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機遇的作文素材

思路提示

機遇就埋藏在我們前進的路上。

機遇能改變人的一生。

機遇從來只垂青有預備的頭腦;沒有良好的自身貯備,即使機遇來臨了也抓不住。

機遇不只需要等待,還需要我們努力去創造。

名言佳句

智者順時而謀,愚者逆理而動。

——[南朝]范曄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唐]張九齡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經常只有幾步,非凡是當人年輕的時候。

——柳青

生命很快就要逝去,一個機會不會出現兩次。

——[法]羅曼·羅蘭

沒有一個征服者相信機會。

——[德]尼采

經典素材

機遇屬於有志者(陳勝把握機遇揭竿而起)

秦末,陳勝出身貧苦農民家庭,但少有壯志。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死,宦官趙高偽造秦始皇遺詔,立秦始皇小兒子胡亥當傀儡皇帝,趙高篡奪大權,對人民進行更加殘酷的壓迫和剝削。秦王朝大規模徵發貧苦農民守邊服兵役,修造宮殿,進行水陸運輸和從事各種苦役,給人民造成了極大的災難。公元前209年7月,陳勝、吳廣等900名貧苦農民一起被徵發去戍守漁陽,因路上遇大雨,道路衝垮,無法按期到達,按暴秦的法律,誤期處死。陳勝看到自己的處境,看到全國人民對暴秦的憎恨,決定抓住這個時機動員戍邊卒殺掉押送他們的秦朝軍官。揭竿為旗,以木棍、鋤頭為武器,率領這支900人的農民武裝反抗暴秦。起義後,馬上得到廣大人民民眾的支持。廣大農民自帶乾糧,紛紛參加起義軍,起義軍迅速擴大,攻城掠地,勢如破竹。終於推翻了暴秦的統治。

機遇可遇不可求(儒勒·凡爾納初涉文壇)

被譽為“科學幻想之父”法國聞名科學幻想小說作家儒勒·凡爾納,就是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而進入文壇的。凡爾納18歲時在巴黎學法律。有一次,他參加上流人士的晚會,當他從樓上走下來時,童心猶存的他像孩子一般從樓梯扶手往下滑,結果撞在了一個胖胖的紳士身上。此人正是法國聞名作家大仲馬。從此,凡爾納結識了大仲馬,並在大仲馬的影響下,走上了文學創作之路。

機遇偏愛有預備的頭腦(夢,為科學提供答案)

德國化學家凱庫勒是個勤學的人。有一天,他在緊張的工作之後,感到非常倦怠,坐在一輛馬車裡昏昏入睡了。這些天來,他聚精會神地研究苯分子的結構,大腦極度疲乏。進入睡眠狀態後,他的大腦的許多神經經過暫時的休息,便不由自主地興奮起來,他似乎覺得碳分子都活了,在他眼前翩翩起舞,結成了一條長鏈。長鏈像蛇一樣扭動著,忽然一口咬住自己的尾巴,盤成了一個圓圈。這時,凱庫勒從夢中驚醒,忽有所悟地喊一聲:“我找到答案了,苯分子是一環狀結構。”假如凱庫勒是一個懶漢,是不可能有這一發現的。

機遇加才能等於成功(喜劇大師初露鋒芒)

世界聞名喜劇大師卓別林5歲時初次登台亮相,就顯現了他卓越的藝術才能。那次,他母親在演出時嗓子忽然啞了,她只得離開舞台。這時場內一片混亂,舞台總監靈機一動,想到卓別林曾當著母親和朋友們的面進行過表演,就建議卓別林代替母親上台表演。小小的卓別林毫不怯場,面對著滿場的觀眾,鎮靜自若、毫不拘束地唱了一首歌,接著他又是唱又是舞,表演了幾個節目,非凡是他模擬母親唱那首《愛爾蘭進行曲》時沙啞著嗓音唱,模擬得惟妙惟肖,贏得了熱烈的掌聲。正是由於他把握住了這次偶然的機會,以後才能走上藝術道路,最終成為家喻戶曉的世界喜劇大師。

要為人才提供機會(毛遂自薦)

平原君要選出20名門客隨他一起去楚國簽約。選了19人,還有一名空缺,毛遂主動請求前往。平原君見他默默無聞,就心生輕視之意,問:“先生來我這裡幾年了?”毛遂說:“3年了。”平原君說:“我聽說,錐處囊中,就會脫穎而出。你來了3年,為什麼還沒有名氣呢?”毛遂說:“問題在於您沒有把我這把錐子放在囊中。只要給我這個機會,我會脫穎而出的。”平原君聽了,認為有理,於是帶毛遂出使。果然,毛遂不負期望,在楚趙會盟中立下頭功。

不僅靠機遇,還要靠才幹(劉禪難繼蜀漢江山)

三國時期的蜀後主阿斗,繼位為帝,與魏、吳鼎足而立,基業赫赫,無可謂無“機遇”;有神機妙算的諸葛亮為他出謀劃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更不可謂無“機遇”。但最終為魏所虜,被後世嘲為“扶不起的阿斗”。為什麼一個擁有重重“機遇”的人,不能成就一番事業,反而家國不保呢?歷史回答我們:阿斗先天“性駑”,以後才疏學淺,當然任何“機遇”也無法促他成才,被歷史淘汰是必然的,可見,離開平時的努力而奢談“機遇”,是多么荒唐!

故事與隨想

把握住機遇才會成功(一次選擇)

從老師的辦公室出來,我的心情是異常沉重的,仿佛背上了沉甸甸的包袱,使我有些喘不過氣來。

老師交給了我一項任務,下星期的演講會要我來代表全班上去演講。我從小就膽子小,從來沒在大場合拋頭露面過,這次竟然要在全校師生面前滔滔不絕地講上5分鐘!當然,老師體諒到了我的難處,答應我放棄,可以讓別的同學代替我。末了,老師意味深長地說:“好好考慮考慮,老師期待著你的答覆。”

面對這次挑戰,我不知如何是好。答應吧,我實在沒有把握;拒絕吧,辜負了老師對我的希望……我腦袋裡亂極了,兩種想法的衝突愈演愈烈,我就像一個過路的人,面對著岔開的兩條大道,茫然地望著遠方,不知選擇哪一條。

終於,我按捺不住苦惱,把所有想法告訴了爸爸,本以為肯定會收到較為滿足的回答,誰知他竟然說:“你應該有自己的選擇。這是一個機遇,也是一個考驗,你好好想吧!”我似乎有些懂了,命運不就是把握在自己手中嗎?推開窗戶,一股清新的空氣撲面而來,我發漲的腦子頓時清醒了許多。這時,天空中飛過一群鴿子,小小的飛鳥都能向藍天挑戰,在高高的空中翱翔,難道我不能面對挑戰?最大的敵人莫過於自己的懼怕心理,我要戰勝它,做出我自己的選擇!

經過周密的預備,我的演講取得了好評。在一片掌聲中,我內心無比激動,我終於懂得了,過程就是結局,在我選擇一條戰勝自我的路時,我已經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