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照貓畫虎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坐山觀虎鬥比喻對雙方的鬥爭採取旁觀的態度,等到雙方都受到損傷,再從中撈取好處。
縱虎歸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眾虎同心許多虎一條心做事。比喻眾多有本事的人團結一致,力量會更大。
捉虎擒蛟蛟:蛟龍。能上山捉老虎,下海擒蛟龍。比喻本領大。
縱虎出匣放虎出籠。比喻放走強有力的敵人,貽患無窮。同“縱虎出柙”。
縱虎出柙放虎出籠。比喻放走強有力的敵人,貽患無窮。
燕頷虎頸頷:下巴頦。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羊入虎群比喻好人落入壞人的手中,處境極端危險。
養虎遺患遺:留下;患:禍患。留著老虎不除掉,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壞人壞事,留下後患。
羊質虎皮質:本性。羊雖然披上虎皮,還是見到草就喜歡,碰到豺狼就怕得發抖,它的本性沒有變。比喻外表裝作強大而實際上很膽小。
雲龍風虎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的事物相感應。
與虎添翼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鷹揚虎視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
引虎自衛引:招引。引來老虎,保衛自己。比喻企圖依仗惡人,結果反受其害。
與虎謀皮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燕額虎頭同“燕頷虎頭”。
燕頷虎頭①形容相貌威武。②借指武將、勇士。
燕頷虎鬚形容相貌威武。
養虎留患同“養虎自遺患”。
養虎傷身飼養老虎,自傷其身。比喻縱敵留患。
養虎為患比喻縱容敵人,留下後患,自己反手其害
楊虎圍匡《史記·孔子世家》:“扞孔子呴將適陳,過匡……匡人聞之,以為魯之陽虎。陽虎嘗暴匡人,匡人於是遂止孔子。孔子狀類陽虎,拘焉五日。”楊,通“陽”。後因以“楊虎圍匡”指因貌似而產生誤會。
養虎貽患同“養虎自遺患”。
養虎自斃見“養虎自齧”。
養虎自殘見“養虎自齧”。
養虎自齧齧:咬。養老虎,咬傷自己。比喻縱容敵人而自受其害。
羊落虎口羊已被老虎吃到嘴裡。比喻落入險境,很難倖免。亦作“羊入虎口”。
一虎不河《詩·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原謂空手搏虎,徒步渡河,喻有勇無謀,冒險行事。後在元劇中以“一虎不河”比喻不顧一切。
以肉啖虎見“以肉餧虎”。
以肉餧虎比喻白白地送死。
引虎拒狼亦作“引狼拒虎”。比喻引進另一種惡勢力來抗拒原來的惡勢力,其禍患將更甚。
引虎入室猶言引狼入室。
引狼拒虎見“引虎拒狼”。
鷹瞵虎攫見“鷹瞵虎視”。
鷹瞵虎視像鷹和虎一樣兇狠貪婪地注視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鷹視虎步見“鷹視狼步”。
鷹揚虎噬如鷹飛揚,似虎噬咬。形容耀武揚威,窮凶極惡。
魚魯帝虎謂將魚誤寫作魯,帝誤寫作虎。泛指文字錯訛。
養虎自齧比喻姑息敵人,終致損害自己。齧,同“齧”。
養虎自貽災比喻縱容敵人,自留後患。同“養虎自遺患”。
養虎自遺患比喻縱容敵人,自留後患。
以肉餵虎比喻白白地送死。
降龍伏虎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制服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笑面虎比喻外表善良,心地兇狠的人。
舄烏虎帝因“舄”與“烏”、“虎”和“帝”字形相近,同經傳抄,容易寫錯。指文字抄傳錯誤。
柙虎樊熊柙中的虎,樊內的熊。比喻被囚的惡人。
熊據虎跱比喻群雄割據的形勢。
熊腰虎背腰粗壯如熊,背寬厚如虎。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繡虎雕龍比喻文章的辭藻華麗。
畏敵如虎害怕敵人如同怕虎一般。
為虎傅翼傅:通“附”;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為虎作倀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幫凶。
為虎添翼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委肉虎蹊委:拋棄;蹊:小路。把肉丟在餓虎經過的路上。比喻處境危險,災禍即將到來。
臥虎藏龍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握蛇騎虎比喻處境極其險惡。
談虎色變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投畀豺虎畀:給與。原指那種好搬弄是非的人,要把他扔出去餵豺狼虎豹。形容人民民眾對壞人的憤恨。
三人成虎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生龍活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勢成騎虎騎在老虎背上,要下來不能下來。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難,但迫於形勢,想停止也停止不了。
三言訛虎猶三人成虎。
身寄虎吻謂把身子置於老虎嘴邊。比喻處境極其危險。
豕虎傳訛同“豕亥魚魯”。
三夫成市虎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同“三人成虎”。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如狼似虎象狼和虎一樣兇狠。比喻非常凶暴殘忍。
如虎添翼好象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乳犢不怕虎比喻年輕人沒有畏懼,敢做敢為。
如虎得翼同“如虎傅翼”。
如虎傅翼好象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
如虎生翼同“如虎傅翼”。
如狼如虎見“如狼似虎”。
如龍似虎形容勇猛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