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的作文素材

思路提示

愛是寬容和理解,愛使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社會更美好。

愛有時意味著責任。

愛是博大的,不僅要愛自己、愛親人和朋友,還要愛社會、愛整個人類。

愛的力量遠遠比恨強大。

名言佳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戰國]孟子

愛是美德的種子。

——[意]但丁

用溫婉的憐恤叩門,再沉重的鐵門也會開放。

——[英]莎士比亞

愛是自然界第二個太陽。

——[美]查普曼

愛,既非環境所能改變,亦非時間所能磨滅。

——[英]布朗寧

道德中最大的秘密就是愛。

——[英]雪萊

愛勝過一切。

——[瑞士]希爾泰

愛之花開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榮。

——[荷蘭]梵谷

愛是理解的別名。

——[印度]泰戈爾

經典素材

 權欲可以使愛心泯滅(曹植的七步詩)

曹操在66歲這年,因舊病復發,死在洛陽。曹操死後,太子曹丕繼續他做了魏王和丞相,全攬朝廷大權。曹丕即位以後,有人告發他的弟弟、臨淄侯曹植經常喝酒罵人,還把他派去的使者扣押起來。曹丕立即派人趕到臨淄,把曹植逮住押回鄴城審問。原來,曹丕和曹植都是曹操的妻子卞太后所生。曹操不但是個政治家、軍事家,又是個文學家,曹丕、曹植兄弟倆也擅長詩文,文學史上把他們父子合稱為“三曹”。曹植從小聰明非凡,十幾歲的時候,就讀了不少書,能寫很出色的文章。曹操覺得曹植才華出眾,對他非凡寵愛,多次想把他封為太子,只因有些大臣反對,才決定不下來。曹丕怕自己地位不穩,想方設法討曹操歡喜。再加上左右侍從替曹丕說好話的人不少,曹操寵愛曹植的心才漸漸變了。曹丕稱帝以後,仍然嫉恨曹植。這一回,就抓住機會把曹植抓起來,要處罰曹植死刑,他母親卞太后知道了,連忙在曹丕面前替曹植求情,要他看在同胞兄弟份上,寬恕曹植。

曹丕把曹植召來以後,為了要懲罰他一下,要他在走完七步的時間裡做出一首詩。假如做得出,就免他一死。曹植略略思考一下,就邁開步子,走一步,念一句,隨口就念出一首詩:“煮豆燃其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心裡有愧,只好放曹植回去。

志同道合,其愛彌篤(李清照和趙明誠)

宋朝年間傑出女詞人李清照和金石家趙明誠,是一對志同道合的恩愛夫妻。他們共同鑑賞字畫、勘校古籍,寫詩作詞一唱一和,恩愛無比。為了收集資料,夫妻倆節衣縮食。趙明誠把做太守的俸祿節省下來,兩人經常外出購買名人字畫和鐘鼎彝器、碑碣石鼓等文物。回來後夫婦共同編寫目錄,切磋研究。趙明誠在愛妻李清照支持和幫助下。寫出了一部30卷的《金石錄》。

趙明誠不幸英年早逝,李清照非常悲痛。《金石錄》印行時,她寫了篇《後序》。今天只要讀一讀後序,仍然會被他們夫婦的恩愛所感動。

愛應一視同仁(錢夢龍偏愛差生的故事)

有一次,上海聞名特級教師錢夢龍老師應邀到江蘇省某縣文化館小劇場上示範課,觀眾席上坐著兩三百名前來觀摩的老師。上課時,錢老師忽然發現了被藏在側幕後“旁聽”的幾個“差生”,他當即熱情地將他們請到台中心顯要位置上來,有的孩子感動得流下眼淚。上第二節課時,錢夢龍老師特意讓一掛淚出場的女生回答問題,並熱情誇獎她很聰明,該生淚痕未乾的臉上綻開了笑意。

愛應博大,兼及社會(陳嘉庚捐資助學)

陳嘉庚先生相繼捐了巨額資金,在國內興辦各類學校。他有個兒子曾向他的公司借了50萬元錢。陳嘉庚查賬時發現,回家警示兒子說:“你父親的錢是用來辦學的,不是給你借的!”有人對此事覺得不能理解,陳嘉庚笑著解釋說:“人誰不愛其子,惟別有道德之愛,非多遺金錢謂之愛,且賢而多財必損其志,愚而多財必益其過,實乃害之,非愛之也。”

