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生活亮點 繪成美麗文字——對作文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文,一直是讓師生感慨萬千的話題,作文寫什麼,如何寫作文 ,並不是一個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的,這真應了那句歌詞,“想說愛你不容易 ”。讓人慾說還休,欲罷不能。但作文教學畢竟是一件嚴肅的事情,來不得半點馬虎,從一開始就不能給學生造成壓力,而應該讓他們樂在其中的學,而不是愁眉苦臉的乾。所以在教學中,我就特別注意啟發他們的頭腦,開啟他們智慧。讓他們感悟生活思考生活,從生活中發現美,發現值得寫得東西,因為生活就是一片浩瀚的大海,裡面有我們發掘不盡的寶藏,要時刻提醒學生留意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隨時發現,主動抒寫。這樣,寫作文就不是一件苦事而是一件樂事。

一. 學會感受

感受是由客觀外界事物的影響而產生的一種心理活動。感受往往以觀察為前提,感受在觀察的基礎上進行。用心感受生活,要積極地觀察生活,開放五官,攝取各種外界的信息;捕捉自己內心細膩、微妙的情緒和感情的波動。要積極、能動地觀察生活,將對外物的觀察深化為內心情感上的體驗。很多對待生活,心不在焉,對外物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對內心感受放任自流,不加品味。而教師要做得恰恰是要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用心感受生活的好習慣。

⒈ 用心觀察周圍的社會生活。

許多學生總感覺生活很平淡,很平常,沒什麼可寫的東西,所以總是面對一張白紙,不在沉默中奮筆疾書,就在沉默中昏昏入睡。奮筆疾書者,老師自然欣喜;昏昏入睡者,老師當然也不能置之不理。責任在教師,因為你沒有啟發好學生,沒有培養好他們寫作的興趣。其實,不一定在寫作中非得找一些重大題材,以此來謀求驚天地泣鬼神的效果,而我們所要做得,也是很容易做到的,就是從平淡如水的生活中打理出自己的情愫,睜大我們的眼睛,用心去看世界,去聽世界,你會發現,一片落葉,一束鮮花,一個微笑,一滴淚水,甚至是一把泥土,都可以作為我們寫作的素材,從而引發我們無限感慨,關鍵是我們要善於用心用腦,把生活的點滴融入心靈,從生活中找到契機和切入點,讓心情自然流露。比如新加坡女作家尤今的《輪胎》中有這樣一段:

雨季來了。一日,車子在濕漉漉的路面行駛時,突然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輪胎好似太願意“聽從”輪盤的控制,尤其是在滑滑的路面上轉彎時,更有一種輪胎“各自為政”這一驚,非同小可。趕快把車子駕到輪胎店去。工作人員一檢查,便驚喊出聲:“哇,這幾個輪胎,實在太老了,隨時隨地都會爆胎的呀!怎么你不早一點送過來換呢!”我囁嚅地應:“看起來完好如新嘛!”工作人員一面快手快腳地把這四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輪胎拆下來,一面善心地給我這個門外漢灌輸常識。經一事,長一智。換了四個輪胎,也上了寶貴的一課。人世間的許多危險,都不露痕跡地潛藏在外表完美的人和物里。

對於生活中的一件事,在作者心裡引起感情上的漣漪,由此引發藝術的感悟。

⒉培養感受生活的意識。

要訓練自己的感官,使之能靈敏、準確地對外界的刺激做出反應,擺脫粗疏、混沌的狀態。要辨析自己感官傳達出來的感受。比如霧氣朦朧,有人就會感到壓抑;陽光普照,有人就感到心情舒暢。新月給人以溫柔;狂風給人以粗暴,這都是人的感官給人帶來的種種心理上的感應。生活中,你時刻都能得到各種各樣的感受,關鍵在於你是否以積極的心態去對待。比如林清玄寫蓮:

偶爾在山中的小池塘里,見到一朵紅色的睡蓮,從泥沼淺地中昂然抽出,開出了一句美麗的音符,仿佛無視於外圍的污濁,這時我會想:呀!呀!究竟要怎樣的歷練,我們才能像這一朵清淨之蓮呢?

