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素材專輯(118)

1、從兵馬俑破譯了什麼

兵馬俑是研究我國古代歷史、藝術、軍事的珍貴資料。

首先,是具有歷史價值,秦兵馬俑是秦始皇的陪葬品,距今已兩千多年,在兩千多年前,我國的勞動人民就能雕塑出這么大的陶俑、陶馬實在是不容易的事。即使放在現在,要製造出近八千個與真人真馬大小的兵馬俑也非易事。

其次,是具有藝術價值。秦兵馬俑是寫實主義雕塑,完全是按照當時的軍陣情況塑造的,它是採用塑、堆、捏、貼、刻、畫等工藝雕塑出來的,把圓雕、線雕、浮雕有機結合起來,達到了顯示立體形象的體、量、形、神、色、質等藝術效果。陶俑的最成功之處表現在面目上,秦俑近八千,雷同者極少,可謂千人千面,這可不是容易的。

再次,觀看兵馬俑可以使人們了解秦代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科技等各個方面的知識。為了使秦俑坑中的兵器永遠寒光閃閃,秦人在青銅兵器上施行了氧化鉻防鏽技術,而這種技術在上世紀30年代、50年代才被德國人和美國人作為專利,比我們的祖先遲了兩千多年。

最後,兵馬俑的發現,為人們研究秦代軍事提供了十分珍貴的資料,是研究秦代乃至古代軍事史的最直觀資料。

2、鄧亞平的誠實

那是鄧亞萍在清華即將畢業的前夕。有一天,她找到語文老師請他幫助修改哲學課的總結。

這份哲學總結足有四五千字。內容很充實,既有理論上的闡述,又能聯繫實際用哲學觀點分析打球的戰略戰術。幾天后,語文老師把改過的文章給了鄧亞萍。

又過了幾天,語文老師在校園裡遇到了鄧亞萍,鄧亞萍一方面表示對語文老師的謝意,同時又很認真地對他說:“我把兩份總結都交給了哲學老師,跟老師講清楚了其中一份是我自己寫的,另一份是請語文老師修改過的。”

一篇哲學文章,請語文老師修改,按理說修改後就可以當作自己的“原創”交上去了。語文老師絕不會去質問鄧亞萍,為何不說明是經老師改過的;哲學老師更不會質疑她是否請人家修改過。一切顯得那么自然。但是,鄧亞萍竟把修改前後的兩篇文章一齊交給了哲學老師,還如實說明了請語文老師做過修改。這就是誠實的鄧亞萍,這就是鄧亞萍的誠實!

做人與作文,理應相輔相成,先學做人再學作文,做人是作文的前提與基礎,作文是做人的表現與反映。鄧亞萍的誠實是那么難能可貴。惟有這樣的誠實,才會有她的事業,她的輝煌,她的人格力量。

3、中國地圖可現“中國人”

說出來你可能未必相信:在地圖上,將我國34個省會城市用筆巧妙地聯起來,就會形成三個字——“中國人”。

一個偶然機會,四川人趙明勇、王文明聽一位工程院院士說,中國地圖蘊藏著許多待揭曉的秘密。經過潛心研究,他們終於發現了其中的一個奧妙:將我國的34個省會城市(含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聯起來,只要方法得當,即可形成“中國人”三個字。此後,他們一鼓作氣,又發現了“一個中國”“國中人”“國人”“人中國”以及繁體“中國人”“人中國”等漢字圖案作品的連線方法。

最近,趙明勇、王文明將這一發現申請了專利,並獲得了批准。

從他們發現的漢字圖案中,我們可以看出,“中”字剛好位於我國的西部地區,由西寧、蘭州、西安、南寧、昆明、成都、重慶、貴陽、銀川9個省會城市組成。“國”字位於我國的東部和沿海地區,由北京、天津、上海、濟南、石家莊、太原、呼和浩特、鄭州、合肥、武漢、南京、南昌、杭州、瀋陽、長春、哈爾濱、長沙、海口、福州、廣州、香港、澳門、台北23個省會城市組成。“人”字位於我國西部地區,主要由烏魯木齊、拉薩(昆明、西寧連線共用)兩個省會城市組成。

