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連綿不絕連續而不中斷。
流年似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漏盡更闌漏:古代滴水計時的儀器。更:夜間計時單位。喻指夜深之時。
鑼鼓喧天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礪山帶河礪:磨刀石;山:泰山;帶:衣帶;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綠水青山泛稱美好山河。
朗月清風明朗的月色,清新的和風。
歷久彌堅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曆日曠久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禮先壹飯謂在禮節上自己年歲稍長。壹飯,猶言一頓飯,喻指極短的時間。《國語·越語上》:“句踐對曰:‘昔天以越予吳,而吳不受命,今天以吳予越,越可以無聽天之命而聽君之令乎?吾請達王甬句東,吾與君為二君乎!’夫差對曰:‘寡人禮先壹飯矣。’”韋昭註:“言己年長於越王,覺
良宵美景美好的夜晚和景色。亦作“良宵好景”。
零零星星零碎的,少量的。形容零散而不完整。
柳陌花街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
柳陌花衢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
龍蟠虎踞象龍盤著,象虎蹲著。形容地勢雄偉險要。特指南京。
路絕人稀道路阻絕,人煙稀少。
雷電交加又是打雷,又是閃電。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或錯雜出現。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路途遙遠,才可以知道馬的力氣的大小;經歷的事情多了,時間長了,才可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曠日彌久曠:耽擱荒廢。指時間拖得很久。
開卷有益開卷:打開書本,指讀書;部分國: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康莊大道寬闊平坦,四通八達的大路。比喻美好的前途。
曠古未有曠古:自古以來所沒有的。自古以來從來不曾有過。形容極為罕見。
狂風暴雨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苦心積慮積慮:長期地或一再地思考。費盡心思長時間的思考問題。
狂風驟雨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曠古未聞自古以來沒有聽說過。
曠日持久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刻不待時謂時間緊迫。
坑灰未冷比喻時間極為短暫、匆促。
兼程並進兼:一倍;並:加倍。在一定的時間內比平常多走一倍的路
錦繡河山形容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經年累月經:經歷;累月:連月。形容經歷很長的時間
舉不勝舉不勝:不盡。列舉也列舉不完。形容數量很多
絕無僅有極其少有。形容非常少有
酒余茶後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寂若無人寂:寂靜。寂靜得就像沒有人一樣。
積重難返重:程度深;返:迴轉。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
吉日良辰吉:吉利;良:好;辰:時日。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
濟濟一堂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積年累月積年:多年;累月:連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見縫插針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急景凋年景:通“影”,光陰;凋:凋零。形容光陰迅速,一年將盡。也指年終的時候。
積日累久指經過的時間長。
街頭巷尾指大街小巷。
幾盡一刻幾乎占了一刻的時間.
間不容髮空隙中容不下一根頭髮。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或情勢危急到極點。
江山如畫山川、河流美如畫卷。
見所未見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
接踵比肩踵:腳後跟。腳跟相接,肩膀相碰。形容人很多,相繼不斷。
繭絲牛毛形容功夫細密。
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接踵而至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江天一色形容江面寬闊,水天相接。
驚濤駭浪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經久不息多指掌聲和歡呼聲長時間停息不下來。
久而久之經過了相當長的時間。
錦繡山河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鮮艷的絲織品一樣。形容美好的國土。
九牛一毛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久病成醫病久了對醫理就熟悉了。比喻對某方面的事見識多了就能成為這方面的行家。
計不鏇踵計:計議,打算;鏇踵:鏇轉腳跟。腳跟還未轉過來,計議就定了下來。形容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拿定主意。也比喻行動迅速,毫不猶豫。
疾風驟雨疾:又快又猛;驟: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急景流年形容光陰易逝。
間不容礪謂磨治的時間也沒有。形容時間的短促。
間不容瞚謂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的短促。
焦沙爛石將沙燒焦,石燒爛。形容天氣非常酷熱。
接袂成帷袂:衣服袖子。帷:帷帳,帷幕。衣袖連線起來,可以形成帷幕。形容人口眾多,城市繁華。
今來古往猶古往今來。
金吾不禁金吾:秦漢時執掌京城衛戍的地方官。本指古時元宵及前後各一日,終夜觀燈,地方官取消夜禁。後也泛指沒有夜禁,通宵出入無阻。
敬時愛日謂珍惜時間。
酒餘茶後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積年累歲指經過的時間長。同“積年累月”。
積日累歲形容時間長久。
積日累月指經過的時間長。同“積年累月”。
積時累日形容時間長久。
積歲累月指經過的時間長。同“積年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