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積重不反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同“積重難返”。
積重不返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同“積重難返”。
積重難反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同“積重難返”。
間不容瞬指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短促。
酒後茶餘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花朝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艷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黃金時間指廣播電視在一天中收聽、收視人數最多的時間
昏天黑地昏:黑暗。形容天色昏暗或光線暗淡。也形容神志不清、頭昏眼花或忘乎所以。也比喻社會黑暗混亂
含苞欲放苞:花苞;欲:將要;放:開放。形容花將開而未開時的樣子。
花花世界指繁華的、吃喝玩樂的地方。也泛指人世間。
虎踞龍盤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戶限為穿戶限:門檻;為:被。門檻都踩破了。形容進出的人很多。
渙然冰釋渙然:流散的樣子;釋:消散。象冰遇熱消融一般。形容疑慮、誤會、隔閡等完全消除。
寒來暑往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呼吸之間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河山帶礪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恆河沙數恆河:南亞的大河。象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黑燈瞎火形容黑暗沒有燈光。
花團錦簇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艷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後會有期期:時間。以後有見面的時候(用在分別時安慰對方)。
緩兵之計延緩對方進攻的計策。指拖延時間,然後再想辦法。
華不再揚已開過的花,在一年裡不會再開。比喻時間過去了不再回來。
黃道吉日迷信的人認為可以辦事的吉利日子。
華屋山丘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河清難俟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紅日三竿指天已大亮,時候不早。
揮汗成雨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花街柳巷花、柳:舊指娼妓。舊指遊樂的地方。也指妓院。
惠風和暢惠:柔和;和:溫和;暢:舒暢。柔和的風,使人感到溫暖、舒適。
火樹銀花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彩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禍不鏇踵鏇踵:鏇轉腳跟,比喻時間極短。禍害不久就將到來。
禍在旦夕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轟堂大笑形容滿屋子的人同時放聲大笑。
赫赫炎炎形容勢焰熾盛。
駭浪驚濤駭:使驚怕;濤:大波浪。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和風麗日謂天氣溫暖而晴朗。
黑漆一團①指墨團。②形容非常黑暗,沒有一點光明。或對人對事一無所知。
後會無期期:時間。以後何時相會還沒有一定的日期。
海沸江翻大海沸騰,江河翻滾。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
花晨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花朝月夕”。
花街柳陌指妓院聚集的街市。
華屋丘墟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高樓大廈指高大豪華的房屋建築
古往今來指從古到今
膏腴之地指肥美的土地或肥沃富饒的地區。
歌鶯舞燕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更深夜靜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夜已很深,沒有一點聲響。形容夜深處於一片寂靜之中。