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雲暮雨暮:傍晚。早上是雲,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變化,舊時用以喻指男女的歡會。
爭風吃醋爭:嬜,爭奪;風:風韻,多指女子。指因男女關係而妒忌、爭吵。
終身大事終身:一生。關係一輩子的大事情,多指婚姻。
指腹為婚在懷孕時就為子女定下婚約。
知疼著熱形容對人十分關心愛護(多指親人)。
鑽隙逾牆同“鑽穴逾牆”。
一見鍾情鍾:集中;鍾情: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
一見傾心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
燕侶鶯儔比喻年輕的女伴。也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
一床兩好比喻夫婦兩人情投意合。
月下老人原指主管婚姻的神仙。後泛指媒人。簡稱“月老”。
燕儔鶯侶見“燕侶鶯儔”。
燕爾新婚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
楊花水性柳絮飄揚,水性流動,因以“楊花水性”比喻輕薄女子等用情不專。
鶯儔燕侶鶯、燕:比喻女子;儔:伴侶。指男子的妻室或情侶。
玉成其美玉成:“玉汝於成”的縮語,幫助你有所成,後用為成全之意。成全某件好事。亦作“玉成其事”。
御溝紅葉御溝:流經宮苑的河道。指紅葉題詩的故事,後用以比喻男女奇緣。亦作“御溝流葉”、“紅葉之題”。
魚水和諧形容夫婦關係和好諧調如魚水。
月缺花殘缺:少。比喻美好的事物遭到摧殘,也指美女之死。
玉成其事玉成:成全,內含客氣的意思。成全那件事情。
惜玉憐香惜、憐:愛憐;玉、香: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心心相印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新婚燕爾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
相敬如賓形容夫妻互相尊敬,象對等賓客一樣。
相親相愛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喜新厭舊喜歡新的,厭棄舊的。多指愛情不專一。
向平之願向平:即東漢時向長,字子平。向平的心愿。指子女婚嫁之事。
巫山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天作之合合:配合。好象是上天給予安排,很完美地配合到一起。祝人婚姻美滿的話。
天假良緣假:借。上天給予的美好姻緣或緣份。也指難得的好機會。亦作“天付良緣”、“天假因緣”、“天假其便”。
桑中之約桑中:桑林之間。指男女幽會的的密約。
山盟海誓盟:盟約;誓: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始亂終棄亂:淫亂,玩弄。先亂搞,後遺棄。指玩弄女性的惡劣行徑。
水性楊花象流水那樣易變,象楊花那樣輕飄。比喻婦女在感情上不專一。
雙宿雙飛宿在一起,飛在一起。比喻相愛的男女形影不離。
似漆如膠形容情投意合,難捨難分。
如膠似漆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柔情密意謂溫柔親密的情意。
柔情蜜意溫柔甜蜜的情意。
情投意合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牆頭馬上為男女愛慕之典實。
棄舊憐新憐:愛。多指男子拋棄舊寵,愛上新歡。
秦晉之好春秋時,秦晉兩國不止一代互相婚嫁。泛指兩家聯姻。
青梅竹馬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琴瑟不調琴瑟:古樂器名,比喻夫婦。①指琴瑟合奏時,聲音沒有調整得和諧。②比喻夫妻不和。
卿卿我我形容男女相愛,十分親昵,情意綿綿。
衾寒枕冷衾:被子。被枕俱冷。形容獨眠的孤寂淒涼。
琵琶別抱舊時指婦女棄夫改嫁。
破鏡分釵破鏡:打破的鏡子,喻分散。分釵:釵是由兩股簪子合成的一種首飾,別在婦女的髮髻上,釵股分開就成單個的簪子,因以分釵比喻夫妻或情人之間的離別、失散,也特指分離。比喻夫妻離異。亦作“鏡破釵分”。
男婚女嫁指兒女成家。
男歡女愛男女親昵歡愛之詞。
拈酸吃醋產生嫉妒情緒。多指在男女關係上。
門當戶對舊時指男女雙方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相當,結親很適合。
明媒正娶明、正:形容正大光明。舊指正式婚姻。
目成心許目成:以目傳情,心意相通。許:允許;許諾。形容男女雙方以眉目傳情,互通愛慕之意,心裡暗暗相許。亦作“目成眉語”、“目成心授”。
漏泄春光原指透露春天的信息,後比喻泄露男女私情
連枝比翼連枝:連理枝;比翼:比翼鳥。比喻男女成雙成對,夫妻恩愛
烈火乾柴比喻男女歡情很深
鸞儔鳳侶指男女歡愛如鸞鳳般相諧作伴
憐新棄舊憐:愛憐;棄:舍,拋。愛憐新的,拋掉舊的。多指喜愛新歡,冷落舊寵。
郎才女貌郎:舊指女子對丈夫或情人的稱呼。男的有才氣,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雙方很相配。
亂點鴛鴦鴛鴦:鳥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蘭因絮果蘭因:比喻美好的結合;絮果:比喻離散的結局。比喻男女婚事初時美滿,最終離異。
鸞孤鳳只比喻夫妻離散。也比喻人失偶孤居。
兩小無猜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多指男女戀愛)。
憐香惜玉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鸞鳳和鳴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
露水夫妻指暫時結合的非正式夫妻;亦指不正當的男女關係。
伉儷情深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
佳人才子年輕貌美的女子和才華橫溢的男子。泛指年貌相當,有婚姻或愛情關係的青年男女。
結髮夫妻結髮:束髮,意即年輕時。年輕時結成的夫妻。指原配夫妻。
舉案齊眉送飯時把托盤肖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鏡破釵分比喻夫妻失散、離異。
歡喜冤家指似怨恨而實相愛的戀人或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