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龍睜虎眼形容蠻橫霸道。
龍爭虎戰同“龍爭虎鬥”。
拉大旗作虎皮比喻打著革命的旗號來嚇唬人、矇騙人。
捋虎鬚捋:撫摩。比喻觸犯有權勢的人或冒著很大的風險。
老虎借豬,相公借書相公:舊指讀書人。比喻東西正合自己的心愿,到手後就據為己有。也比喻各有各的愛好。
苛政猛於虎指殘酷壓迫剝削人民的政治比老虎還要可怕。
開柙出虎柙:關猛獸的木籠。原指負責看管的人未盡責任。後多比喻放縱壞人。
拒虎進狼比喻一害剛去,又來一害
踞虎盤龍形容地勢雄偉壯麗
飢鷹餓虎比喻兇殘貪婪。
將門虎子將門:世代為將的人家。比喻父輩有才能,子孫也身手不凡。也指後生子弟不辱門庭。
九牛二虎之力比喻很大的力氣。常用於很費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場合。
假虎張威猶言狐假虎威。
鯨吞虎噬像鯨魚和老虎一樣吞食。多比喻吞併土地財物。宋·范仲淹《上執政書》:“前代亂離,鯨吞虎噬,無卜世卜年之意,故斯道久缺,反為不急之務。”明·張景《飛丸記·明廷張膽》:“他謀多中傷,威權明仗,鯨吞虎噬,誰敢攔擋?”清·徐芳《諾皋廣志·寒空僧》:“先君子常言以橋
九關虎豹比喻兇殘的權臣。語本《楚辭·招魂》:“虎豹九關,啄害下人些。”
酒虎詩龍比喻嗜酒善飲、才高能詩的人。
九閽虎豹同“九關虎豹”。
酒龍詩虎見“酒虎詩龍”。
拒狼進虎見“拒虎進狼”。
駿波虎浪形容迅猛洶湧的波浪。
虎鬥龍爭比喻群雄互相爭鬥
虎落平陽平陽:地勢平坦明亮的地方。老虎離開深山,落到平地里受困。比喻失勢
畫虎不成比喻好高騖遠,一無所成,反貽笑柄
畫虎不成反類狗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一事無成
畫虎類犬比喻模仿的效果不好,弄得不倫不類
虎口逃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虎頭虎腦形容壯健憨厚的樣子(多指兒童)。
虎頭蛇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虎臥龍跳形容字勢雄渾超逸。
虎穴龍潭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虎不食兒老虎兇猛殘忍,但並不吃自己的孩子。比喻人皆有愛子之心,都有骨肉之情。
虎踞龍盤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狐假虎威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虎背熊腰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虎生三子,必有一彪比喻眾多子女之中,一定有一個超群出眾的人。
虎珀拾芥琥珀摩擦後生電,能吸引細小的東西。比喻互相感應。
虎口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畫虎成狗畫老虎不成,卻成了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狐虎之威狐狸與老虎相互勾結而表現出來的威勢。比喻權貴當道者與其爪牙串通一氣而發出的淫威。
虎尾春冰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虎入羊群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沖入柔弱者中間任意砍殺。
虎視眈眈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畫虎類狗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虎口拔牙比喻做十分危險的事情。
虎嘯風生嘯:長鳴。猛虎長鳴,則大風四起。比喻英雄人物順應時代潮流而出現,並且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亦指豪傑奮起,大展宏圖。
畫虎畫皮難畫骨比喻認識一個人容易,了解一個人的內心卻難。
虎落平川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老虎離開自己稱王稱霸的深山老林,落到了平地上。比喻有權有勢或有實力者失去了自己的權勢或優勢。
虎體熊腰形容身材魁梧,體格健壯。
虎頭燕頷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虎步龍行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虎而冠冠:把帽子戴在頭上。比喻生性殘虐的人。
虎窟龍潭窟:洞穴;潭:深水池。龍居住的深水潭,虎棲身的巢穴。比喻極其兇險的地方。
虎狼之勢形容極兇猛的聲勢。
虎略龍韜略:指傳說中黃石公所撰的《三略》。韜:指《六韜》。《三略》、《六韜》是古代兵書。泛指兵書、兵法,也指兵家權謀。
虎視耽耽象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
虎兕出柙兕:犀牛一類的野獸。柙:關獸的木籠。虎、兕從木籠中逃出。比喻惡人逃脫或作事不盡責,主管者應負責任。
虎穴狼巢虎和狼的窩巢。比喻極其危險的地方。
虎擲龍拿擲:掙扎跳躍。指龍虎互相爭鬥。比喻激烈的搏鬥。
狐藉虎威比喻仰仗別人威勢或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同“狐假虎威”。
虎變龍蒸指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
虎超龍驤比喻群雄奮起,互相角逐。
虎黨狐儕比喻兇惡狡黠之輩。
虎盪羊群老虎衝進羊群中。比喻以強凌弱,為所欲為。同“虎入羊群”。
虎據龍蟠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同“虎踞龍盤”。
虎踞鯨吞比喻豪強割據和相互兼併。
虎踞龍蟠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同“虎踞龍盤”。
畫虎不成反類犬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同“畫虎不成反類狗”。
畫虎刻鵠①比喻好高鶩遠,終無成就。②比喻好事做不成,反變了壞事。
虎狼之國像虎和狼一樣兇猛的國家。比喻侵略成性的國家
虎皮羊質質:本性。比喻外強內弱,虛有其表
宮鄰金虎指小人在位,接近帝王,貪婪如金之堅,兇惡如虎之猛
關門養虎,虎大傷人比喻縱容助長壞人壞事,到頭來自己受害。
官虎吏狼官如虎,吏如狼。形容官吏貪暴。
甘冒虎口謂甘願冒著生命危險。
割肉飼虎飼:餵。割下身上的肉餵老虎。比喻既捨棄生命也無法滿足對方的貪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