理進行統一安排;加大對水土流失治理的力度,在有條件的地方實施以壩系建設為主的綜合治理工程;加快建設“數字黃河”,為黃河水資源污染檢測、防治提供一個信息共享平台。

感受黃河

中國第二大河.上游有3源:西源瑪曲,又稱約古宗列渠,源於巴顏喀拉山脈中部的雅拉達澤山東麓的約古宗列盆地西南緣;中源卡日曲,又稱喀喇渠,發源於巴顏喀拉山脈中部的各姿各雅山北麓;南源多曲,源於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的日吉山附近.在這3條源流中,瑪曲為黃河正源說已有200多年的歷史.若依據"河源唯遠"的原則,在3條源流中以卡日曲最長(190.1千米),它比瑪曲(171.5千米)長18.6千米,因此也有主張以卡日曲作為黃河正源.中國水利部及黃河水利委員會仍以瑪曲為黃河正源.從青海省的瑪曲為源頭,東流經四川省,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陝西省,山西省,河南省等,在山東省墾利縣注入渤海.全長5464千米,流域面積75.24萬平方千米.

___

聆聽黃河

獻出愛心

黃河已經是一條被人類深刻影響和干擾的河流,未來應如何治理,才能既保障區域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又能保障這條古老而又偉大的河流生生不息,造福於人民,是一個值得深思而又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也是制定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的重要內容.

___未來黃河治理的核心難題有三個:一是黃河的巨量泥沙如何處理和利用,這是黃河難治的癥結,它不僅關係到黃河的防洪安全,也關係到水土流失的治理和水資源的開發利用.二是依據黃河水資源的變化,如何合理配置,有效解決國民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以及維持河流生命對水資源的需求.三是如何保護和改善黃河的生態環境.解決這三個問題的關鍵是:合理配置,高效利用,有效保護,增水減沙.

治理污染拯救黃河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中華兒女的驕傲,五千年來她成就了一個又一個歷史文明。然而,近年來,黃河污染加劇,已超出了黃河水環境的承載能力。目前黃河幹流近40%河段的水質為劣五類,基本喪失水體功能,黃河流域每年因污染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15億~156億元。

“母親河”的水量並不豐沛,但卻以占全國河川徑流2.4%的有限水資源,滋養著全國12%的人口,灌溉著15%的耕地。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黃河流域廢污水排放量比20世紀80年代多了一倍,達44億立方米,污染事件不斷發生,黃河中下游幾乎所有支流水質常年處於劣五類狀態,支流變成“排污溝”。黃河污染觸目驚心。

黃河擔負著沿黃地區50餘座大、中城市和420個縣的城鎮居民生活供水任務,黃河污染給城鎮居民供水安全帶來巨大威脅。2003年,黃河發生有實測記錄以來最嚴重的污染,三門峽水庫蓄水變成“一庫污水”。

蘭州、銀川、包頭、新鄉、開封正在飽受水污染之苦。農村的不少地方出現了用黃河水澆地,作物減產、燒死莊稼的事件。

寧夏石嘴山市黃河水廠,主要是通過處理黃河水向部分城市居民供應飲用水。然而,從2001年開始由於黃河水質急劇下降,水廠的處理難度不斷加大。水裡的氨氮、揮發酚等含量過高,消耗了大量用於殺菌的氯,水廠不得不將加氯量由原來的處理每升水使用0.15毫克增加到4毫克左右,而用於澄清、處理有機物的藥料也在成倍增加。去年和今年春天這家水廠還曾多次被迫停止處理。

工業污染多年來一直是黃河水污染的“禍首”。從青海,經甘肅、寧夏,至內蒙古,黃河沿岸能源、重化工、有色金屬、造紙等高污染的工業企業林立,產生出了大量污染物。生活污水和過量施用化肥、農藥造成的“農業污染”目前也呈現加重趨勢。同時,沿黃一些城市生活垃圾加劇了污染。

甘肅白銀有色金屬公司是黃河白銀段最大的廢水排放源。重金屬污染物大多來自白銀公司下屬的冶煉廠。作為我國銅冶煉的老企業,冶煉廠已運行40多年。甘肅省環保部門、甘肅省經貿委曾兩次決定對這個廠限期治理。2002年,環保總局與原國家經貿委再次對其限期治理,要求到2005年必須實現達標排放。目前,冶煉廠的治理項目仍無實質性進展。

舊的高污染源還沒有徹底治理,新的高污染項目又在西部上馬。據悉,一些東部污染企業在招商引資的旗號下湧入西部地區。寧夏石嘴山市2004年1至4月份引進的70個項目中,高耗能的項目就有43個,部分已經投產的項目其環保後續工作也沒有跟上。近年來黃河寧夏段在工業污水排放減少的同時,生活污染和農業面源污染比例不斷加大,成為黃河污染治理的新重點。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環保局數據顯示,2003年,黃河寧夏段年排放廢水2.35億噸,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已達到了1.28億噸,占廢水排放總量的54.4%。廢水中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排放量為10.15萬噸,工業和生活廢水中的化學需氧量排放量分別為7.64萬噸和2.51萬噸。

伴蹲著經濟的高速發展。黃河污染治理的老問題尚未完全解決,新污染,新問題又在不斷顯現。目前黃河流域的水污染已由集中的工業點源污染逐漸變化為工業點源污染與農業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並重。生活污染的影響力逐步加大,農村環境保護和農業化肥、農藥、畜禽糞便污染防治,已成為污染防治工作的新重點、新難點,並逐步呈現出污染結構多元化和污染因素的複雜化。

污染之“痛”痛在經濟結構,黃河流域工業結構一“重”二“小”,與水環境特點不相適應,使河道徑流越來越小的黃河要接納越來越多的工業污水。“重”主要表現在蘭州、白銀、包頭、寶雞、西安、鹹陽等地重工業高度集中,超出環境容量。黃河最大支流渭河流域是陝西的工業基地,而渭河流域年污水排放量達8億噸,占黃河流域排污總量的18%。目前,渭河已成為“關中下水道”,大部分河段失去自淨能力。“小”主要表現在黃河中游一些地區趁國家加強對淮河、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大量關停污染企業之機,低價買設備,上了許多“十五小”工業,接下了“污染接力棒”。這些小污染企業點多面廣,治理難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