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斯夕斯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載舟覆舟民眾猶如水,可以承載船,也可以傾覆船。比喻人民是決定國家興亡的主要力量。
在官言官指處在什麼樣的地位就說什麼樣的話。
在家出家指不出家當和尚,清心寡欲,在家修行。
知法犯法知道法律,又違反法律。指明知故犯。
知我罪我形容別人對自己的毀譽。
在谷滿谷《莊子·天運》:“吾又奏之以陰陽之和,燭之以日月之明;其聲能短能長,能柔能剛;變化齊一,不主故常;在谷滿谷,在坑滿坑。”此謂奏樂時聲音遍及各處,形容道的無所不在。後以“在谷滿谷”形容人物眾多。
朝折暮折比喻時時遭摧殘。
知恩報恩知道了別人對自己的恩惠就回報別人以恩惠。亦作“知恩報德”,
指空話空謂故弄玄虛。
至矣盡矣至:到。矣:語氣助詞。盡:極點。到了極點,無以復加。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得:得到,收穫。種什麼,收什麼。比喻做了什麼事,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自然而然自由發展,必然這樣。指非人力干預而自然如此。
左宜右宜見“左宜右有”。
執法犯法指執行法律的人違背法律
捉鬼放鬼比喻又做壞事又裝好人的兩面派行為
要價還價買賣東西,賣主要價高,買主給價低,雙方要反覆爭議。也比喻在進行談判時反覆爭議,或接受任務時講條件。
以戰去戰用戰爭消滅戰爭。
以德報德德:恩惠。用恩惠報答恩惠。
以夷伐夷夷:舊指外族或外國。指在軍事上利用對方本身的矛盾,使自相衝突,削弱力量。
以心傳心佛教禪宗用語。指離開語文文字而以慧心相傳授。
一了百了了:了結,解決。把一件主要的事情了結以後,其餘有關的事情也跟著了結。
以毒攻毒攻:治。中醫用語,指用含有毒性的藥物治療毒瘡等惡性病。比喻利用不良事物本身的矛盾來反對不良事物,或利用惡人來對付惡人。
以殺去殺用嚴峻的法律禁止人犯法。
倚老賣老賣:賣弄。仗著歲數大,擺老資格。
一誤再誤一次又一次的失誤。形容屢被耽誤或屢犯錯誤。
以血洗血洗:洗雪。用仇敵的血來洗雪血仇。指殺敵報仇。
以火救火用火來救火災。比喻工作方法不對頭,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以暴易暴以:用;易:改變,更換;暴:殘暴。用殘暴勢力代替殘暴勢力。指統治者換了,暴虐的統治沒有改變。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用瞪眼回擊瞪眼,用牙齒咬人對付牙齒咬人。指對方使用什麼手段,就用什麼手段進行回擊。
毅然決然毅然:頑強地;決然:堅決地。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應有盡有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
以訛傳訛以:拿,把;訛:謬誤。指把本來就不正確的話又錯誤地傳出去,越傳越錯。
盂方水方盛水的器皿是什麼形狀,水也成為什麼形狀。比喻在上的人言行影響風氣。
一波萬波見“一波糹毚動萬波隨”。
一點半點表示微小而不定的數量。
以惡報惡用惡行去回報別人的惡行。
一個半個謂為數甚少。
以瞽引瞽讓盲人給盲人引路。比喻讓愚昧無知的人去引導愚昧無知的人,只能使其更加迷惑。
一狠二狠猶言索性,乾脆。多指下極大的決心。
以老賣老仗著年紀大、資格老而自以為比人高明。ü
以水濟水比喻雷同附和,對事情沒有好處。
以水救水引水來救水災,水勢越盛。比喻不僅不加以制止,相反更助長其勢。
以水投水比喻事物類同很難辨別。
一通百通通:通曉。一個主要的弄通了,其它的自然也都會弄通。
一些半些形容極少。
以心問心在心中自問自盤算。
以刑去刑用刑罰遏止刑罰,意謂從重量刑,使百姓畏懼而不敢犯法,以收到不用刑的效果。
以刑致刑謂對重罪施以輕刑,則罪犯無所畏懼,其結果將導致不斷用刑。
以刑止刑猶以刑去刑。
以牙還牙用牙咬來對付牙咬。比喻針鋒相對地進行回擊。
以眼還眼用瞪眼回擊瞪眼。比喻用對方使用的手段來回擊對方。
以夷攻夷①使夷人自相攻伐。本是封建統治階級對少數民族實行的一種民族分化政策。②晚清時,亦指利用西方的科學技術來對付資本主義國家的侵略。
以疑決疑用疑惑的認識來判斷捉摸不定的事物。
以夷制夷夷:外族。利用外族和外國之間的內部矛盾,使其相互衝突,削弱其力量。
以戰養戰利用戰爭中獲取來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繼續進行戰爭。
有一得一不加也不減,有多少是多少。
優哉游哉指生活悠閒自在,從容自得。
悠哉游哉悠閒自在。
元方季方東漢陳實有子陳紀字元方、陳諶字季方,兩人皆以才德見稱於世。元方之子長文與季方之子孝先各論其父功德,爭之不能決,問於陳寔,寔曰:“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意謂兩人難分高下。事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後稱兄弟皆賢為難兄難弟或元方季方。
源清流清源頭的水清,下游的水自然就清。比喻因果相連,事物的本原好,其發展和結局也就好;或領導賢明,其下屬也廉潔。源,也作原。亦作“源清流潔”、“源清流淨”。
以殺止殺用嚴峻的法律禁止人犯法。
以夷治夷利用外族或外國之間的矛盾,使其互相衝突,削減力量,以便控制或攻伐。
有意無意又像是有意的,又像是無意的。存心與不經意。
心服口服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無事生事猶言無事生非。無緣無故找岔子,存心製造麻煩。
歪八豎八雜亂不整的樣子。
無大不大謂極大。
無可不可①無所不可,都能做到。②猶言不知如何是好。形容情緒激動至極。
唐哉皇哉形容規模宏偉,氣勢盛大。也用於貶義,形容表面上莊嚴體面的樣子。
聽之任之聽、任:隨,任憑;之:代詞,代人或事物。任憑事物存在發展而不去過問。
討價還價討:索取。買賣東西,賣主要價高,買主給價低,雙方要反覆爭議。也比喻在進行談判時反覆爭議,或接受任務時講條件。
堂哉皇哉猶堂而皇之。
天大地大形容極大。
天知地知天知道,地知道。指人人都知道。亦指只有天知道,地知道,沒有別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