(《清淨之蓮》)

池塘中的蓮,在作者心裡,也帶來美的感受,從而想到人也應提升自己的心靈境界,才能獲取清淨之美。

3. 豐富心靈,豐富情感

人的內心世界是非常豐富的,只有把外物和內在的情感連線起來,觸景生情,睹物思人,才能產生形象鮮明,印象深刻的感受。情感豐富才能感受深刻,沒有情的感受就像一張的紙一樣顯得蒼白無力,不能給人以靈動的美感。林希面對“石縫間的生命”,生髮了無限感慨。

石縫間倔強的生命,常使我感動得潸然淚下。

是那不定的風把那無人採擷的種子撒落到海角天涯。當它們不能再找到泥土,便把最後一線生的希望寄托在這一線石縫裡。儘管它們也能從陽光里分享到溫暖,從雨水裡得到濕潤,而唯有那一切生命賴以生存的土壤卻要自己去尋找。它們面對著的現實該是多么嚴峻。

於是,大自然出現了驚人的奇蹟,不毛的石縫間叢生出倔強的生命。

或者就只是一簇一簇無名的野草,春綠秋黃,歲歲枯榮。它們沒有條件生長寬闊的葉子,因為它們尋找不到足以使草葉變得肥厚的營養,它們有的只是三兩片長長的細瘦的薄葉,那細微的葉脈告知你生存該是多么艱難;更有的,它們就在一簇一簇瘦葉下自己生長出根須,只是為了少向母體吮吸一點乳汁,便自己去尋找那不易被覺察到石縫。這就是一種本能,那么它正說明生命的本能是多么尊貴,生命有權認為輝煌壯麗,生機竟是這是樣地不可扼制。

情動於中而言於外,正是因為作者內心充滿感情,才會寫出如此動人的文字。

二. 學會思考生活

思考生活,是在用心感受生活的基礎上,對生活做出理性的認識。在寫作中,思考起著承上起下的作用,它是作者在感受生活的基礎上,產生自己對生活的認識,然後用語言表達出來。生活是複雜的,對生活的思考,是從偶然到必然、從特殊到一般、從現象到本質的逐步深入的過程。

1. 由此及彼,以已知的經驗去認識客觀事物。如冰心《霞》,由落霞想到生命的永不止息,表現自己對生命的思索。

霞,是我的老朋友了!我童年在海邊、在山上,她是我的最熟悉最美麗的小夥伴。她每早每晚都在光明中和我說“早上好”或“明天見”。但我直到幾十年以後,才體會到雲彩更多,霞光才愈美麗。從雲翳中外露的霞光,才是璀璨多彩的。

生命中不是只有快樂,也不是只有痛苦,快樂和痛苦是相生相成,互相襯托的。

快樂是一抹微雲,痛苦是壓城的烏雲,這不同的雲彩,在你生命的天邊重疊著,在“夕陽無限好”的時候,就給你造成一個美麗的黃昏。

一個生命到了“只是近黃昏”的時節,落霞也許會使人留戀,惆悵。但人類的生命是永不止息的。

2. 由個別到一般。思考生活也包括把自己的情感上升到對人們普遍情感的概括。這種概括越廣泛,就越有典型意義,就愈能引起讀者的共鳴。如賈平凹的《落葉》,表現的就是一種普遍的情感。

來年的春天,法桐又長滿了葉子,依然是淺綠的好,深綠的也好。我將歷年收留的落葉拿出來,和這新葉比較,葉的輪廓是一樣的。喔,葉子,你們認識嗎?知道這一片是那一片的代替嗎?或許就是從一個葉柄眼裡長上來,凋落的曾經那么悠悠地歡樂過,歡樂的也將要寂寂地凋落去。

然而,它們並不悲傷,歡樂時須盡歡樂;如此而已,法桐竟一年大出一年,長過了窗台,與屋檐齊平了!

我忽然醒悟了,覺得我往日的哀嘆大可不必,而且有十分的幼稚呢。原來法桐的生長,不僅是綠的生命的運動,還是一道哲學的命題在驗證:歡樂到來,歡樂又歸去,這正是天地間歡樂的內容;世間萬物,正是尋求著這個內容,而各自完成著它的存在。

總之,在平常的教學中,我們就要注意培養學生感受生活思考生活的能力,有了這些意識,學生就會自覺的抒寫,而不至於總是強迫自己去寫一些東西,生活如四季,不斷地變換著不同的色彩,把這些都映入心海,我們會發現,世界如此可愛,生活如此精彩,我們的學生,還有什麼理由不感受生活不思考生活呢?讓學生記住一句話:用眼睛去看世界,用耳朵去聽世界,用心靈去感受世界。

聯繫地址:河北欒城中學 韓華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