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天下為公原意是天下是公眾的,天子之位,傳賢而不傳子,後成為一種美好社會的政治理想。
頭重腳輕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天倫之樂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頭疼腦熱泛指一般的小病。
天怒人怨天公震怒,人民怨恨。形容為害作惡非常嚴重,引起普遍的憤怒。
談笑有鴻儒鴻儒:大儒,有名的學者。與學問淵博的人在一起無拘無束地談笑。指交遊的人不同一般。
滔滔不竭比喻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
通宵達旦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頭暈眼花頭髮昏,眼發花。
拖拖拉拉寬鬆搖曳的樣子。借指以拖延為特徵的行動、習慣或性格
塞翁失馬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三顧茅廬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三三兩兩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
身強力壯形容身體強壯有力。
山餚野蔌餚:熟的魚肉;簌:野菜。指山中的野味和野菜。
捨己從人舍:棄;從:順。放棄自己的意見,服從眾人的主張。
時不再來時:時機。時機錯過就不會再來了。指行事不要放過時機。
捨身求法捨身:捨棄身體;求法:尋求佛法。原指佛教徒不惜犧牲自己,遠道求經。後比喻為了追求真理而不惜犧牲自己。
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深仇大恨深而大的仇恨。
石破天驚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盛氣凌人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視而不見指不注意,不重視,睜著眼卻沒看見。也指不理睬,看見了當作沒看見。
深惡痛疾惡:厭惡;痛:痛恨。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時來運轉舊指時機來了,命運也有了轉機。指境況好轉。
失道寡助道:道義;寡:少。做事違反正義的人,一定得不到別人的支持和幫助。
死裡逃生從極危險的境地中逃脫,倖免於死。
神通廣大神通: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孀妻弱子寡婦和年幼的孤兒。
睡眼惺忪惺忪:剛甦醒的樣子。形容睡覺的人剛睡醒,還沒有完全清醒。
舒頭探腦伸頭去探看。形容行為鬼鬼祟祟。
束手無策策: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死去活來指因極度的疼痛或悲哀,暈過去,又醒過來。多形容被打得很慘,或哭得很厲害。
死心塌地原指死了心,不作別的打算。後常形容打定了主意,決不改變。
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沙鷗翔集水鳥時而飛翔,時而聚集。
姍姍來遲形容女子走路緩慢從容的姿態。現形容慢騰騰地來晚了。
十有八九指絕大多數,大致不差,差不離。
詩云子曰《詩經》所說和孔子所言。二者均為歷代儒者遵奉的信條。因用以泛指儒家言論或經典著作。
碩大無比見“碩大無朋”。
四通八達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極便利。比喻事理融會貫通。
隨聲附和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
十八層地獄層:重。地獄:佛教、基督教等指死後靈魂受苦的地方。迷信認為人在生時為非作惡,死後進入十八層地獄,不得翻身。比喻悲慘的報應。
事出無奈事情出於無可奈何。指迫不得已只能如此。
事無大小事情不分大小。形容什麼事都管。
喪鬥神指專管死喪哭泣的凶神,比喻給人帶來晦氣的人
上氣不接下氣形容因為勞累或焦急而氣喘得很厲害。
日久天長時間長,日子久。
入情入理入:合乎。合乎常情和道理。
人人皆知皆:都。所有的人都知道。
忍氣吞聲忍氣:受了氣不發作;吞聲:不敢出聲。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任勞任怨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肉食者鄙肉食者:吃肉的人,引伸為有權位的人;鄙:鄙陋。舊時指身居高位、俸祿豐厚的人眼光短淺。
弱肉強食原指動物中弱者被強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強的吞併。
如夢初醒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任其自然任:聽任;其:代詞,他,它。聽任人或事物自然發展。
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如履平地履:踩。像走在平地上一樣。比喻從事某項活動十分順利。
如坐針氈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軟弱無力形容身體衰弱無氣力。也可比喻處事不得力,不中用。
任人宰割宰:殺;割:切。聽憑別人宰殺與欺辱,沒有反抗的能力
齊心協力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千恩萬謝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七上八下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千山萬壑壑:山溝。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前仆後繼仆:倒下;繼: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
取而代之指奪取別人的地位而由自己代替。現也指以某一事物代替另一事物。
全軍覆沒整個軍隊全部被消滅。比喻事情徹底失敗。
前赴後繼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的緊跟上來。形容不斷投入戰鬥,奮勇衝殺向前。
齊心合力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前思後想往前想想,再退後想想。形容一再考慮。
遷客騷人遷客:被貶謫到外地的官吏;騷人:詩人。貶黜流放的官吏,多愁善感的詩人。泛指憂愁失意的文人。
輕而易舉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強聒不捨聒:聲音吵鬧;舍:捨棄。形容別人不願意聽,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