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鄭重其事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輾轉反側輾轉:翻來復去;反側:反覆。翻來復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真心誠意心意真實誠懇,沒有虛假。
眾目睽睽睽睽:張目注視的樣子。許多人爭著眼睛看著。指在廣大民眾注視之下。
沾沾自喜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張皇失措張皇:慌張;失措: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么辦才好。
置之死地有意使人處於無法生存下去的境地。
在劫難逃舊時迷信的人認為命里注定要遭受的災難是無法逃脫的。現有時也用來指某種災害不可避免。
之乎者也這四個字都是文言虛詞,諷刺人說話喜歡咬文嚼字。也形容半文不白的話或文章。
眾說紛紜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字裡行間指文章的某種思想感情沒有直接說出而是通過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來。
自欺欺人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自以為是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知人之明能看出人的品行才能的眼力。
自出心裁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出於自己的創造。指不抄襲、模仿別人。
至親骨肉關係最近的親人。
周而復始周:環繞一圈;復:又,再。轉了一圈又一圈,不斷循環。
醉翁之意不在酒原是作者自說在亭子裡真意不在喝酒,而在於欣賞山裡的風景。後用來表示本意不在此而在別的方面。
正人君子舊時指品行端正的人。現多作諷刺的用法,指假裝正經的人。
轉彎抹角抹角:挨著牆角繞走。沿著彎彎曲曲的路走。比喻說話繞彎,不直截了當。
總而言之總的說起來。
重男輕女重視男子,看輕女性。指輕視婦女的封建思想。
中流砥柱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政通人和政事通達,人心和順。形容國家穩定,人民安樂。
陟罰臧否賞罰褒貶。
珠光寶氣珠、寶:指首飾;光、氣:指閃耀的光彩。形容婦女服飾華貴富麗,閃耀著珍寶的光色。
主一無適專一,無雜念。
自然而然自由發展,必然這樣。指非人力干預而自然如此。
做好做歹猶言好說歹說。指用各種方法進行勸說。
左右為難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自作主張指沒有經過上級或有關方面同意,就擅自處置。
言不及義及:涉及;義:正經的道理。指淨說些無聊的話,沒有一句正經的。
啞口無言啞口:象啞巴一樣。象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
怏怏不樂怏怏:形容不滿意的神情。心中鬱悶,很不快活。
一帆風順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咬文嚼字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
一分為二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面,也看到消極方面。
夜深人靜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引經據典引用經典書籍作為論證的依據。
一視同仁原指聖人對百姓一樣看待,同施仁愛。後多表示對人同樣看待,不分厚薄。
一息尚存息:呼吸,氣息;尚:還。還有一口氣。指生命的最後階段。
一心一意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眼花繚亂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一紙空文只是寫在紙上沒有兌現或不能兌現的東西。
夜闌人靜夜闌:夜將盡。夜深人靜的時候。
一技之長技:技能,本領;長:擅長、長處。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一鼓作氣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一氣呵成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勇往直前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一事無成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一箭之地相當於一箭射程的距離。比喻相距不遠。
一塵不染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腰纏萬貫腰纏:指隨身攜帶的財物;貫: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比喻錢財極多。
猶豫不決猶豫:遲疑。拿不定主意。
亦復如是復:又,再。也是這樣。
憂心忡忡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因小失大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
暈頭轉向暈:頭髮昏;轉向:辨不清方向。頭腦發暈,辨不清方向。形容糊裡糊塗或驚惶失措。
與世隔絕與社會上的人們隔離,斷絕來往。形容隱居或人跡不到的極偏僻地方。
一碧萬頃形容青綠無際。
言談舉止人的言語、舉動、行為。
言行相顧謂言行不互相矛盾。
養精蓄銳養:保養;精:精神;蓄:積蓄;銳:銳氣。保養精神,蓄集力量。
洋洋得意形容神氣十足,非常得意。
咬緊牙關謂盡最大努力忍受痛苦或克服困難。
杳無訊息杳:無影無蹤。沒有一點兒音信。
一般無二完全一樣,沒有一點兒不同。
以此類推根據這一事物的道理,去推出與此類似的其它事物的道理。
一家老小謂全家人。
一年之計在於春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一絲一毫毫:十分之一厘;絲:十分之一毫。一點點兒,形容極小或極少。
一無所獲一無:全無。什麼東西都沒有獲得。
一瀉萬里見“一瀉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