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語言創新技法

1新瓶裝舊酒。

此法就是對舊的材料進行組裝、修飾,作文就在有限的材料中出新出采,顯出無限的意蘊。

示例:古代女子的生命是貂禪輕舞的團扇,是昭君出塞的黃沙,是楊玉環拋上樹的白綢,是西子墜湖的漣漪,是綠珠濺落的鮮血,是黛玉葬花的悲吟,是竇娥赴刑場的怒火……

簡析:文中的歷史人物、文學形象,同學們都熟悉,巧妙的語言表達,充滿詩請的議論,修辭手法的運用,使我們不得不佩服其語言駕馭的能力。

2褒詞貶用。

示例:今日美國已是螃蟹十足了。今天到中東上思想政治課,明天到東亞辦人權學習班,剛在南斯拉夫踢完了熱身賽,又跑到印度半島當裁判。

簡析:一個霸氣十足的國際警察形象躍然紙上。

3巧借俗語。

示例:美國之所以多年來與台灣保持著曖昧關係,全然是為了自己的被窩溫暖。換句話說,如果台灣這隻熱水袋不能保障美國伸在亞太地區的腳趾暖和,甚至還倒灌冷風,他馬上就會把台灣蹬出被窩去。

簡析:日常用語在分析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上,極盡揶揄嘲諷之能事,用語巧妙,叫人拍案叫絕。

4舊詞新用。

示例:國小時,桌上的“三八線”總是一厘米、一毫米量得絲毫不差,常常由於不慎侵入了同桌的“領土”,爆發“自衛反擊戰”……“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到了國中,同桌就有了兩種關係:一種是民族融合式,一種是和平演變式。

簡析:舊詞新用,格調清新,意蘊深厚。

5古詩詞連用整句。

在文中適時引用,形成整句,既展示了考生的文化底蘊,又展示了迷人的靈動風采。示例:如果有人問“春天是什麼?”有人會說是草長鶯飛,雜花生樹;白居易說是“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蘇軾說是“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十”;李白說是“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杜牧說是“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6排比式整句。

它主要通過修辭的方式來連綴展示。一是內容上排比,增強了豐富的內涵;二是意義上遞進,增強了說服力,喧染了氣氛,提高了氣勢。示例:天空中一絲雲兒飄過淡淡的,自由自在的,你覺得真好,這就是語文;初升的朝陽光芒萬丈,你覺得生機勃發,這就是語文;如血的殘陽映紅了半邊天,讓人無限留戀,別忘了,這也是語文。

又示: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更不會有兩雙相同的眼睛。不同的國度給了我們不同眼睛。或許大洋彼岸美利堅的陽光正在你眼中折射成永遠活潑自信的微笑;或許北歐的冰雪正在你眼中融化為沉靜與深邃;或許長江崑崙的清風正在你眼前幻成中國式的內斂與神秘。不同的國度有著不同的土地,不同的風不同的雨不同的陽光,灌溉出不同的思維與精神,並在上面牢牢地打上了民族的標籤。

7比喻式整句。

它是運用一系列比喻、用形象、具體、感性的事物,來表達抽象的深邃的內涵的語段。

示例:語文是那無聲的冷月,是那靜謐的荷塘,是那秦皇島外滔天白浪的打魚船,是那青天裡的一行白鷺,是那沉舟側畔的萬點白帆,是那山重水複後的柳暗花明。

8假設式整句。

就是利用假設的句式,利用排比、推理的方式構成相對整齊的句子。主要通過“退一步,進一步”的方式來完成假設命題的,通過推理、論證,達到自己的目的。

示例:試想,若愛迪生在失敗了幾次後便輕言放棄,電燈的發明不知將被向後推延多長時間,人類文明又怎能得到如此飛速發展?在工作學習上如此,在人生道路的選擇上難道不也是如此嗎?蒲松齡七次趕考均榜上無名,而他並沒有給自己唯一的答案,他選擇了人生的另一答案,放下功名,鋪開筆墨,這樣才有了流芳百世的《聊齋志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