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海誓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紅杏出牆形容春色正濃,情趣盎然。
紅豆相思紅豆:植物名,又叫相思子,古人常用以象徵愛情。比喻男女相思。
花前月下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花殘月缺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割臂之盟割臂:刺破胳臂;盟:盟約。原指春秋戰國時魯莊公與孟任割破胳臂,訂下婚約。後泛指用割破手臂立誓寧約(指男女秘訂婚約)。
寡鵠孤鸞孤鸞:無偶的友鸞,比喻死去了配偶的男子;寡鵠:比喻寡婦。指失偶的男女。
風流韻事韻:風致,情趣。風雅而有情趣的事。也指男女私情
風前月下指良辰美景。
鳳凰于飛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
夫唱婦隨隨:附和。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
兒女情長指過分看重愛情。
待字閨中字:許配;閨:女子臥室。留在閨房之中,等待許嫁。舊指女子成年待聘。
洞房花燭形容結婚的景象。
斷雁孤鴻鴻:鴻雁。離了群的孤獨大雁。比喻孤身獨處,多指未成婚的男子。
待月西廂謂情人私相約會。
春光漏泄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帶來的信息。喻指秘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泄露出來
才子佳人泛指有才貌的男女。
彩鳳隨鴉比喻女子嫁給才貌配不上好的人。
痴男怨女舊指愛戀極深但感情上得不到滿足的男女。
赤繩繫足赤繩:紅繩;系:結、扣。舊指男女雙方經由媒人介紹而成親。
春風一度度:次,回。比喻領略一番美妙的生活情趣。亦借指男女合歡。
從一而終丈夫死了不再嫁人,這時舊時束縛婦女的封建禮教。
采蘭贈芍蘭:蘭花,花味清香;芍: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白頭到老白頭: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
白頭偕老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百年偕老偕:共同。指夫妻共同白頭到老。
百年之好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婦。
比翼雙飛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別鶴孤鸞別:離別;鸞:鳳凰一類的鳥。離別的鶴,孤單的鸞。比喻遠離的夫妻。
暗送秋波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