從地理變遷、歷史沿革來看中國省會城市布局,中國地圖上的“中國人”“一個中國”“國中人”“國人”“人中國”等系列漢字圖案,是巧合?還是順應歷史潮流和民意變革而形成的?希望有關專家能對此做出進一步探討研究。

4、酷愛兼職的蔣介石

蔣介石一生兼職無數,在大陸執掌政權期間,大權獨攬,小權亦不放過。每逢重大戰役,他都要越級指揮至團、營,各級將領往往形同虛設。而且,蔣介石兼職之廣,令人瞠目結舌。除陸海空三軍統帥之外,還兼有中央農民銀行理事長、新生活運動委員會董事長等職,同時還出任童子軍總司令。對此,他手下的文武官員均熟視無睹,有的人還趨炎附勢,拍手叫好。只有一人與眾不同,堅決反對蔣介石兼職過多,這個人就是張治中。

抗戰期間,張治中任蔣介石侍從室第一處主任。他想方設法使蔣減少兼職,以提高工作效率。張治中到任不久,原四川省政府主席王纘緒因諸多劣跡被地方實力派驅逐下台,蔣介石想自己填補空白,張治中聯合多人表示異議,力陳兼職之弊。蔣介石聽不進張治中的話,固執己見,但到成都兩次,見識了地方勢力的手段後,發現他們一致排外,很難對付,遂有了退卻之意。他將四川省主席辭去,交給了其重要謀士張群去繼任。

過了些日子,蔣介石改組行政院,並要自兼院長。張治中又出面勸阻。但蔣最後仍我行我素,又兼任了行政院長,還委任他的連襟孔祥熙任行政院副院長,負責實際工作。

不過,以張治中一人之力,很難改變蔣介石的既定方針。抗戰後期蔣介石的官銜數目達到了最高峰,他身任27個職位,比較重要的有:國民黨總裁、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長、最高國防會議主席、國民參政會議長、戰地黨政委員會主任委員、航空委員會委員長、三民主義青年團團長、中央大學校長等等。如此多的兼職,蔣介石縱然有三頭六臂,也難一一顧及,實效當然就更無從談起了。

5、吳祖緗不善通融

吳組緗先生當年在清華研究院求學時,因成績優異,每月可得獎學金30元。當時吳先生的愛人、孩子就靠這30元維持生計,可謂生命錢。後來,吳先生的論文不知何故得罪了一位教師,這位教師在判卷時問罪,給了79分,而當時夠80分才能領取獎學金。這一分之差斷了吳先生一家三口的生計!朋友們見憐,紛紛為之斡鏇,那位教師終於吐言:只要吳組緗認錯,就可以改分數。吳先生卻拒絕認錯,說:“這樣的分數有什麼價值?這樣苛刻做人有什麼意思!”遂帶著一家三口拂袖而去,另謀生路了。

後來吳組緗以文名世,仍未改“迂”性情。一日,他應某編輯約請撰寫了一篇關於《三國演義》的文章,編輯從外國讀者的角度著想,將文章改寫了幾處,回寄給吳先生,吳組緗閱罷說:“這已不是我的文章了,不要署我的名字。”文章發表後,編輯部寄來稿酬100元,在那個年代這可不是個小數目,吳組緗卻如數退回稿酬,云:“我寫的稿沒有用,不能收這稿費。”在錢鍾書及《圍城》最走紅的時候,吳先生跟風說幾句好話並無阿諛吹捧之嫌,但他卻更願意逆風挑刺,云:《圍城》不過是教授小說,用力學《儒林外史》的諷刺罷了,作者生活圈子狹窄,不宜過高評價。

6、十個“鎮長”意味著什麼

日前,遼寧衛視在曝光遼寧省西豐縣郜家店鎮為增加財政收入而向農民亂收費的新聞時,用鏡頭攝下了赫然上了“政務公開”欄的十位鎮長的大名與照片。

一個鎮,僅僅3萬人口,居然有十位鎮長(一正、九副),真是創了全國史無前例的奇蹟!但是,該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王玉忠卻振振有辭:“那是鄉鎮合併之後,沒有減人”。殊不知,“合鄉並鎮”的初衷就是減人,如果光從形式上合併了,而不真正減人,不是正好中了“小鬼欺騙書生”那句老話?由此可見,機構改革在一些地方成了形式上的“政績工程”,表面上轟轟烈烈,實際上主要領導撈到了政績就萬事大吉,而把禍水留給了百姓。

