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揚眉吐氣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怡然自得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又害怕。
抑鬱寡歡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怡情悅性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語言無味指說的話枯燥無味或庸俗無聊。
有備無患患:禍患,災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一箭雙鵰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一悲一喜既悲傷又高興。《平妖傳》二回:“表公單單一身,不勝悽慘,且喜有了性命,又得了兩件至寶,正所謂一悲一喜。”
宜嗔宜喜意思是不論生氣,還是高興,總是很美的。
一嚬一笑謂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嚬,皺眉。
悅目娛心使眼睛高興,使心裡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樂。
躍躍欲試形容心裡急切地想試試。
眼開眉展形容極度高興。
眼笑眉飛形容極度高興。
怡然自樂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喜不自勝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喜眉笑眼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心花怒放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喜出望外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喜怒無常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形容態度多變。
欣欣向榮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喜笑顏開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心悅誠服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欣喜若狂欣喜:快樂;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笑容可掬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幸災樂禍幸:高興。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喜行於色高興顯現在臉上
笑逐顏開逐: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展開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望洋興嘆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無尤無怨尤:怨恨。毫無怨恨。
畏首畏尾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聞過則喜過:過失、錯誤。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就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無精打彩形容不高興,提不起勁兒。
談笑風生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同甘共苦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他鄉遇故知在遠里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
塞翁失馬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受寵若驚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人莫予毒莫:沒有;予:我;毒:分割,危害。再也沒有人怨恨我、傷害我了。形容勁敵被消滅後高興的心情。
人傑地靈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人逢喜事精神爽人遇到喜慶之事則心情舒暢。
親痛仇快做事不要使自己人痛心,使敵人高興。指某種舉坳只利於敵人,不利於自己。
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
破涕為笑涕: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普天同慶天下的人或全國的人共同慶祝。
眉飛眼笑形容非常高興
眉花眼笑形容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眉歡眼笑形容非常興奮、高興
眉開眼笑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樂極生悲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樂極悲生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樂嗟苦咄高興時招喚,不高興時責罵。形容對人態度惡劣。
利災樂禍見到別人遭受災禍反而高興。
口蜜腹劍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哭喪著臉心裡不愉快,臉上顯出不高興的樣子。
枯木逢春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開眉展眼高興愉快的樣子。
驚喜交集交集:交錯在一起。又吃驚,又高興
皆大歡喜人人都高興滿意。
近悅遠來使近處的人受到好處而高興,遠方的人聞風就會前來投奔。舊指當權者給人恩惠,以便籠絡人心。
舉國若狂全國的人都激動得像發狂一樣。
驚喜欲狂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酒酣耳熱形容飲酒到高興的時候。
歡呼雀躍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
歡天喜地形容非常高興。
胡思亂想指沒有根據,不切實際的瞎想。
汗流浹背浹:濕透。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濕透了。
含笑九泉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歡欣鼓舞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橫眉吐氣猶言揚眉吐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忽忽不樂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