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鐘鳴漏盡漏:滴漏,古代計時器。晨鐘已經敲呼,漏壺的水也將滴完。比喻年老力衰,已到晚年。也指深夜。
奄奄一息奄奄:呼吸微弱的樣子。只剩下一口氣。形容臨近死亡。
一病不起得病後病情一天天惡化,終至死亡。
有氣無力形容說話聲音微弱,作事精神不振。也形容體弱無力。
有氣沒力見“有氣無力”。
行將就木行將:將要;木:指棺材。指人壽命已經不長,快要進棺材了。
未老先衰年紀還不大就衰老了。多指由於精神或體力負擔過重而導致過早衰老。
望秋先零零:凋零。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比喻體質弱,經不起風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五勞七傷泛指各種疾病和致病因素。
頭疼腦熱泛指一般的小病。
桑榆暮景夕陽的餘輝照在桑榆樹梢上。指傍晚。比喻晚年的時光。
傷筋動骨本指身受重傷。後比喻事物受到重大損害。
身心交病交:一齊,同時;病:睏乏。身體和精神都很睏乏。
水土不服對於一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
人命危淺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七病八痛泛指各種各樣的病痛
氣息奄奄形容呼吸微弱,快要斷氣的樣子。也比喻事物衰敗沒落,即將滅亡。
命若懸絲比喻生命垂危
命在旦夕旦夕:早晚之間,形容極短的時間。生命垂危,很快會死去。
枯魚銜索穿在繩上的乾魚。形容事物存在的日子已經不多。
舊病復發比喻老毛病又犯了
疥癬之疾疥、癬:輕度的皮膚病。比喻無關緊要,不礙大局的小毛病、小問題、小障礙。亦作“疥癩之疾”、“疥癩之患”、“疥癬之病”、“癬疥之疾”。
風中之燭在風裡晃動的燭光。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風燭殘年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風燭之年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風燭草露風中之燭易滅,草上之露易乾。比喻人已衰老,臨近死亡。明·楊慎《洞天玄記》四折:“人生一世,猶如石火電光,壽算百年,恍若風燭草露。”
多愁多病經常憂愁就會體弱多病。舊時形容才子佳人的嬌弱狀態
採薪之憂採薪:打柴。病了不能打柴。自稱有病的婉辭。
採薪之疾病了不能打柴。自稱有病的婉辭。
不藥而愈愈:病好了。生病不用吃藥而自行痊癒
不治之症治不好的病、絕症。也比喻無法挽救的禍患或無法改正的弊端、錯誤
半截入土截:段。半段身子埋入土內。比喻人在世不久了。
病入膏肓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臟與膈膜之間叫“肓”。形容病情十分嚴重,無法醫治。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