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作文500字:兒時的中秋節

晚上,皎潔的月亮早早地就掛在了空中,好像她也知道今天要受人們祭拜似的。母親和姐姐便把桌子抬到院子裡,放上早已用盤子裝好的蘋果、柿子、月餅和母親做的月餅,然後還要認真祈禱一番,無非是祈求平安、豐收之類的話語,具體說得是什麼聽不明白也聽不清楚更不想聽,因為心早已被那些食物給勾走了……

記憶中,無論農活多么忙碌,八月十五這天,母親仍然會放下手中的農具,換上乾淨衣服三五人一道去趕集,買回一些平時捨不得吃的東西。同時,住校念書的我們也儘可能趕回家,既為了全家團圓賞月,也為了滿足腸胃對美好食物的渴望與需求。

趕集歸來,母親空空的籃子裡便多了一些讓我們垂涎的東西。割上斤把肉那是少不了的,手頭寬泛的話還會捎回條魚。因為是中秋節,自然少不了月餅、蘋果和柿子,但蘋果、柿子多是三五個,一般也就是剛好夠我們姐弟三人的,月餅更是只買五塊,一個人一塊,用母親的話說,這些都不能當飯吃的。但為了圓孩子們中秋美夢,母親更多的便是製作手工月餅來給我們解饞。

趕集回來,母親便把“糟頭”(做餅時留下的一塊生面,主要用於發麵)用溫水泡在瓷盆里,午飯後便開始和面。在醒面的間隙,母親把家中的芝麻拿出來選乾淨然後放在鍋里炒,冷卻了以後便用家裡的石臼把它搗碎然後拌上糖,這樣月餅餡便做好了。我清楚地記得那時村里只有我們家才有那個石臼,聽父親說那是祖上流傳下來的。因此,每年中秋節的下午,故鄉的老屋便始終彌散著芝麻的香味。這時面已發好母親便開始揉面,並把它們做成盤子那么大小的餅,裡面包上準備好的芝麻糖,用簸箕盛著端到鍋灶上,一塊塊地放到鍋裡面烤。當然,一鍋最多只能放四塊,而且火候也要適中,大了就被烤糊了,小了有可能不熟,所以烤餅是一個細緻活,當然,這對於母親而言自然不是什麼難題。

晚上,皎潔的月亮早早地就掛在了空中,好像她也知道今天要受人們祭拜似的。母親和姐姐便把桌子抬到院子裡,放上早已用盤子裝好的蘋果、柿子、月餅和母親做的月餅,然後還要認真祈禱一番,無非是祈求平安、豐收之類的話語,具體說得是什麼聽不明白也聽不清楚更不想聽,因為心早已被那些食物給勾走了。

第二天一大早,母親便起床為我準備回校的東西,自然少不了要在我的書包里裝些月餅,有時,姐姐還把她沒吃的蘋果悄悄地塞到我的手裡。這些生活的細節與往事讓我記憶猶新,令我珍藏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