基層幹部嚴重超員,除了增加農民負擔之外,更為買官賣官提供了溫床。由於國人向來就有“學而優則仕”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思想觀念,所以想當官、升官的人比比皆是。在摩肩接踵的形勢下,難免有人要“跑”、“要”和“送”。作為上級領導,一旦收了人家的好處,也就“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短”。這樣一來,不但不能正常地把其撤掉、減掉,而且還必須千方百計地安排人家個位置。由此可見,減輕農民負擔除了要有政策和制度約束之外,更需要加大反腐敗的力度才行。

7、上海修訂中國小生守則

據《東方早報》9月23日報導 《上海市中國小生守則(試行)》近日出台。據了解,新的上海試行版“中國小生守則”總共有20條,“珍愛生命”、“文明上網”、“遠離毒品”、“保護環境”、“誠實守信”、“熱愛科學”、“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尊重外賓、增進國際理解,維護國家尊嚴”等都是第一次進入《中國小生守則》。試行守則也去除了諸如“生活儉樸”、“謙虛”等舊的內容。

8、非洲的“禮貌鳥”

在非洲國家多哥的拉拉斯山上,有一種十分討人喜歡的小鳥。這種鳥頭尖、身圓、尾長,全身長著綠色的羽毛,當地人稱它“禮貌鳥”。

“禮貌鳥”常常飛進村子,將嘴裡銜的東西投到人身上或投進住宅的視窗。它投下的東西不是香氣撲鼻的野花,就是鮮美可口的果實。人們接受了它送來的“禮物”,往往都要用穀粒或豆子款待它。“禮貌鳥”與人類很投緣,也很願意與人親近,它只要聽到有人高興地呼喚便迎聲而來,緩緩飛下,把嘴裡的禮物扔到呼喚者兩旁,與你進行交流。

“禮貌鳥”的記憶力很強,誰對它好一次,它就會經常光臨報答;誰若是惡意恐嚇、捕捉,它就會從此遠走高飛,再不搭理你。

9、德國人治家

德國人是晨起沐浴的,我當然也入鄉隨俗。可當我外出歸來時,不僅我換下的襯衫,連內衣褲也被熨燙得平平整整地放在了我的床上。起先我以為這是對客人的特別照顧,可當我偶爾進入廚房,看到一疊疊整潔挺括、雪白如豆腐般的抹布,以及一排排標有刻度、貼有標籤的食品器皿時,才感悟到日爾曼民族對待生活的認真簡直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後來我又跟隨主人到幾戶人家做客,所見所聞都證明並非我的這戶女主人有潔癖,而是家家戶戶都如此,把家居拾掇得優美高雅。

在海德堡,儘管各居民家所有窗簾的款式花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但半垂的高度卻如軍營般的整齊劃一。這完全是出自居民們的相互默契,是市民熱愛自己城市的自發行為。一位僑居德國數十年的老人感慨地說,德國人的重秩序和愛清潔幾乎是天生的,在他的餐館裡,凡有德國人來吃飯,走後不用換桌布,因為上面滴油不沾。德國家庭主婦的勤勞能幹和對生活的認真投入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雖然我看到的或許只是細枝末節,但那是一種貫穿在民族血液中的自覺而執著的行為。

10、十大名花八種遭國外搶注

據《華聲報》9月24日報導 中國首屆桂花展覽會組委會日前對外披露,中國的十大名花,除梅花與桂花外,其它8種即菊花、蘭花、杜鵑、水仙、牡丹、芍藥、月季和山茶均已被其他國家搶先取得“國際登錄權”。這意味著如果中國研發培育出以上花卉新品種,將無權命名,只能交給享有國際登錄權的國家命名後,才能得到國際花卉市場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