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眾口鑠金鑠:熔化。形容輿論力量大,連金屬都能熔化。比喻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
賊喊捉賊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眾議成林指眾人的議論可使人相信平地上出現森林。比喻流言多可以亂真。
搖唇鼓舌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要想加罪於人,不愁找不到罪名。
遇事生風一有機會就挑拔是非,引起事端。
血口噴人比喻用惡毒的話污衊或辱罵別人。
枉口拔舌比喻信口胡說。多指造謠生事,惡意中傷。
無中生有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調三窩四搬弄是非,挑拔離間。
調嘴弄舌調嘴:耍嘴皮。指背地裡說人閒話,搬弄是非。
挑撥離間搬弄是非,使別人不團結。
煽風點火比喻煽動別人鬧事。
說長道短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
數白論黃白:白銀;黃:黃金。比喻計較金錢。
人言可畏人言:別人的評論,指流言蜚語;畏:怕。指在背後的議論或誣衊的話很可怕。
饒舌調唇饒舌,多嘴。調唇,耍嘴皮子。指多嘴多舌,搬弄是非。
青蠅點素青蠅:蒼蠅,比喻進讒言的人;素:白色的生絹。蒼蠅玷污素練。指小人用讒言誣害好人。
憑空捏造無事實依據地虛構。
莫須有原意是也許有吧。後指憑空捏造。
狂犬吠日瘋狗對著太陽亂叫。比喻壞人自不量力地叫囂。
積毀銷骨積:聚;毀:毀謗;銷:熔化。指不斷的毀謗能使人毀滅。
聚蚊成雷許多蚊子聚到一起,聲音會象雷聲那樣大。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會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
含血噴人比喻捏造事實陷害別人。
含沙射影傳說一種叫蜮的動物,在水中含沙噴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比喻暗中攻擊或陷害人。
鼓唇搖舌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風言風語指沒有根據或惡意中傷的話。另指私下議論或暗中散布某種傳說
飛短流長飛、流:散布;短、長:指是非、善惡。指散播謠言,中傷他人。
掉舌鼓唇炫耀口才,誇誇其談。
調三斡四挑撥是非。
讒言佞語中傷他人和奉承討好的話語
赤舌燒城赤:火紅色。赤舌如火,足以燒城。比喻毀謗或挑拔離間的話非常傷害人。
從中作梗在事情進行中,設定障礙,故意為難。
百般奉承用各種方式來恭維討好人。
搬唇遞舌挑拔是非。
搬弄是非搬弄:挑拔。把別人的話傳來傳去,有意挑拔,或在背後亂加議論,引起糾紛。
搬口弄舌挑撥是非。同“搬唇遞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