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

多方尋求答案,探求解決問題的途徑。不停地探索是會不斷進步的前提。

寫作角度

1、探索需要一定的知識涵量為基礎。2、探索是對新生事物的追求。3、只有探索,社會才會進步,未來才會充滿希望。4、探索不是盲目的,要有一定的目標,並以科學為指導。5、探索要不畏困難,不怕失敗敢於另闢蹊徑。

名言佳句

1、不滿是向上的車輪,能夠載著不自滿的人前進。——魯迅2、一切都是謎,一個謎的答案是另一個謎。——愛迪生3、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在海濱玩耍的孩子,有時很高興地拾著一些光滑美麗的石子, 但真理的大海,我還沒有發現。——牛頓 4、打破一切,尋求一切敢做敢為破壞,這就是真理和生活。——雨果5、人類的使命在於自強不息地追求完美。——列夫托·爾斯泰6、人的生少像廣闊的海洋,在它的深處保存著無數的奇蹟。——別林斯基

事例

ブ識和創新

泰勒說:“具有豐富知識和經驗的人,比只有一種知識和經驗的人更容 易產生的聯想和獨到的見解。”許多有重大發現的科學家,大多是興趣廣泛、知識淵博的人 。衡對天文、地理、機械有許多重大發現,他在文學、繪畫上也有很高的造詣,他還是東漢 六大畫家之一。祖沖之是舉世聞名的數學家,他對天文、文學、音樂也有廣泛的興趣,還曾 對我國的曆法作出過重大貢獻。因此,美國物理學家格拉肯說:“看看小說,有空逛逛動物 園也會有好處,可以幫助提高想像力。”

微粒說和波動說

18世紀,牛頓的“微粒說”在光學界占據著統治地位。1801年,青 年物理家托巴斯楊根據光的干涉、衍射等觀測事實,與聲的現象相類比,提出“波動說” 向物理學上巨人挑戰。布魯厄姆在著名的物理期刊《愛丁堡評論》上指責楊的文章為“荒唐 ”和“不合邏輯”。楊被鉗制了二十年之久,卻始終不氣餒。他說:“雖然我仰幕牛頓的大 名,但我非得認為他是萬無一失的,我遺憾地看到他也會弄錯,機時他的權威也許 有時甚至阻礙了科學的進步。”ド物發酵之爭

19世紀葉,在生物學中對發酵的原因曾發生過激烈的急診馬斯德認為 發酵是由細菌引起的,李比希認為是由某種化學酵素引起的,這種爭論促使德國科學家布希 納進行思考和探索,他從酵母中分離了出酶,發現酶才是引起發酵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