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放虎歸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放虎自衛放出老虎來保衛自己。比喻利用壞人而自招災禍。
風從虎,雲從龍比喻事物之間的相互感應。
風虎雲龍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事物相互感應。舊時也比喻聖主得賢臣,賢臣遇明君。
伏虎降龍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
放虎遺患謂放掉老虎,必留後患。
馮河暴虎猶言暴虎馮河。
鳳嘆虎視形容談吐文雅,器宇軒昂。
餓虎吞羊飢餓的老虎活吞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惡虎不食子即使兇惡的老虎也不吃自己生下的小老虎。比喻不傷害親近者。
餓虎飢鷹比喻兇殘貪婪。
餓虎撲食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餓虎撲羊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餓虎之蹊比喻非常危險的處所。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兩隻兇惡的老虎爭鬥起來,其中必有一隻受傷。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激烈鬥爭的結果,必有一方吃虧。
餓虎擒羊像餓急了的老虎捉羊一樣。形容動作迅猛。亦作“餓虎吞羊”、“餓虎撲羊”。
餓虎逢羊逢:碰到,遇到。飢餓的老虎遇到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餓虎見羊飢餓的老虎見到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餓虎攢羊攢:趕。飢餓的老虎追趕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打死老虎比喻抨擊已失威勢的人
打馬虎眼故意裝糊塗矇騙人。
大人虎變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大賢虎變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調虎離山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打虎牢龍猶言打鳳牢龍。
雕虎焦原《尸子》:“中黃伯曰:余左執太行之而右搏雕虎。”又:“莒國有石焦原者,廣尋,長五十步,臨百仞之溪,莒國莫敢近也。有以勇見莒子者,獨卻行劑踵焉。”後以“雕虎焦原”謂壯士履險。
斷蛟刺虎相傳晉周處曾射蛟殺虎,為民除害。事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自新》。後以“斷蛟刺虎”謂武藝高強,行為俠義。
打死虎比喻抨擊已失威勢的人。
藏龍臥虎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鴟目虎吻鴟:鷂鷹,一種猛禽;吻:嘴唇邊。形容人相貌陰險兇惡。
初生牛犢不怕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春冰虎尾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豺虎肆虐豺、虎:兩種兇殘的野獸。比喻壞人像兇殘的野獸般橫行不法。
豺狼虎豹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種猛獸。也比喻兇殘的惡人。
鴟視虎顧見“鴟視狼顧”。
除狼得虎比喻除去一害又來一害。
垂餌虎口往虎口送食。比喻置身險地。
刺虎持鷸喻待機行事,一舉兩得。
初生之犢不懼虎比喻閱世不深的青年人敢說敢幹,無所畏懼。
初生之犢不畏虎比喻閱世不深的青年人敢說敢幹,無所畏懼。
幫虎吃食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
暴虎馮河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焉:怎么。不進老虎窩,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親歷險境就不能獲得成功。
杯弓市虎指捕風捉影,疑慮重重,自相驚擾。參見“杯弓蛇影”、“三人成虎”。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不進老虎洞,就不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擔風險就不可能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