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擬題存在的思維問題及對策

摘要 近幾年出現的話題作文,以其命題的開放性和靈活性打破了傳統命題作文的弊端,深受師生的歡迎。但是受聚合思維的影響,話題作文也存在不少的問題。特別是學生擬的標題,由於思維不暢,存在雷同單一的弊病,喪失了標題作為文章眼睛的傳情達意的功能。本文擬從思維的角度,探討國中話題作文擬題存在的思維問題及對策。

關鍵字:話題 題目 思維

話題作文,就是圍繞一個話題,尋求可以直接描述或議論的對象,在整個過程中體現對這個話題的認識或關照,運用聯想、想像、辯證、批判、發散、聚斂等多種思維方法,運用記敘、議論、描寫、說明、抒情等多種表達方式寫出來的文章。

由近幾年來的作文命題趨向來看,話題作文很受歡迎,因為話題作文以其寬鬆、開放、靈活的特點,徹底打破了套在學生身上的舊框框,給“新八股”迎頭一擊。“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可以說,這一命題形勢為中學作文教學這潭死水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水,讓人倍受鼓舞。由於受聚合思維的消極影響,學生在寫話題作文的時候,出現的問題也不少,最集中的問題就是擬題。比如一次考試作文:要求以“親情”為話題,題材不限,題目自擬,字數500字以上。結果直接以“親情”為題目的占了55.3%,其他的占了44.7%,讓人耳目一新的題目只有一個——《燈光下的微笑》,這樣的一種現狀,讓人不得不直面這個問題,問題的癥結在哪裡?應該怎樣解決這個問題?我仔細分析每篇作文的題目,發現主要存在這些問題:1、題文不符,比如《安詳》;2、過於寬泛,大而無當,比如《親情》;3、俗套。比如《母親的溫暖》。我覺得問題的癥結除了學生把“話題”和“題目”這兩個概念混淆以外,主要還是思維不暢的原因。研究表明,國中生思考問題往往朝一個方面聚斂前進,容易孤立地靜止地看問題。這樣看來,擬題的單一實際上是與國中生的思維特點聯繫在一起的。為此我構想幫助學生擺脫消極思維定勢的束縛,引導他們的思維向四面八方、上下左右輻射,鼓勵他們另闢蹊徑、獨樹一幟,推陳一新,從不同角度獲得擬題的途徑和方法。具體我是通過五個環節來解決這個問題的。

首先試卷講評時分析清楚“話題”和“題目”兩個概念的區別,然後找來幾篇同話題的文章,讓學生初步領略題目的豐富多樣性,選擇作文的標準是文質兼美材料感人,題目能收到引人入勝、先聲奪人的效果。我選擇的文章有張曉風的《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畢淑敏的《孩子,我為什麼打你》、孫巧紅的《心中的苦菜花》(1994年山西省中學生作文競賽獲獎作品)、佚名的《草還會長出,孩子不會再來》、席慕容的《嚴父》、保加利亞海托夫的《當他們在世的時候》、美國萊洛德的《爸爸……》,經過這一步,學生髮現以“親情”為話題的文章,內容可以寫得如此情真意切,題目可以如此多樣,學生的思維已經打開……

第二個環節,結合課文學習,選擇部分課文,要求學生改造標題或重新給課文擬定一個標題,以訓練學生思維的多樣性和發散性。比如教學魯迅的《故鄉》(浙教版國中教材),我對學生說:“下面請同學們讀課文。讀完課文後,請你們根據自己對課文的初步理解,給課文的標題加上適當的定語,已表明這是怎樣的故鄉。”短暫的思考過後,學生紛紛站起來發言了,說法五花八門,如:

霧化的故鄉

變化的故鄉

漸漸遠去的故鄉

日漸蕭索的故鄉,

熟悉而又陌生的故鄉

與我有隔膜的故鄉

不值得留戀的故鄉

通過學生所擬的標題,不難看出,這個教學設計已經把學生的思維引向了廣闊的領域。

又如教劉紹棠的《暮春》(浙教版國中教材),教學剛剛開始不久,我對學生說:“世界上的文章是豐富多彩的,一篇篇文章的標題也是豐富多彩的。文章的標題,可以從這個角度擬定,也可以從那個角度擬定,沒有固定不變的擬題方法。這篇課文的標題是《暮春》,請同學們在讀課文之後,看看這篇課文還可以用什麼為題。希望同學們打開思路,從多方面思考,給這篇課文再擬出不同的恰當的標題來。”學生說出了一個又一個自己擬定的標題。這些標題有:

