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

指人類創造物質財富精神財富的過程。勞動創造一切,甚至從某種意義上說創造了人本 身。勞動應為人生的第一需要。

寫作角度

1、勞動推動社會進步。2、勞動是人類生存的需要。3、勞動無行業貴賤之分。4、勞動是創造財富的唯一方式。5、勞動是人發揮其聰明才智的過程。6、勞動可以磨鍊一個人的意志。

名言佳句

1、只有人的勞動才是神聖的。——高爾基2、勞動使人建立對自己的理智力量的信心。——高爾基3、文明的高度始終是同熱愛勞動密切聯繫著的。4、勞動能喚起人的創造力。——列·夫托爾斯泰 5、勞動是一切知識的源泉。——陶鑄《理想·情操·精神生活》6、不用勞動而獲得的東西,只有貧困。——莎士比亞7、勞動是財富之父。——威廉·配第8、勞動,這是一切鈍感的最好的醫生。——奧斯特洛夫斯基《演講·論文·書信 集》9、一切樂事都可由勞動得來,一切苦事,都可由勞動解脫。10、勞動可以使平日變為節日。——萊尼斯11、人生在勤,不索何獲。(索,索取)——張衡12、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歐陽修《五代史伶官傳序》13、力能勝貧,謹能避禍。(力,勞作;謹,謹慎)——賈思潮14、工作是我首要的享受。——莫扎特15、工作是高貴靈魂的營養。——辛尼加《書簡集》16、生活就是工作,勞動就是人的生活。——伏爾泰17、如果工作是一種樂趣,人生就是天堂!——歌德《書簡集》18、辛苦是獲得一切的定律。——牛頓19、悲傷的時候,工作就是良藥。——林肯20、了解你的工作,然後全力以赴。——卡萊爾《過去與現在》21、要強迫自己工作,不要等到工作來強迫你。——富蘭克林

事例

ヌ趙明不為五斗米折腰

辭官回家後,自己在門前種了五棵柳樹,自稱“五柳先生”。他開 了一塊荒地,種上些糧食,蔬菜和花卉,決心靠自己的勞動來生活。他一邊耕種,一邊寫詩,怡 然 自樂。他的田園詩充滿了對污濁社會憎惡和對田園的熱愛,如“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 同時也反映了勞動生活的內容,如“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ト死嗟淖嫦仁搶噯嗽

由於氣候變遷,類人猿的一支從樹上下到地面,採摘和狩獵,使類 人猿學會直立行走,前肢變成靈巧的手;為了協調勞動,人類語言產生了;火的使用,製造工具, 使猿腦逐漸變成了人腦。正因為如此,恩格斯認為:“勞動創造了人本身。”ツ粵勞動對人類文明建設有不可估量的意義:冶鐵技術是封建社會生產力的重要標誌;蒸 汽機的使用啟開了社會化生產的篇章;原子能、電子計算機的利用標誌人類進入現代文明社 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