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黃河治理的方法的資料

我們認為,黃河污染問題是目前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必然現狀,污染越治越嚴重的根本原因,主要是近些年黃河中上游地區的經濟發展速度太快,而治理污染的投資和速度無法同步跟進。為此建議:

1.將市場機制引入污染防治領域。通過市場作用,從原來“誰污染誰治理”的企業個體行為,引申為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社會分工和供求關係,形成社會化、專業化的環保企業乃至環保行業,向污染責任方提供商業性環保服務,逐步實現環境治理市場化、社會化、企業化。同時,在企業比較集中的工業園區鼓勵多家企業污染處理設施共建共享和治污設施專業化運行,提高治污設施處理效率,降低污染治理費用,逐步解決普遍存在的投入大量資金建成的環保設施,不能充分利用的問題。

2.樹立“維持黃河健康生命”的新治河理念。一是劃定黃河水功能區,根據黃河水資源量和水流的納污能力,提出各省(區)允許排入黃河的污染物總量,實行省(區)際斷面水質行政首長負責制;二是依法治污,在相關法規中明確相應的水污染超標處罰措施,對於污染超標省(區)要停止審批新的水資源利用項目;三是建立和完善水利、環保聯合治污機制,在排污監測和監管處理水污染突發事件上統一行動、團結治污。

3.國家應進一步加大力度推行綠色GDP,把環保工作納入地方黨政一把手的政績考核。

4.環保體制需要進一步理順,實行垂直管理,脫離地方的制約。

5.給予環保部門更大的執法權。如處罰力度,關停污染企業等。

6.地方新上項目論證必須有科學的決策程式,有環保部門參與,對新上項目,如果發生大的污染事件,實行事後決策追究制度,以加強地方“一把手”對黃河污染監督管理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7.應該在具備了有效的監測網路基礎上,探索建立排污區域賠償制度,讓過度占有資源者付出應有代價。可以通過“排污收費”的辦法,由河流段面水質不達標者,向下游提供補償,迫使沿黃地區政府加大對本地區污染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