丁香樹下重逢

往事二十年後

再掀春潮奉獻

感動壯心不已的何梅苓

從學生擬定的這些標題可以清楚地看到,學生的思維敢於標新立異,已經向縱深發散。

第三個環節,結合聽力材料,進行進一步的訓練。具體方法是:先請學生聽文章的內容,然後要求學生根據文章的內容擬題,待學生的思維打開,擬了大量不同的標題後,教師說出原來的題目,和學生比較優劣,以提高學生的擬題水平。比如有一次我給學生介紹史鐵生的《秋天的懷念》,字裡行間流露出的真情讓我和學生都沉浸其中,當我讀完文章後,學生一下子擬出了很多題目:

又是秋天 又見菊花

對母親的追憶 逝去的親情

好好活著…… 懂得活著

白菊花 菊花的思念

生命之花 秋之歌

秋天的故事……

從學生的反應來看,這一個環節已經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學生所擬的個別題目與原題相比,也難分伯仲。

第四個環節,結合思維的特點,作擬題的方法的指導。思維是在各種各樣的聯繫中進行的,都須通過一定的語言形式表示出來,因此對學生的思維指導最終還需要落實到語言的運用上。結合形象思維,我給學生介紹了修辭法和口語法,如《溜留之間》,巧用了諧音的方法,《早行節儉事,免過淡泊年》,《我為“柳工”找“婆家”》運用了比擬,《火警!火警》運用了反覆,《叔叔,請您喝茶》,《小孩,不哭》,《不要為我操心》(以上三個例子,採用口語,自然形象,充滿生活氣息);結合聯想法,我給學生介紹了符號法和引用法,如《成功=辛勤+汗水》,《- + - › =》,《人在異鄉不為客》(引用名言佳句),《稻花香里說豐年》(引用詩詞),《你行千里我擔憂》(引用俗話)等等……

第五個環節,採取競賽的形式,進行話題作文擬題的具體實踐。方法如下:1、提出比賽規則和要求。2、出示話題。3、小組討論擬題。4、每一組按次序簡介擬題的理由。5、討論、總結擬題的方法。通過這個環節,學生不光掌握了擬題的思路,而且充分認識到了擬題在作文中的重要性,受到了預期的成效。請看其中的一個片斷:當老師要求以《效顰》(浙教版國中教材)為材料,以“美”為話題擬題時,學生擬出的標題讓人欣賞到了創新的思維這朵“地球上的最美的花朵”(《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第491頁)。學生擬出的標題有:

《美和醜》 《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

《可貴的是勇氣》 《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指責》

《東施,你該上堂美學課》《東施,東施,你擦亮眼》

《改進批評的方法》……

經過一學期五個環節的訓練,學生打破了思維的堅冰,想得深,想得廣,思維開出了絢麗的花朵,擬出的題目百花齊放,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期終考試話題作文擬出的題目較以前有了質的飛躍。期終考試作文要求如下:

根據下面提供的材料,進行話題作文,題目自擬。除詩歌外,體裁不限。字數400字以上。

青年小王到城市打工,因工作勤奮,深得老闆器重,很快就做到了分公司經理,且業績突出。一次他請外商共進晚餐,飯後桌上只剩下兩隻小包子,他便讓服務小姐打好包。外商對他的節儉頓生敬意。第二天,老闆設宴款待外商。席間,外商輕輕問小王受過什麼教育,他說:我受的教育是從一粒米,一根線開始的。父母辛辛苦苦供我上學,他們說:俺們不指望你高人一等,你能做好自個兒事就行。外商聽後,激動地說:我提議敬你的老人一杯——你受過人生最好的教育。

學生擬出的題目有:

爺爺傳給我一顆誠信的心父母,我們最應該感謝的人

報得三春暉默默無聞的燭光

愛的容顏人生最好的教育

學會節儉無私的付出

不做“聖人”,從做小事開始 苦菜花的愛

老鷹與愛……

參考文獻:

1、韋志成主編彭華生著《語文教學思維論》 廣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1996年12月第1版

2、劉英魁主編 《國中生話題作文》 遠方出版社出版 2001年7月第1版

3、程淑貞主編 《中學生語文頂尖閱讀訓練》 北嶽文藝出版社出版 2003年1月第1版

作者簡介:任紅雲,男,1970年1月26日生,現任職於浙江省寧波市明樓中學,中學一級教師,國中語文教師,有論文《把創新思維教育引入班主任的日常工作》發表於《中國教育改革雜誌》,

聯繫地址:浙江省寧波市江東區吉慶街19號,郵編:315040,email:[email protected]@diyifanwen.com

作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