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放曹操

公元189年,河東太守董卓率領20萬大軍衝進洛陽城,廢掉皇帝劉辨,立9歲的劉協當了皇帝,掌握了朝中的大權。
董卓十分殘暴,引起了天下人的不滿。這天,大臣們在一起議論怎樣除掉董卓,曹操站起來說:“我以獻寶刀的名義去刺殺董卓。”

曹操帶著寶刀來到董卓家。他看見董卓躺在床上休息,就伸手拔刀。正好被董卓在鏡子中看見了。董卓問他:“你在乾什麼?”曹操忙跪下說:“我有一把寶刀,想獻給您。”董卓一看,確實是一把好刀,就放下了。

等曹操跑出城門,董卓才感到曹操是想刺殺他,就下令四處張貼布告,捉拿曹操。曹操來到一個縣城,被守城的士兵抓住了。

縣令陳宮非常敬佩曹操,就和他一起逃跑,他們逃到曹操父親的好朋友呂伯奢家。

呂伯奢忙出門為他們買酒。曹操在屋裡坐著,忽然聽到“嚓嚓”的磨刀聲,便悄悄來到門外偷聽。只聽一人說:“我們把它捆起來殺了吧!”曹操以為要殺他,就拔刀衝進去,連殺8口人。到了廚房,卻看見一頭肥豬捆在地上,他這才知道錯殺了好人,只得離開。

曹操和陳宮走了不遠,正碰上呂伯奢提著酒回來。曹操想:他回家看見死了那么多人,肯定會率人追來。於是就拔劍刺死呂伯奢,並說:“寧可我負天下人,也休想讓天下人負我。”陳宮認為曹操是個心狠手辣的人,就離開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