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辱

榮指光榮或榮譽,辱指恥辱。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是光榮的,不勞而獲的剝削和寄 生是恥辱的。在大波大瀾的時代,正確對待榮辱,也是每個人的重要考驗。

寫作角度

1、榮辱是人類最基本的價值觀。2、榮辱感指導實踐。3、榮辱感雖是個人感受,但與整個社會形勢不可分割。4、樹立正確的榮辱觀。5、寵辱不驚。6、失去榮辱的人會變得渾渾然。

名言佳句

1、不要借別人的高貴來自豪。——[古希臘]伊索《伊索寓言》2、虛榮是災禍的根源。——[古希臘]伊索《伊索寓言》3、讓別人來稱讚比自己稱讚好。——[古希臘]德謨克利特《著作殘篇》4、人類的虛榮心會使面對難題的頭腦僵硬起來。——[英]雪萊《麥布爾王》5、一個人過份的謙卑,就暗示著他的虛榮心特彆強。——[法]雨果《笑面人 》6、誰追悔而不知道羞恥,他就得永遠追悔。——[德]席勒《唐·卡洛斯》7、人有羞恥心——就會更聰明。——[蘇]葉夫圖申科《來吧,毛頭小伙子們 !》8、一個人要無愧於心較容易,若要改變惡劣名聲則難。——[德]尼采《快樂 的科學》9、誰要是看不見人世的虛榮,他本人就一定是非常之虛榮的。——[法]孟德 斯鳩《論法的精神》10、貧莫貧於不聞道,賤莫賤於不知恥。——李西漚:《藥言剩稿》11、賤而好德者尊,貧而有義者榮。——賈誼:《新語·本行》12、辱,莫大於不恥。——《文中子.關朗》13、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老子:《道德經》14、卑賤貧窮,非士之恥也。——劉向:《說苑.立節》15、得失一朝,而榮辱千載。——范曄:《後漢書.荀悅列傳》16、名譽是人生的第二生命。——格拉蒂17、金錢誠可貴,榮譽價更高。——普卜利利烏斯.緒懦斯:《警句》18、履行諾言是名譽的保證。——法國諺語19、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可說是奇恥大辱。——西塞羅:《致友人書》20、哪裡有懦怯,哪裡就有恥辱。——羅馬尼亞諺語

事例

王樹聲不爭榮譽地位

我國著名的無產階級軍事家王樹聲大將,在革命鬥爭中英勇善戰 ,屢建功勳,而且能夠正確對待職務的變化。職務雖然降了,但他毫無怨言,他曾說:“職務大 小,都是為人民服務,我只有為人民服務的義務,沒有爭榮譽和地位的權利。

フ藕5系鈉匠P

優秀殘疾青年張海迪獲得的各級各部門授予的獎狀和榮譽稱號難以 數計,但她在榮辱面前保持了可貴的平常心,從不以此事炫耀自己,在她的房間裡,人們只看到 學習的書籍,撰寫的文稿,而象徵榮譽的東西一點也看不到。 シɡ第的榮譽

走出物理學家法拉第一生曾獲過94個榮譽頭銜和獎勵,但他從不為這些 榮譽沾沾自喜。有人問他為什麼把獎章藏起來秘不示人,他說:“我不能說這些榮譽不珍貴, 不過我從來不是為了追求這些榮譽工作的。

ノ了祖國放棄榮譽

德國的波恩大學為了表彰巴斯德的傑出研究成果,給他寄來,名譽 博士證書。可是在1870年晉法戰爭爆發後,德國侵占了法國的大片領土,巴斯德非常憤怒,他 立即將名譽學位證書返還給波恩大學,以表示對德國侵略者的抗議。

ゲ晃襉槊的蕭伯納

蕭伯納對於獲獎,從未感到受寵若驚,而是顯得不太在意。蕭伯納對 待榮譽和頭銜一貫持這種態度。他認為,追求虛榮的名譽和頭銜是有損於自己的人格的。

ゾ永鋟蛉說娜儆觀

居里夫人先後被國內外的多個科研機構聘為名譽會員,名譽院士, 名譽博士,榮獲獎金,獎章20餘次,但她都淡然處之,所以科學巨子愛因斯坦稱讚她說:“在所 有著名人物中,居里夫人是唯一不為榮譽所顛倒的人。

タ死錕瞬┦康摹靶瘓書”

英國生理生物學家弗淚西斯克里克,於是1962年因參與測定D NA的雙螺鏇結構諾貝爾獎金後,為自己設計了一份通用的“謝絕書”以防止可能產生的社會 干擾。

ゲ晃得獎而寫作

美國著名的猶太作家艾巴辛格是1986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在他 獲悉得獎的訊息後,他說:其實,作家並非為了得獎而寫作,獲獎固然可喜,但它不能證明你就 是最好的作家。

グ透β宸虻南稚硭搗

著名生理學家巴甫洛夫的一個學生,實驗取得成功後非常驕傲, 遭遇失敗後卻又哭喪著臉,巴甫洛夫教育他說:“學者在成功面前,首先應該想到的是獲得成 功之前的挫折和教訓,而不是成功後的讚揚和榮譽,這對年輕人尤為重要。

ニ尉熬芰ⅰ耙虐碑”

宋景在升任宰相之後,廣州的官吏為了奉承他,假借百姓名義,要為 他樹“遺愛碑”歌功頌德,宋景得知後立即上書給唐玄宗說不要建碑,應當改變這種風氣。唐 玄宗答應了他的要求,下了禁止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