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謙虛的作文素材

 [思路提示]

謙虛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明智之舉,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謙虛使人進步,因為只有熟悉到自己的不足才會去想辦法彌補它。

謙虛也應講究分寸,過分的謙虛就成了虛偽。

人不能不分場合地謙虛,需要表現自己、推銷自己時就不能再謙虛了。

[名言佳句]

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春秋]孔子

自滿者,人損之;自謙者,人益之。

——[唐]魏徵

有了真誠,才會有虛心,有了虛心,才肯丟開自己去了解別人,也才能放下虛偽的自尊心去了解自己。

——傅雷

一個真熟悉自己的人,就沒法不謙虛,謙虛使人的心縮小,像一個小石卵,雖然小,而極堅固。堅固才能老實。

——老舍

要一個驕傲的人看清他自己的嘴臉,只有用別人的驕傲給他做鏡子。倘然向他卑躬屈節,只會助長他的氣焰,徒然自取其辱。

——[英]莎士比亞

[經典素材]

偉人不居功自傲(牛頓臨終遺言)

牛頓是科學史上的巨人之一。他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建立了成為經典力學基礎的牛頓運動定律;他進行了光的分解而創立了光學;在熱力學方面,他確定了冷卻定律;在天文學方面,他創製了反射望遠鏡,考察了行星運動規律,科學地解釋了潮汐現象,預言了地球不是正球體;在數學方面,他是微積分學的創始人……恩格斯在《英國狀況》一文中對他的偉大成就讚嘆不已。然而他自己卻非常謙遜。當他臨終的時候,來探望他的親朋好友在病榻邊說:“你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偉人……”他聽了“偉人”二字便搖搖頭說:“不要那么說,我不知道世人是怎樣看我,我自己只覺得似乎是一個在海濱玩耍的孩子,偶然拾到了幾隻光亮的貝殼。但真理的汪洋大海在我眼前還未被熟悉,被發現哩。”停頓片刻,他又說:“假如說我比笛卡兒看得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們的肩膀上的緣故。”說完這段話,他平靜地閉上了眼睛。

不過高地評價自己(諾貝爾寫自傳)

諾貝爾是19世紀末的瑞典傑出化學家,一生貢獻極大,但十分謙虛。一位瑞典出版商要出一部瑞典名人集,來找諾貝爾。諾貝爾有禮貌地回絕了。他說:“我喜歡訂閱這本有價值、有趣味的書,但請您不要將我收入。我不知道我是否應當得到這種名望,不過我厭惡過分的詞藻。”諾貝爾的哥哥想編一部家族史,請他寄一份自傳。諾貝爾寫道:“阿道爾弗雷德·諾貝爾——他那可憐的生命,在呱呱墜地時,差點斷送在一位仁慈的醫生手裡。主要的美德:保持指甲的乾淨,從不累及別人;主要的過錯:終生不娶,脾氣不佳,消化力差;僅有的一個希望:不要被人活埋;最大的罪惡:不敬財神;生平重要事:無。”哥哥反覆勸說,並提出代為整理。諾貝爾執意不從。他說:“我不只是沒有時間,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不能寫什麼自傳。在宇宙漩渦中,有恆河沙粒那么多的星球,而無足輕重的我們,有什麼值得去寫?”諾貝爾一生不願意宣揚自己。他驚人的業績與他不平凡的謙虛分不開。

謙讓是一種美德(戴震與他的老師)

清雍正年間,江水被推薦到朝廷做官。皇上召見時,他緊張哆嗦,不能對答,於是推薦他的學生戴震。戴震口若懸河,分析問題切中要害,說得清清楚楚。皇上大為興奮。問戴震說:“你和老師比,誰的才能高?”戴震回答:“我的水平低。”皇上又問:“那水平高的反而不能回答,為什麼?”戴震說:“老師年老,耳朵有些背,可他的學問,超過我一萬倍。”皇上讚賞他的謙讓精神,賜為翰林。

謙遜贏得尊重(謙遜的愛因斯坦)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在世的時候,就已經是一位聲譽顯赫的物理學家,深受人們的敬仰。在紐約河濱教堂所設的世界最偉大的學者的塑像中,愛因斯坦是惟一活著的人。但他並沒有被榮譽沖昏頭腦,始終保持著謙遜的品質。他對別人把他當成偶像感到無法理解,對報刊上的宣傳和讚揚十分厭煩,非凡是那些記者、畫師、雕塑師來找他拍照、畫像、塑像,更使他難以忍受,他說他簡直成了這些行業的模特兒了。

愛因斯坦從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超人。他熟悉到,自己所走的道路是前人走過的道路的延伸,科學的新時代是在前人基礎上開闢的,因此他總是抱著敬仰和感激的心情讚賞前人的貢獻。他知道,在科學的道路上有許許多多人在共同奮鬥,各人有各人的工作,各人有各人的貢獻,因此他對同行的工作非常尊重。就是對自己的下屬和學生,愛因斯坦也沒有任何傲慢的表現,凡是和他接觸過的人,無不為他的和藹可親和平等待人而感動。他還總結了這樣一個成功公式:a=x+y+z,其中a代表成功,x代表艱苦的勞動,y代表正確的方法,z代表少說空話。他認為自己不是什麼天才,只是一個真理的忠實而勤勉的追求者。

謙虛謹慎應該一以貫之(李自成驕奢毀功業)

明末農民起義領袖李自成在起義前期能和官兵同甘共苦,身先士卒,禮賢下士,因而屢戰屢勝。但隨著起義隊伍的壯大,功績的顯赫,他的驕傲情緒一天天滋長起來,貪圖享受,拒聽忠言,居然殺害了向他進諫的忠臣李岩,以致軍心渙散,輝煌功業毀於一旦,落得個自身被害的結局。

 謙虛好學才能出大成就(莫泊桑寫《羊脂球》)

左拉曾這樣描述過他的學生——法國大作家莫泊桑:“他往往一下午洗耳恭聽我們的談話,眼睛明亮而含笑,老半天才斗膽插上片言隻語。誰也不曾料到,這個布滿歡快朝氣的年輕人後來竟一舉推出了《羊脂球》——那個滿含柔情、譏嘲和勇氣的完美無缺的作品。他默默地聽我們的談話,然後他的作品源源而出,顯出了爐火純青的功力。”完全可以說,《羊脂球》的享譽文壇,是謙虛好學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