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杳無人煙謂僻遠無人居住。形容荒涼,偏僻。
遺恨千古千古:時間久遠。遺留的怨恨永遠存在下去。
一饋十起吃一頓飯的時間要起來十次。形容事務繁忙。
一牛吼地謂牛鳴聲可及之地。喻距離較近。
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以日為年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議事日程議事:討論或辦理事情;日程:時間進度表。在計畫之內的討論、辦理事情的日期。
一絲一毫毫:十分之一厘;絲:十分之一毫。一點點兒,形容極小或極少。
以夜繼日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用之不竭竭:盡。無限取用而不會使用完。
有生之年一生之中最後的年月,即餘年。
魚貫而出像游魚那樣連貫著出現。
迂迴曲折迂迴:迴旋,環繞。彎彎曲曲,繞來繞去。常比喻事物發展的曲折性。
逾年曆歲指經過一定年月。形容經歷較長時間。
鬱鬱蔥蔥鬱郁:草木茂盛的樣子。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月朗風清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
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仙山瓊閣仙山:指蓬萊、方丈、瀛洲三神山;瓊閣:精美的樓閣。傳說中神仙居住的地方。現在也比喻虛無縹緲的美妙幻境。
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閒。連蓆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熙來攘往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熙熙攘攘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宵衣旰食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項背相望項:頸項。原指前後相顧。後多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夏蟲不可以語冰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局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星羅棋布羅:羅列;布: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蕭牆禍起蕭牆: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指禍亂發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
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曉風殘月拂曉風起,殘月將落。常形容冷落淒涼的意境。也指歌妓的清唱。
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凶年飢歲凶年:年成很壞。指荒年。
星移斗轉斗:北斗星。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西風殘照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稀奇古怪指很少見,很奇異,不同一般。
囂張一時指惡勢力在短時間內喧鬧一起
斜風細雨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新學小生指治學時間不長,見聞淺陋、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
星星點點①形容多而分散。②形容少許或細碎。
形形色色指各式各樣,種類繁多。
杏雨梨雲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懸燈結彩懸:掛;彩:彩球,彩帶。掛著燈籠,繫著彩球。形容節日、喜慶的景象。
懸崖峭壁峭壁:陡直的山崖。形容山勢險峻。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丸泥封關丸泥:一點泥,比喻少;封:封鎖。形容地勢險要,只要少量兵力就可以把守。
萬象更新萬象: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萬籟俱寂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萬家燈火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萬籟無聲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五湖四海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汪洋大海汪洋: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
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無所不包沒有什麼不被包括。形容包含的東西非常多。
無與倫比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無邊風月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五黃六月指陰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五風十雨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萬人空巷空巷:街道里弄里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多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五世其昌世:代;其:時間副詞,交要。五世之後,子孫昌盛。舊時用於祝人新婚。
萬古千秋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無所不有什麼都有(多指不好的事物)。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艷,花樣繁多。
無窮無盡窮: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
微乎其微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無所不在到處都存在,到處都有。
蔚為大觀蔚:茂盛;大觀:盛大的景象。發展成為盛大壯觀的景象。形容事物美好繁多,給人一種盛大的印象。
危在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物換星移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無獨有偶獨:一個;偶:一雙。不只一個,竟然還有配對的。表示兩事或兩人十分相似。
五花八門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為期不遠為:作為;期:日期,期限。指快到規定或算定的日子。
聞所未聞聞:聽到。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亡不鏇踵謂迅速滅亡。不鏇踵,來不及轉腳跟。形容時間極短。
枉費工夫白白地耗費時間與精力。形容徒勞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