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醜

ブ甘攣鑀ü外在形式作用於他人心理使之產生愉悅或厭惡之感。美的事物是人們喜愛的, 場面的事物是人們憎惡的。一個人應樹立正確的美醜觀。

寫作角度

1、美醜在於心靈,外表是次要的。2、外貌給人視覺的感覺,並不是美醜真正的價值取向。3、外貌美醜,與心靈美醜並不是一致的。4、美是真善的集合,醜是假惡的表現。5、好美而惡醜是人之常情,也推動了人不斷追求美的事物。6、外表美只能取悅一時,心靈美才經久不衰。

名言佳句

1、美不能醜之,醜不能美之。——[唐]無名氏:《無能子·宋玉說》2、真實就是美,與真實對立的東西就是醜。——普洛丁《論美》3、美和醜因相互對照而顯著。——達.芬奇:《論繪畫》4、醜是一種背景,用來增強美的光輝。——德蘇瓦爾:引自李斯托威爾《近人美 學史述評》5、最美麗的猴子與人類比起來也是醜陋。——赫拉克利特《著作殘篇》6、任何美的東西都有其時刻,之後就失去了。——[西班牙]塞魯達7、美是生活。——車爾尼雪夫斯基《生活秘美學》8、世間的活動,缺點雖多,但仍是美好的。——羅丹《羅丹藝術論》9、一切藝術手段都是美的調料。——佩特羅尼烏斯:《殘篇集》10、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李白:《論詩》11、樸素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莊周《莊子·天道》12、美寓於平凡之中。——威廉·金:《烹調術》13、自然就是一種美,唯有自然,才有神韻。——羅蘭:《羅蘭小語》14、真正美麗的人是不多施脂粉,不亂穿衣服的。——老舍《我怎樣學習語言》15、美是人自己從他的靈魂深處創造出來的。——高爾基16、人不是因為美才可愛,而是因為可愛才美。——歐洲民諺17、外表美的人是善的,而善良的人也很快會是美的。——薩福《殘篇》18、端計即至美,嚴肅乃極樂。——威·沃森《莢格蘭·我的父親》19、要評斷美,就要有一個有修養的心靈。——康德:見黑格爾《美學》第一卷20、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羅丹:《 羅丹藝術論》

事例

諸葛亮取醜妻

諸葛亮“身長八尺,面如冠玉,興戴綸巾,身披鶴氅,飄飄然有神仙之概。” 但是他卻娶了河南名士黃承彥之女阿醜為妻。據說阿醜“黑面焦發”,十分醜陋,卻聰明賢淑 ,知書達理,頗有內美。可見諸葛亮在擇偶時所看重的不是相貌而是人的內在素質。

バ牧櫚拿啦攀怯籃

七十年代初,十二歲的戴碧蓉為了搶救幾個小孩,而失去了左臂和左 腿。長大後,她與退伍軍人小蘇成了家,小蘇說:“只有心靈的美,才是永恆的美,真正的美。 你的身體雖然殘廢了,但你的心靈比某些四肢健全的人更可愛。”

ッ賴幕礎是健康

古希臘人十分重視體育運動,常常舉行各種運動會競賽的優勝者享有 很高的榮譽。他們的名字被記入紀念冊;他們健美的運動姿態被做成雕像安放在神殿中。正 是 這種對人的體格鍛鍊的重視,促進了希臘人對人體美的崇尚。使他們形成了追求健美。莊重, 典雅的審美理想。

ッ萊蠖哉盞摹棟屠枋ツ岡骸

在《巴黎聖母院》中,按美醜對照原則塑造了眾多令人難忘 的藝 術形象。其中有外貌和心靈都美的女主人公埃斯梅拉達;有道貌岸然,心理陰暗險惡的副主教 克洛德。富洛婁;有面貌奇醜無比而心靈善良正直的“鐘樓怪人”加西莫多。雨果正是通過 塑造 這些人物,揭露了宗教勢力和封建統治的愚昧黑暗,歌頌了人類的正直善良的崇高品德和美好 心靈。

ヂ硌趴煞蛩夠的光頭

大畫家列賓要為著名詩人馬雅可夫斯基畫像。到了約定的那天,他 將原來的漂亮頭髮剃掉了,成了一個大光頭。詢問之後列賓才明白,原來馬雅可夫斯基認為, 一 個人的內在美比外在的相貌更重要;剃光頭就是為了讓畫家能夠將自己的內在性格氣質更加 鮮明突出地描繪出來。ッ賴幕礎和靈魂

健康的身體是人體美的物質基礎。馬雅可夫斯基在詩中寫道:世界上沒 有任何一件衣衫/能比健康的皮膚和/發達的肌肉/更美麗。但除此之外,還應該有精神因素作 為人體美的深層內容。所以古希臘哲學家德漠克利特說:“身體的美,若不與聰明才智相結 合,是某種動物性的東西。

プ蠲賴幕

不同的國家。不同民族的人民,審美觀念有較大的差異。如在對花卉的喜愛方 面,它們都有認為最美的花。英國人喜愛玫瑰;法國人喜愛百合;德國人喜愛矢車菊;美國人喜 愛山杞花;芬蘭的國花是繡球菊;葡萄牙的國花是雁來紅;西班牙的國花是紅石榴;日本的國花 是櫻花;印度人則把有毒的罌粟花作為國花。而我國人民喜愛的花有牡丹,菊花,荷花,梅花, 蘭花,茉莉花和山茶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