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發揚光大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
法家拂士拂:通“弼”。法家:明法度的大臣;拂士:輔弼之士。指忠臣賢士。
翻山越嶺翻越不少山頭。形容走山路的艱苦。
奮不顧身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豐功偉績豐:大。偉大的功績。
風流人物風流:英俊的、傑出的。指對一個時代有很大影響的人物。有時也指舉止瀟灑或慣於調情的人。
峰迴路轉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逢凶化吉逢:遭遇;凶:不幸;吉:吉利、吉祥。遇到兇險轉化為吉祥、順利。這是帶有迷信的說法。
弗敢專也不敢獨自專有。
婦孺皆知孺:小孩。婦女、小孩全都知道。指眾所周知。
富麗堂皇富麗:華麗;堂皇:盛大,雄偉。形容房屋宏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
飛沙走礫沙:沙土;礫:小石塊。沙土飛揚,小石塊滾動。形容風勢很猛。
浮光躍金月光照在浮動的水面上,金光跳躍。
方面大耳方臉盤,大耳朵。舊指富貴相。
阿彌陀佛佛教語,信佛的人用作口頭誦頌的佛號,表示祈禱祝福或感謝神靈的意思。
耳旁風同“耳邊風”。在耳邊吹過的風。比喻聽了不放在心上的話。
二者不可得兼兩項之中只能得其一,不能兼而有之。
兒皇帝五代時期石敬瑭勾結契丹建立後晉,對契丹主自稱兒皇帝。後泛指投靠外國,建立傀儡政權的統治者
二而一一演化為二,二合成為一。指同一事物可以演化為對立的兩種現象,對立的兩種現象可以找到同一根源
得道多助指符合道義者則能得到多數人的幫助
登峰造極登:攀登;峰:山峰;造:到達;極:極點,頂端。比喻學問、技藝等已達到最高的境界
斷壁殘垣倒塌了的牆壁,形容殘破的景象
斷子絕孫指沒有子孫後代
打成一片形容感情融洽,成為一體。
打抱不平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受欺負的一方。
大而無當當:底。雖然大,卻無底。原指大得無邊際。後多用作表示大得不切合實際、不合用。
大驚小怪形容對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的事情過分驚訝。
大難臨頭難:災禍;臨:來到。大禍落到頭上。
戴頭識臉比喻有面子有身分。
膽小怕事膽子非常小,怕事情落在自己頭上,怕惹麻煩。
淡而無味淡:薄,與“濃”相對。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當之無愧無愧:毫無愧色。當得起某種稱號或榮譽,無須感到慚愧。
蕩然無存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道聽途說道、途:路。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道:道義;寡:少。站在正義方面,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持幫助;違背正義,必陷於孤立。
地大物博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帝王將相皇帝、王侯、及文臣武將。指封建時代上層統治者。
頂禮膜拜頂禮:佛教拜佛時的最敬禮,人跪下,兩手伏地,以頭頂著受禮人的腳;膜拜:佛教徒的另一種敬禮,兩手加額,跪下叩頭。虔誠地跪拜
東跑西顛比喻到處奔走。
東張西望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動心忍性動心:使內心驚動;忍性:使性格堅韌。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斗折蛇行斗折:像北斗星的排列一樣曲折。像北斗星一樣彎曲,像蛇一樣曲折行進。形容道路曲折蜿蜒。
獨一無二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對答如流對答:回答。回答問話象流水一樣快。形容口才好,反應快。
斷章取義斷:截斷;章:音樂一曲為一章。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
戴高帽兒見“戴高帽子”。
敵國外患指來自敵對國家的侵略騷擾。
地靈人傑靈:好;傑:傑出。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抖擻精神振作起精神。
大眼望小眼你看我,我看你,不知怎么辦好。
當耳旁風見“當耳邊風”。當做耳邊吹過的風。比喻對所聽的話不放在心上。
稱心滿意稱心如意
層出不窮層:重複;層出:重複出現;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柴米油鹽泛指必需的生活用品
從頭至尾由開頭到末尾,指事情發展的全過程
持之以恆持:保持,堅持;之:代詞,指要堅持的東西;恆:長久,恆心。有恆心,長期堅持下去
出淤泥而不染淤泥:水底的污泥;染:沾。生長在淤泥中,而不被污泥所污染
吹毛求疵求:尋找;疵:缺點,小毛病。吹開皮上的毛,尋找裡面的毛病。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毛病、缺點,尋找差錯
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蒼顏白髮顏:容顏。面容蒼老,滿頭白髮。
長吁短嘆吁:嘆息。長一聲、短一聲不住地嘆氣。形容發愁的神情。
晨光熹微熹微:天色微明。早上天色微明。
城北徐公原指戰國時期齊國姓徐的美男子。後作美男子的代稱。
叱吒風雲叱吒:怒喝聲。一聲呼喊、怒喝,可以使風雲翻騰起來。形容威力極大。
赤身露體指露出大部分身子,也指全身裸露,一絲不掛。
充耳不聞充:塞住。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
抽抽搭搭形容抵聲哭泣。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
出人頭地指高人一等。
傳宗接代宗:宗教,家族。代:後代。傳延宗教,接續後代。舊指生了獨生子可以使家世一代一代傳下去。
春和景明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艷麗。
猝不及防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寸步不離寸步:形容距離很近。原指夫妻和睦,一步也不離開。現在泛指兩人感情好,總在一起。
重見天日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