愛國是一種偉大的情懷(韓美林難捨祖國)

曾被美國民眾譽為“中國的畢卡索”的我國傑出畫家韓美林,在紐約等二十多個城市巡迴展出自己的作品之後,有些好心的朋友曾表示希望這位才華出眾的畫家能留在美國工作。並告訴他,憑他的藝術成就,很快就能成為百萬富翁。然而,韓美林謝絕了這些朋友的熱情挽留,毅然回到祖國。

韓美林為什麼要毅然歸來呢?他說:“祖國是我的母親,我是祖國的兒子。儘管她還很窮,但我捨不得離開她,因為我愛她。儘管她仍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通過改革開放的富國強民的政策,在不久的將來,她一定會以一個繁榮昌盛的強國風範再次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孩子是最可愛的(愛孩子的十條理由)

第一,孩子漂亮。所有的孩子臉都像花朵般燦爛,心像水晶般純潔。

第二,孩子透明。能讓你放下面具和心靈防禦的只有孩子。他們的喜怒哀樂都發自內心,孩子從沒有功利的微笑,也不流偽善的淚水,他們的歡笑和眼淚都是情感的珍珠。

第三,孩子愛憎分明。你去問孩子,你最愛的是誰,他就會告訴你,他愛媽媽,還有老師——因為是老師和媽媽把最初的愛融化到他們身上。

第四,孩子簡單。他們不愛錢,不愛榮譽,不愛大而漂亮的房子,心中不裝女朋友。哪怕有人把他弄痛了,哭過一場後也什麼都忘了。

第五,孩子沒有仇恨。一切陰暗的事物和可怕的人,還沒有侵蝕孩子的心靈。

第六,孩子相信理想。在今天,只有孩子還肯坐在你的眼前,睜著大而黑的眼睛,聽你講道理,聽你談理想。

第七,孩子不擔心明天。孩子不貪婪,除了快樂外,孩子不需要任何其他的東西。

第八,孩子好奇。孩子總在想一些東西,也在思考一些東西。他們的大腦經常處於快樂的鏇轉之中,一朵奇異的雲,一片鮮見的樹葉,都會引發孩子許多的聯想。

第九,孩子易於滿足。孩子教會我們:人該滿足的是自己的心,而不是欲望。

第十,孩子不懂優越感。孩子不挑剔父母錢掙多少,職位多高;孩子更不排斥跟窮人家的孩子玩。

溺愛其實是害(觸龍說趙太后)

戰國時期,趙國面臨強秦進攻,請求齊國支援。齊國要求趙太后的幼子長安君來做人質,方可出兵援救。趙太后溺愛幼子,果斷不同意。大臣觸龍於是進諫,勸說太后,使她明白讓幼子為國建功,既符合國家利益,也有利於長安君今後的地位穩固,這才是真正的母愛。趙太后翻然醒悟,接受了勸告。

缺乏愛心的人是不健全的(大學生用硫酸傷熊)

據報載,某名校的一名大學生出於惡作劇的心理,竟然將實驗室的硫酸偷出,到動物園裡,潑在熊的身上,造成幾頭熊嚴重燒傷,生命垂危。此事造成極壞影響,人們紛紛批評該學生。更有人指出,德育教育應與智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來抓,缺乏愛心的人,即使學識淵博也是不健全的。

 大自然也需要愛護(回憶走上保護自然之路)

香港環保先驅溫石麟在回憶自己怎樣走上以保護自然為己任的道路上來時,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生物老師——他大學預科的生物教授。這位外籍老師是他愛護自然的最初的帶領者。一次,他們去香港海邊作海岸生態考察。那位老師站在退潮的爛泥里,告訴正在尋找生物樣本的學生們:你們可以取上來觀察,但是,完事後要放回原位,因為他們是屬於這裡的,我們是大自然的觀察者,不應該破壞、擾亂大自然的平衡。這位赤腳站在爛泥里的教師,一直引導著他的學生走向尊敬生命、愛護自然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